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年代:“一句顶一万句”(图)

作者:公益维权 发表:2012-11-2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轻尘封古卷,狂风落残莲。多少荒唐事,作怪在人间。作为全民功课,作为句句真理,背语录也是那个荒唐年代的一部分。所谓“一句顶一万句”,即指这类语录。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1979年,相声《如此照相》风靡全国。其中有情节道:“凡到我革命照相馆,拍革命照片的革命同志,进我革命门,问革命话,须先呼口号,如革命群众不呼革命口号,则革命职工坚决以革命态度不给革命回答。致革命敬礼。”

“为人民服务”,同志,问您点事。
“要斗私批修”!你说吧!
“灭资兴无”,我照张相。
“破私立公”,照几吋?
“革命无罪”,三吋的。
“造反有理”,您拿钱!
“突出政治”,多少钱?
“立竿见影”,一块三。
“批判反动权威”!给您钱。
“反对金钱挂帅”!给您票。
“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谢谢!
“狠斗私字一闪念”!不用了。
“灵魂深处闹革命”!在哪儿照相?
“为公前进一步死”!往前走!
“为公前进一步死”,我这就完了?那也不许“为私后退半步生”!

有一笑话:一青年要结婚,去供销社买糖。

青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要买五斤糖果。
售货员:“要斗私批修”,买这么多糖果作什么?
青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作文章”,我准备结婚用。
售货员:“抓革命,促生产”,农忙结婚影响生产。
青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婚期都定下来了。
售货员:“要节约闹革命”,只能卖给你三斤。
青年:“要文斗不要武斗”,我就要五斤。
售货员:“革命不是一团和气”,别说了,卖给你四斤。
青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卖给我五斤吧。
售货员:“我们都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好吧,卖给你五斤。

还有一笑话:一对农民夫妇发生口角,男方扯着女方去公社离婚,找到秘书。

男方:“下定决心”,我俩离婚。
女方;“排除万难”,在过几年。
秘书:“抓革命,促生产”,你俩的事,我不管。
公社书记一听,忙上前道:“路线是个纲”,有事好商量。“红军不怕远征难”,麦收过后在来谈。

此为文艺作品,其中多存虚构成分,但艺术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是历史的一个隐喻,是眼前的一幕活报剧,现实主义中的荒诞,比荒诞派还要荒诞。身处荒诞,根本无法觉察荒诞的状况,不以荒诞为可笑,正如未富裕之前,生活贫困者不以贫困为贫困,未充实之前,精神匮乏者不以匮乏为匮乏。陷于巨力漩涡,人格丧失,个性毁灭,所有人都在适应荒诞,唯恐落后,现在连小孩子也能看穿的把戏,当时除一人之外,所有人都是正经八百,堂而皇之。蒙田说“人的眼睛无法看见自己身后的影子”,其实在红太阳的光芒照射下,眼前连影子也消失了,白茫茫一片好干净。

许多人的文章里也记录有此般荒诞。李瑞环《学哲学、用哲学》回忆:“许多事情,今天看来非常的离奇、荒谬、可笑。有个人被打为反革命分子,理由是他擦屁股的报纸上有领导人的名字。当时做早操要喊口号,一些地方规定,听到向左转的口令要喊‘毛主席万岁’,听到向右转的口令要喊‘打倒刘少奇’,有人喊错了,就成了现行反革命。”还有将列队时的“向右转”,改为“向左转”的,因“左”才是革命,但“向左转”三次,才能转到位置。

雷颐年轻时曾服役空军,其回忆:“文革”时,飞机上天之前,
飞行员要报:“起飞,沿着主席革命路线前进!”
地面喊:“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天空,前进!”
两机交汇,这边说:“为人民服务,我需要爬高300米!”
那边回答:“为人民服务,你可以爬高。”

他在《避免体制性荒诞》一文中道:“在文革高潮时,
规定开始点火时座舱端不能喊‘点火了’,必须改喊‘打倒刘少奇’,
如果点火成功,机尾端的应答是‘打倒了’;
如果不成功,则回答说‘继续打倒刘少奇’。

有一次,点火不成功,站在机尾的机械员是个新兵,一时紧张,竟连连喊道:‘打不倒刘少奇’、‘打不倒刘少奇’。”

事过境迁,有人担心背不出语录怎么办,不用担心,人人都能诌几条。那个年代,除了毛的书,天下书皆禁。有人说其利用公权力发行自己的“红宝书”,公款购买,稿费自得,不全对,当时鲁迅的那些充满火药味的文章,也可部分阅读。广播里开口闭口最高指示,报纸上还将他老人家的话在文章中以黑体字重标凸显,领导的讲话满是引用,语录歌到处传唱,墙面标语、邮票票面、笔记本封面、介绍信抬头无一不是这类语录,语文外语所学是语录,数理化演算题前也不离语录,早请示晚汇报、忠字舞语录操的内容也语录,耳闻目染,潜移默化,岂有不会者。倒背如流、活学活用者比比皆是。但也有笨人,絮絮叨叨,丢三落四,若遇到对立面在底下恣意找茬,麻烦可就大了。

有报导对薄某领异标新,即席背诵毛的《纪念白求恩》赞叹不已,“语调浑厚有力,全场掌声热烈”,对那一代人而言,这算什么。古人云:“此生若不为读书,何以遣生涯?”谁说我们不读书,我们读的是毛主席的书。在我的表述中,每每似口头禅,会不自觉地带出几句语录,毒素般令人阵阵恶心,我试图脱胎换骨远离之,无奈魔鬼缠身,已然思维方式。而我半路补记的唐诗宋词、性灵笔记等等,又每每张口结舌,时有遗漏,然我体内的垃圾,先入为主位,序长不序优,怎么也无法排出,不肯腾出有限的空间,纵有耽文艺如嗜欲、以古人为朋曹之志。不善饮而喜与人饮,先前借助酒兴,一首长诗能结结巴巴诵个大概,如今记忆力急退,虽知诗而不能口出,喝趴下也难继片段。月白风清、忘无可忘时,童子功的语录还不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