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双赢”北京一厢情愿?(组图)

发表:2012-11-30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中缅铜矿抗议和缅甸民主转型


在缅甸警方镇压铜矿抗议时受伤的僧侣

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抵达北部蒙育瓦地区,同那里抗议中缅合资铜矿扩建的民众见面并发表了讲话。

BBC缅甸语部的消息来源说,昂山素季并未对铜矿项目本身发表任何评论,只是说愿意在政府和抗议者之间进行调停。

早些时候,缅甸防暴警察驱散北部蒙育瓦地区抗议中缅合资铜矿扩建的民众,示威者称至少有50人受伤,其中一些人被烧伤。

据称,警方使用了水龙和催泪瓦斯并向抗议者营地投掷了燃烧弹。

征地问题

缅甸民众抗议中缅合资铜矿项目已经持续了三个月。

当地村民抗议铜矿扩建项目强迫征地,迫使他们迁移。

BBC东南亚事务记者海德表示,缅甸军政府时期,强征土地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而民众抗议受到当局严厉压制。

缅甸总统吴登盛上台后,采取了各种民主改革措施,包括立法给与罢工和抗议的权利。

从去年起,针对军政府时代强征土地行为的示威在缅甸日趋普遍。

村民的不满

发生示威的这个铜矿是缅甸最大的铜矿,由缅甸军方的缅甸经济控股公司和中国万宝矿业公司合资经营。

万宝矿业的母公司,是总部设在北京,专门从事国防工业的北方工业集团。

中国媒体报道说,铜矿的中方公司根据缅甸当地政府要求,给了当地村民最高补偿,并在附近为迁移的村民按城镇标准建起新村。新村中有医务室,足球场,图书馆,学校和寺庙等。

中国公司驻缅甸的高管对中国媒体说,他们在资金上从不吝啬,也没有插手当地搬迁。

但BBC缅甸语部对BBC中文网表示,被迫迁村民得到的只是三年的土地产出补偿,而迁入的新村中并没有可耕种土地。因此迁移的村民实际上失去了生活来源。

BBC缅甸语部说,村民抗议并非“反华”,而主要是对自身处境的担忧。当然也有对中方公司不满的情绪。

政治势力干预?

参加抗议中缅铜矿项目的除了当地村民,僧侣,还有“88学生组织”等民间组织的成员。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四的报道称“在纯朴村民诉求的背后,有复杂的势力推动矛盾不断升级”。

BBC缅甸语部表示,并不存在所谓政治势力为自己的目的推动矛盾升级。

他们说,中缅铜矿抗议行动中确实有“88学生组织”等民间组织的成员在场鼓励村民的抗议。

不过这只是缅甸民主进程的一个必然发展。因为民众越来越意识到表达自己的不满是他们的权利。

缅甸的民主活动人士鼓励这种民主意识的觉醒。

抗议者与当局的对峙行动,是长期被压迫的缅甸民众在刚刚结束了数十年的军政府铁腕统治后,考验新获得自由尺度的最新行动。

BBC东南亚事务记者海德也指出,这次抗议被视为新政府如何处理军政府时期强征土地问题以及如何应付示威者的考验性案例。

困境

缅甸吴登盛执政后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得到了美国等西方大国的赞扬。

然而针对政府对铜矿示威者今天的镇压,缅甸有民主活动人士称这显示出缅甸政府的改革只是“表面性的”。

他们说:允许抗议的新立法被称为是重要的改革举措,但显然在缅甸,抗议行动还是遭到禁止的。

缅甸政府面临困境。他们希望尽快结束对铜矿的抗议,也不希望过分惹恼北方强大的邻国,中国。

缅甸政府警告说,铜矿抗议行动很可能将阻吓缅甸所急需的外国投资

但可以预料的是,随着缅甸的民主转型和民众自我权利意识的觉醒,各种抗议活动会频繁发生。

而由于中国是缅甸的投资大国,在缅甸有众多项目,在缅甸的中资或合资项目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类似考验。


纽约时报中文网:缅甸镇压中缅铜矿抗议

曼谷——周四,缅甸对抗议者发动了自总统登盛(Thein Sein,又译吴登盛)的平民政府掌权一年零八个月以来规模最大的镇压行动。数百名反对位于缅甸中部地区的中国牵头铜矿项目扩张的佛教僧侣和村民遭到袭击。

