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法木材进口吞噬亚非森林”(组图)

发表:2012-11-30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中文网:非政府组织:中国市场刺激非法伐木

有环保组织在本周四指出,中国对木材的大量需求促进了各地,尤其是非洲和亚洲的非法伐木行为,该组织敦促北京出台相关法律打击非法贸易。

总部设在伦敦的环境调查机构(EIA)报告显示,中国是世界上非法木材进口现象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非法木材交易价值约为每年40亿美元。

据国际刑警组织估计,全球范围内非法林产品贸易总额超过300亿美元。环境调查机构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的大量需求刺激了非法伐木。”报告还表示,“与主要的贸易夥伴美国的态度完全不同,中国在处理非法伐木事情上缺乏监管主动性。”

该环保组织的报告中称“中国拥有庞大的木材加工业,而该产业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供应。”因为有市场,所以非法砍伐森林现象猖獗。

报告说,在保证进口木材方面,国有企业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环境调查机构的一份分析指出,2007年中国贸易数据显示,热带雨林出口原木约有一半都被中国国企收购。

环境调查机构根据自己的调查以及和国际刑警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的共同合作,得出了有关结果。该组织表示,中国对木材的需求加剧了缅甸、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以及非洲部分地区的冲突。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因此也加大了对木材的需求。

此外,许多中国新富都注重家具,肯花数十万美元购买成套的花梨木家具,而这种木材往往非法采购于柬埔寨,老挝、泰国或者是马达加斯加。

环境调查机构表示,在老挝,罕见的紫檀木原木可以卖到每立方米1.8万美元,在邻国甚至更贵。贸易加剧了采伐者和当局之间的冲突。


云南一家花梨木家具厂

中国快速增长的木材进口支撑着中国增长势头强劲、规模庞大的家具、地板以及纸张产品出口市场。环境调查署数据显示,中国木制品出口额在过去的十年增长了近7倍,2010年出口额达到342亿美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本周四表示,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保护森林。在一份声明中,他说道:“我们坚决反对和打击非法采伐木材及相关的贸易行为。”

黯淡的未来

在2000年,中国官方纪录的进口木材总量为1360万立方米,价值16亿美元。在2011年中国木材进口总量是4200万立方米,价值82亿美元。中国目前的三大木材供应国分别是俄罗斯、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环境调查机构组织称:“中国目前的原料木材供应中,超过一半都来自那些森林治理薄弱、非法采伐现象较多的国家。”

与这些滥砍伐现象严重的国家相比,因为实施了严格的森林保护法以及推行重新造林计划,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有所增加。


因为实施了严格的森林保护法以及推行重新造林计划,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有所增加。

据该组织保守估计,中国在去年至少进口了1850万立方米,价值37亿美元的非法原木和锯材。

如此猖獗的非法贸易将对亚太地区的森林产生直接影响。在所罗门群岛,出口到中国的木材比当地森林可承受的伐木量高出7倍,预计到2015年,该地的商用木材就会被全部伐空。

该组织还表示,尽管中缅两国在2006年达成协议,禁止非法跨境贸易。不过在今年前半年,缅甸非法原木出口到中国云南的木材就有50万立方米。据悉当地砍伐者表示,缅甸的山区渐被砍秃。

环境调查机构森林运动领导人道赫提(Faith Doherty)表示:“中国现在有机会正式回应,说出他们非法进口木材的来源。”

道赫提对世界上禁止非法伐木的一些积极行动表示了肯定。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均颁布法律禁止非法木材的进口。

原标题:非政府组织:中国市场刺激非法伐木


BBC中文网:“中国非法木材进口吞噬亚非森林”


中国对木材需求的巨大胃口令环保组织震惊

总部在伦敦的环境保护组织“环境调查委员会”星期四(11月29日)发表报告说,中国对木材的无止境追求正在严重助长非法木材交易,从而摧毁非洲和亚洲的森林。

环境调查委员会说,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非法木材进口国,其非法交易额高达每年40亿美元。

据国际刑警组织估计,全世界非法木材交易的总额大约为每年300亿美元。

这个环境保护组织在北京发表的题为“毁灭性的胃口:中国的非法木材交易”的报告对中国提出批评,认为中国同美国这样的主要贸易伙伴相比缺乏行动。

雨林的破坏

报告说,“中国建立了庞大的木材加工业,大部分原材料依赖于进口,事实上等于向外出口雨林的破坏。”

报告指出,中国的国有公司为确保从海外获得木材供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环境调查委员会根据自己的调查,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资料得出结论说,中国对木材的需求加剧了在缅甸、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非洲某些地区的冲突。

中国迅速膨胀的经济促进了建筑用木材的需求,而许多新富们又在追求昂贵的家具,包括红木家具。

红木主要是通过非法途径从柬埔寨、老挝、泰国和马达加斯加获得的。

法律行动

环境调查委员会说,红木在老挝的售价可达每立方米18000美元,在邻国的售价可能更高。红木非法交易加剧了偷伐者和当局之间的冲突。

环境调委员会说,中国的巨额非法木材进口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森林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所罗门群岛对中国的木材出口已经达到可持续出口水平的七倍,预料将在2015年耗尽商业出口木材。

尽管缅甸和中国曾在2006年达成阻止越境非法木材交易的协议,缅甸向中国云南的非法木材出口仍然猖獗。据当地伐木者说,缅甸的山正被削光。

环境调查委员会保护森林项目负责人多尔蒂说,中国现在有机会对非法进口木材的问题做出严肃的回应。她呼吁中国像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那样,采取严厉法律行动打击非法木材进口。

读者反馈

什么啊,中国人口多,消费量自然会很大啊!再说,按人均木材消费量计算,西方国家不知比中国大多少倍。yuzhu, 中国福建

中国政府只要对红木家具的生产和销售课以重税(可设立新的税种,如奢侈消费税、森林保护税),不但可抑制红木进口,也可增加国家税收。但红木的消费者主要是有钱有权阶层,中国政府中税务政策的制定者能不受他们影响和控制吗?吴桥溪, Perth

但是这个项目负责人多尔蒂是个白色人种,明显地带有偏见, 这就无法令人信服。yc, Princeton, NJ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