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图)

作者:王浩威 发表:2012-11-26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如何当一个好父母这件事

孩子永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教孩子更难!

王浩威医师的亲子门诊故事,陪伴你跟孩子一起成长!

在王浩威医师的亲子诊疗室里,出现过各式各样的父母:焦虑不安的父母、气急败坏的父母、忧心忡忡的父母、不愿长大的父母、溺爱而软弱的父母、疏离而忙碌的父母、无助茫然的父母、好强不肯认错的父母、暴怒失控的父母、爱孩子却说不出口的父母、承受着上下两代重担的父母、正在学习面对死亡的父母…。

在这里,也出现过各式各样的孩子:拒绝上学的孩子、沉迷网络的孩子、叛逆的孩子、自恋的孩子、活在霸凌阴影下的孩子、聪明优秀一路跳级却交不到朋友的孩子、为了心疼父母而失去童年的孩子、永远无法达成父母期望的孩子、不断离家的孩子、忧郁症的孩子、暴食或厌食的孩子、自我伤害的孩子…。

这年头,当孩子很难,当父母更难。王浩威医师以温柔的倾听,听见了亲子之间难以交流的心声。

每个父母,都曾经是个孩子。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关于如何去爱、接纳、包容、承诺、适时鼓励、建立规范、温暖的拥抱、信任与放手……这些美好却艰难的智慧,都是在陪伴孩子长大的笑泪交织过程中,一点一滴学来的。

谨以这本温柔好书,献给跟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

王浩威《做父母是后天学来的》

很多青少年问题专家都说:大部分的问题儿童出自问题家庭,这句话印证在王浩威医生所写的这本《做父母是后天学来的》中,难怪英国有句谚语“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决定他的命运”。父母若常觉得孩子不够好、不争气,会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产生自卑感。

在国外教过书的人都觉得台湾的孩子跟外国学生比起来,几乎都没有什么自信心,总觉自己不如人,这观念怎么来的呢?从书中看到,台湾的父母从小就把孩子跟别人比,比不过时,自卑感就产生了。

近年来,因为脑造影技术的精进,大脑科学家可以在活人的大脑中,看到大脑线上的工作情形,我们就看到来自同一个家庭的同卵双胞胎,在做同一件事时,大脑活化的区域及血流量有所不同。

你会问:他们先天基因相同,后天环境也相同,又做同一件事,为何大脑活化的不同呢?这是因为他们后天的经验不同,没有两个人有一模一样的梦,因为没有两个人有一模一样的经验,所以父母不可以把孩子跟别人比,每个人的基因不同,成长的环境不同,相比是不公平的。

王医师在书中呼吁父母带孩子要有耐心,这点很对,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每个孩子学习的快慢很不同,不可期待每个人学习的速度一样。

台湾有句害人非浅的话就是“不要输在起跑点上”。其实这句话一点实验证据都没有,它是一个广告词,而且是语带威胁的广告词,恐吓父母不来补习、不买这个益智游戏,你就误了你孩子的一生。

试想,如果“输在起跑点上”这句话成立,你又如何解释“大器晚成”?历史上,很多名人是大器晚成的,如爱迪生、爱因斯坦、王阳明,他们开窍的晚,但一开窍后,所有的表现都跟别人一样,甚至更好。

父母只要一摆脱竞争相比的心理,孩子就立刻快乐很多。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天赋的强项才有机会真正发展出来。

书中一再强调父母要适度的放手,孩子才会快乐。很有趣的是,完全放手的父母,他的孩子也不快乐。他们会怀疑父母是不是不爱他?不在乎他?为什么随便做什么他们都说好、好、好,没有意见?

这现象不只是王医生在门诊中有碰到,我在很多孩子身上也有看到,曾有一个非常叛逆的国中生,当他被父母吊起来打时,会笑。他后来说,父母肯打他,就表示父母还是关心他。孩子常会以各种手段来引起父母的注意,甚至不惜牺牲皮肉,这种渴望,令人心痛。

玉不琢不成器,适度的管教是必要的,父母一定要了解,管教孩子是父母的天职,责无旁贷,不可推给配偶,更不可推给老师。

教好孩子不难

只要

第一,以身作则,不要孩子做的,自己也不要做;

第二,孩子做错事时,立刻纠正;

第三,纠正时,要解释理由,不解释理由的禁止常会弄巧成拙;

第四,管教的规矩不能因人而异,更不可一人扮黑脸,一人扮白脸,父母两人态度要一致。

看到书中有这么多已经受伤的例子,很替这些年轻的生命惋惜,一个心灵的创伤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修复的。

一个行为偏差到学校写条子叫父母去谈以前,就已有很多的迹象,父母只要有关心孩子,看他放学回来神色不对,就应该要问今天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亲子沟通管道的畅通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孩子无论发生了什么事都要能回家跟父母讲,父母也不要先骂,要先听。我觉得一个在校受了委屈又无人可以诉说的孩子是最可怜的孩子。

他山之石可以攻错,这本书提供了父母很多很好的经验。如果问题儿童出自问题家庭,那么就请大人给孩子一个正常成长的机会:请控制你的情绪,善待你的配偶,给你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人生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但是要不要痛苦却是你自己可以选择的,因为人类可以因为心态的转变使人生转变,带来痛苦的常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你对事件的看法。

了解到这一点,你就发现,教养孩子其实没有那么难,人生不满百,何苦常怀千岁忧?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决定孩子的命运,这世界不缺少美,少的只是看见美的眼睛而已。孩子是你一生最重要的投资,回家陪伴你的孩子吧!你会发现你的出现会带给他无上的快乐,他以后会在你年老时,出现在你的养老院,带给你同样的快乐。

来源:滿願花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