目击者称,保安部队用的燃烧装置导致了抗议者在这家中国公司办公楼外搭建的营地起火,有几十名僧人和其他抗议者受伤。该中国公司与势力强大的缅甸军方有合作关系。

缅甸新闻网站上的图片显示,僧人烧焦了的藏红色袍粘在他们被严重烧伤的皮肤上。在缅甸,僧人非常受尊敬,他们经常参与政治事务。

袭击发生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议会中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 访问此地的几小时以前。

像昂山素季这样的著名人物到铜矿附近城市蒙育瓦(望濑)来访说明,在周四镇压发生前,抗议活动在全国各地有众多的支持者与共鸣者。

分析人士表示,以这种野蛮方式来镇压抗议活动很可能会降低登盛的支持率。登盛一直在试图说服缅甸人民,他的政府已经与统治缅甸达50年之久的军政府一刀两断。

《公开新闻周刊》(Open News Journal)和《缅甸达纳》杂志(Myanma Danna)的主编迪苏(U Thiha Saw)说,“这会有一些政治后果。这也许是政府一个更丑陋阶段的开端。事情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

执行这次镇压行动的保安部队缺乏现代化的人群控制经验。在去年初才结束的军方对缅甸长达50年的统治期间,异见分子曾遭受残酷镇压,发生过好几次抗议者被当街击毙的事情。

一名目击者告诉美联社,保安部队发射了“黑色球状物,这些东西随后爆炸起火。”缅甸官方把周三定为抗议者疏散的最后期限。

近几个月中,工厂工人、村民和少数民族人士利用登盛政府统治下出现的新自由氛围进行了有限的抗议和罢工。自从去年3月军政府把权力移交给平民政府以来,这次铜矿抗议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次。

缅甸政府对抗议活动的暴力镇压,很可能会被看作是在保护旧政权的既得利益。这个铜矿项目是军政府统治时期不透明交易的典型,这类交易让很多将军发了财。军方曾深度参与商业活动,甚至拥有自己的控股公司——缅甸联邦经济控股有限公司(Union of Myanmar Economic Holdings),该公司是铜矿列出来的业主之一。

缅甸军方和中国公司的协议签订于两年前,当时登盛还在军政府担任总理一职。该中国公司是一家中国国有军工产品制造商的子公司。

根据维基解密(WikiLeaks)公诸于世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这项交易的经纪人是岱扎(U Tay Za),这个商业巨头凭藉与军政府、尤其是与缅甸前独裁统治者丹瑞大将(Senior General Than Shwe)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富有。

周四的镇压行动也让中国的投资前景变得复杂。在缅甸,人们认为中国主要对榨取该国的自然资源感兴趣,而中国努力想改变这种看法。

在镇压发生之前,中国的国有报刊《环球时报》周四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指责西方和一些倡议组织煽动了抗议活动,并指出关闭铜矿只会让中国和缅甸“双输”。

《环球时报》的文章说,“中国公司在缅甸的投资面临着重大挑战。我们在缅甸所看到的,是其民主化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影响。”

去年,一个在缅甸北部建立水电站的计划被取消,反华情绪在其中起了主要作用,如果建成,该水电站将向中国出口电力。一次强烈的抗议活动之后该项目被暂停。

周四的袭击发生在黎明时分。28岁的僧人阿申·维萨拉(Ashin Visara)在镇压过程中受伤,他说保安部队向抗议者营地投掷了“爆炸装置”。

他说,“投掷使抗议地点起火,之后保安部队向我们发动了攻击。”

来自蒙育瓦的学生活动分子内吴(U Nway Oo)曾协助救治伤员,他说很多抗议者都逃到了旁边的村庄或丛林中。

他说,“镇压之前,周边没有任何医疗人员或者救护车。”

人们通常称铜矿为礼勃东矿 (Letpadaung),这是其所在山脉的名字。铜矿最初曾由缅甸政府和加拿大艾芬豪矿业集团(Ivanhoe Mines)成立的合资企业运作。两年前接手铜矿的中国公司正在考虑扩建,这将迫使20多个附近村子的村民搬迁。

