藏人自焚汉人震撼 网上纷纷呼吁当局(图)

发表:2012-11-23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2号,又有一名18岁的藏人在青海同仁县自焚身亡。这名藏人名叫李本,他在多哇乡的街上自焚。有人权组织说,这是同仁县本月第十名自焚者。中国藏区自2009年以来自焚事件不断,也引起汉族网民高度关注。在社交网站,有学者、律师及民间人士纷纷转发自焚消息,希望当局尊重藏民族文化,改变西藏政策。


图片: 一位藏族妇女点燃蜡烛,为自焚者祈福。 (法新社图片)

藏人接连不断地以自焚方式反抗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震惊世界,也给汉族人的心灵带来极大震撼。总部在美国的中国人权星期三表示,尽管互联网受到当局严密监控,但是网民冲破阻力,通过网络传递藏人信息,表达对自焚的关注。近期网民在推特相互转发自焚消息,对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和悲伤。河北维权人士李金芳告诉本台,藏人以自焚的方式结束生命,令世界无法漠视他们的抗争,更令同胞为之心痛。尊重藏人的宗教信仰和西藏的传统文化,是阻止自焚的最好途径。

新疆网民张海涛周四对记者说:“我每天也关注推特上的留言,唯色是西藏作家,她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我一直在关注她的推特,还有其它推特上的知识分子,民主人士,他们也关注这件事,因为藏区从春节前一直到现在,已近八十人自焚了,特别是十八大前后,自焚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么多藏人,他们去自焚,他们失去了生命,应该引起每一个人关注”。

2009年至本周三,西藏流亡政府官方统计的境内自焚人数已达78人,其中64人过世。仅在本月的17天之内,即11月4号至20号,共有15位藏人自焚,而在过去五天,已有四位藏人自焚。

律师呼吁去藏区看看

维权律师江天勇在推特写道:对于藏人自焚,有说世人麻木冷漠,我深以为然。尤其是汉人,似乎与自己无关,似乎有意回避;当然,我知道理由很多很堂皇。不说汉藏孰是孰非,我只希望汉人及其它朋友自己或三两人到藏区走走,看看那儿的自然环境再设身处地的想想。他周四告诉记者:“我们也看到他们通过自焚来表达几个方面的诉求,一个是希望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第二希望尊者(达赖喇嘛)能够回家,我希望举世能够关注藏人的这种处境”。

他表示,中国政府如果真想建立与藏民族的良好关系,藏人的上述两点要求并不过分,政府应该充分尊重藏人的宗教信仰及藏民族文化:“但是现在我们看到搞的很多事情,包括中共领导人相片进入寺院,还有这种控制的力量、管制的力量进入寺院,他们(藏人)觉得不被尊重,信仰自由被践踏,当然会有藏人这样反弹。所以希望当局能够反思,调整民族政策”。

金光鸿律师转发的推特写道,我们请求,从现在开始,不要再自焚。每一个藏人都要珍惜生命,我们呼吁,藏地的僧侣、长老、知识分子和民众,请守护你们的同修、信徒、乡亲和家人,避免再发生自焚。我们相信,藏人的未来,唯有靠藏人自己!

盼藏人珍惜生命

北京律师肖国珍对藏人自焚感到非常同情,希望藏族同胞珍惜生命:“因为这种方式太惨烈,每一个生命都非常宝贵,我希望他们在争取他们所要的那些价值的时候,非常希望他们不致于伤害他们自己的生命”。

肖律师近期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因素导致藏人选择如此惨烈的方式,不惜伤害自己:“我原来看过一些书说,烧死是最痛苦的,因为最后才烧到心脏,是什么因素才导致如此的一个情况,那么背后必然有他们视之为更有价值的一些东西,比如自由,尊严”。

促政府警醒尊重自由

她认为,面对藏人前赴后继的誓死抗争,当局应该警醒:“作为民间有这么惨烈的牺牲自己的行为,当局应该警醒,作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统治者,都应当真正的以人为本,来尊重每一个国民,每一个民族,让他们有充分的,足够的自由权和自治权”。

然而最新传出的消息是,本周再有一批军人进入四川藏区,这也令外界有更多的联想。据中新社报道,11月20日晚,今冬首批进藏新兵抵达成都集结,他们将和各地陆续抵达的新兵一起进行短暂休整、集训后,奔赴雪域高原。

原题目:藏人自焚引起汉人震撼 网上呼吁当局改变治藏政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