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美投资—“潜在的特洛伊木马”?

发表:2012-11-3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华盛顿消息;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就投资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国受阻一事起诉奥巴马政府一案11月28日在华盛顿特区的一家法庭开庭。美国国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最近公布的报告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正在急剧增加,但是好处并不大,反而是“潜在的特洛伊木马”,并建议国会严格审查中国国有企业的投资。 那么,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现状如何?美国人为什么有这样的担心?中国企业为什么要来美国投资?中国在美国投资的未来如何?奥巴马连任后,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处境会更难吗?VOA卫视记者在下面的系列报道中将为你一一解答这些疑问。在第一集,我们将为你介绍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过去和现状。

三一重工说,三一是世界最大的十个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足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拉丁洲。不过,三一在美国的投资最近受到挫折。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9月签署行政令,禁止由三一重工掌控的美国罗尔斯公司收购俄勒冈州的风电场。

尽管部分投资受挫,近几年, 特别是2008年和2009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FDI)还是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由于大连万达集团对美国电影院线集团AMC的收购,加上中国石化(Sinopec)购买戴文能源 (Devon Energy),2012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可能会创下新的记录,超过2010年创记录的 58亿美元。

荣鼎咨询公司研究部主任韩其洛(Thilo Hannemann)说:“有内因和外因两个因素吧。从中国方面来说,很多公司开始向海外发展,因为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增长放缓,中国国内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很多公司越来越趋向向海外寻找机会。另外,最近4到5年来, 中国公司到海外并购并进行全球运营的能力也在增强。”

韩其洛跟踪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已经五年了。他说,外因方面,欧洲和美国的市场的机会增加。 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拖累,欧美许多企业的资产下滑,需要注入新的资金继续维系增长,而中国正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 )说:“我觉得大家也用不着太激动。今年的增长非常快,去年的增长并不快,当然这得取决于你的衡量标准。2011年还比不上2010年。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是周期性的。2007年很强劲,2008年又比较弱。今年增长很快,因为中国对几个项目和公司感兴趣,明年可能又会变弱。”

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开始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就有中国公司在美国设立办事处,但是,直到2005年,中国在美投资才出现快速的增长。 2005年,联想对IBM个人电脑的收购将当年的中国在美投资的总额推高。

2000年前后,中国政府制定“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这个战略被普遍认为是推动中国海外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美国专家认为,这并不是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增加的重要原因。

史剑道说:“(增长的)驱动力应该是美国的投资机会。中国的走出去战略已经好些年了。自从走出去战略出台后,我们看到,有些年份好,有些年份并不好。”

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说,从2003年起,截止2011年年底,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累计金额已经高达300亿美元。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应该是450亿美元。

即便是450亿美元,这与中国在美国的总投资相比仍然是很小的一个数目。据估计,中国在美国的总投资可能高达2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中国购买的美国债券。

与中国整体对外投资相比,这个数字也很低。中国对外投资最大的目的地是欧洲,占整体对外投资额的34%,第二是亚洲,占27%,第三是北美21%,在21%当中,对加拿大的投资远远超过对美国的投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只有2-3%流向了美国。

2011年,中国海外投资做得比较成功的十大案例中,唯一投资美国的案例排第九,是华能以12.32亿美元投资了InterGen企业。

中国对美投资也低于同期美国对中国的投资。截至2011年,美国对中国的实际投资是676亿美元。

目前,中国对美国的投资现在已经遍布了美国大约40个州,其中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和纽约州吸引的投资最多。

荣鼎集团的韩其洛说:“这些要么是大州,有大的市场,或者是拥有中国人很感兴趣的技术。在加州,他们的信息技术、软件工业。在伊利诺伊和密西根,汽车零部件技术。在纽约,金融服务和高技术行业等。”

韩其洛说,总体来说,最近三到四年来,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呈现三大关键趋势,一是进入非常规天然油气领域的开采,第二是进军高科技制造业,以方便向产业链的上端发展。第三,中国的出口商将生产搬到了距离美国客户更近的地方。这其中的代表企业是中石化、万向、和李宁公司等。

房地产是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另一个领域。中投在这个领域特别的活跃。 2010年CIC 投资10.2亿美元购买了 美国第二大购物中心运营商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 7.6% 的股权, CIC还购买了曼哈顿的一幢27层大楼的股权。

随着中国对美国投资的增加,特别是很多投资由国有企业主导,一些美国人越来越担心,中国的投资是中国政府的战略需求,而不是受纯粹的商业利益驱动。中国政府希望为迅速发展的经济攫取自然资源和核心技术。

而危害国家利益,也通常是美国国会阻止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一个理由。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说:“调查的结论是,这些公司为美国重要的基础设施提供设备带来的风险将危害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

罗杰斯是在调查中国电信企业华为和中兴在美国的投资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国企业真的是”潜在的特洛伊木马,美国人为什么惧怕中国公司? 我们将在下一集为你介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