抗议活动的领导人中有名为埃内(Aye Net) 和兑兑温(Thwe Thwe Win)的两名年轻女性,据报道,她们逃脱了逮捕。

对于那些关注土地权这个关键问题的倡议组织来说,这次镇压是一次挫折。随着缅甸经济的增长,村民的土地在一些公司和地产开发商眼中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因此,土地权的争议问题会越来越大。土地权问题是有缅甸政府高官出席的、上周末在首都奈比多举行的会议的主要议题。


德国之声:中资企业在缅面临日益增长的阻力

中国在缅甸投资的最大铜矿项目受到民众强烈抗议,安全力量强行驱散示威人群遭到批评。学者指出,多年来中国在该地区精心打造的“双赢合作”局面开始受到质疑。

周四清晨,缅甸安全力量强行驱散了反对该国北部一个铜矿项目的示威者。据法新社报道,警方动用了高压水龙甚至催泪瓦斯,导致数十名示威者受伤。受到民众反对和质疑的铜矿是由缅甸一家拥有军方背景的企业和中国万宝集团合作的建设项目,中方矿业公司的母公司,是总部设在北京,专门从事国防工业的北方工业集团。

当地民众表示担忧,该铜矿项目将给环境造成破坏,危害老百姓的健康,并且抱怨许多居民的土地在没有得到合理赔偿的情况下就被强制征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资企业在缅甸的业务遇到来自当地民众越来越多的阻力。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警告缅甸的民主改革会“封杀生产力”,并表示“中国在缅投资已经有了密松水电站中途下马的前车之鉴,如果莱比塘铜矿也遭此厄运,中缅必双输,只会有一些包括西方力量在内的'第三方'偷着乐”。


受伤的示威僧侣在医院接受治疗

所谓“双赢”只是北京一厢情愿?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SWP)的东南亚问题专家威尔博士(Gerhard Will)指出,中国一直乐于将其与包括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展开的经济合作塑造成皆大欢喜的“双赢局面”。但是事实上,至少在东南亚国家的眼里,中国似乎在这样的合作中更占优势,而且从贸易收支数据上也能看出这一点。“也就是说,东南亚不希望仅仅是充当中国商品的销售市场,以及为中国的工业崛起提供原材料。……可以看到,这个所谓的双赢局面越来越受到质疑。”

按照原定计划,就在示威者的营地被警方强行解散之后数小时,缅甸反对派领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应该在那里会见示威者,倾听他们的抱怨。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昂山素季的态度是,缅甸应该遵守已经同中国投资者签署的协议,单方面毁约不利于缅甸的国际形象以及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

据德新社报道,昂山素季周四驱车前往蒙育瓦(Monywa),在医院看望了受伤的示威者,随后又与当地村民进行交谈。“我将采取平和的方式进行调解,希望能让双方都满意”,昂山素季接着问,“你们大家都同意我去替你们谈判吗?”在场村民均表示同意。

在对华关系和政策方面,缅甸反对派对其立场至今没有一个明确详细的阐述。从事缅甸内政研究的威尔博士指出,不管是昂山素季本人也好,她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也好,都缺乏一个经济、政治上的战略纲领,外交方面就更不用说了。他说:“是的,我们知道反对派是支持民主,支持法治的,但是这一切具体应该怎样实现,比如如何发展本国经济,如何处理与邻国之间的关系,在这些方面,我们从反对派那里还没有听到很多深入详细的阐述。”


美国也在积极争取扩大与缅甸的关系

缅甸改革:政治先行,经济和立法滞后

威尔博士还提醒道,在谈到对华关系时,必须要对在缅甸开展业务的大型国企、中小私营企业还有中国政府加以区分。其中,对于中国在缅甸民众心目中形象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在那里投资的中资企业。至于目前执政的缅甸政府,此次镇压抗议活动的行为也颇受争议。批评人士称,这一做法证明了,政府并不是真心实意地想改革。自从吴登盛脱去军装,建立文职政府以来,该国已经做出了不少令西方国家也有些“刮目相看”的改革举动,其中包括释放大批政治犯,解除对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的软禁,以及放松对于游行示威权利的限制等等。

东南亚专家威尔指出,缅甸的关键问题在于,在政治上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开放进程同时,没有相应地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缅甸的经济仍然依存于原先的陈旧结构,对于大部分普通民众来说,没有法律去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他们的财产所有权以及他们的公民权利。”

来源:BBC中文网 纽约时报中文网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