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插手镇压匈牙利起义(组图)

作者:申淵 发表:2012-12-0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5年赫鲁晓夫(前左)主持苏南关系和解,和米高扬(左1)
赴南斯拉夫与铁托(白色装)会谈,右为铁托夫人约婉卡。场面肃穆。
赫鲁晓夫和铁托是对匈牙利反共起义有重大影响的人物。

中国纳吉:广西环江书记王定

中国纳吉”是指原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定(1923-2000),他因反对人民公社、主张并实行“包产到户”,在一九五七年被划为极右分子兼地方主义分子。在一九六一年摘帽后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又第二次戴上右派帽子。当年的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刘建勋给王定戴上的最可怕一顶大帽子便是“广西纳吉”。

二○○○年王定逝世后,广西人民为了悼念这位党内民主派,在他家乡距桂林市东北一百几十公里的全州两河乡上宅村修建了一座别开生面的坟墓,墓碑两旁赫然写着:

反党反社会主义右派分子王定 不屈不挠争民主

这付对联充分表达王定的特殊身份和后人对他的敬仰。横批引用刘建勋的恶谥“广西纳吉”,如今成为对王定崇高的颂扬。

墓碑中间是他长子王新军撰的墓志铭。赞扬父亲王定(廖基豪):

为人诚实正派,勇敢坚强,宽厚善良;做官勤政爱民,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他的高风亮节,深受人们敬仰。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

王定有子女七人,长女为前妻蒋继璘所生。一九四七年夫妻两人双双弃家参加全州、灌阳武装起义,投奔共产革命上山打游击。怀着第二胎的妻子被俘遇害。续弦叶葵先在王定离世后,与子女一起把王定的著作和他人的评论共五万余字,刻在六十多块板石上,嵌贴在故居的墙壁,供人瞻仰。

一九五八年王定被武装押解到柳江县新兴劳教农场开荒队,该地有三百多名区、县级极右分子兼地方主义分子。因主张包产到户而打为党内右派分子的至少还有浙江省永嘉县委书记李云河。王定是极右分子,同时还“兼任”地方主义分子。“地下党”和“地方主义”都是毛、邓在反右补课时清理的党内民主派的重点。仅广东、云南和广西三省就清洗了党内地方主义右派分子三万多人。

中共环江县委被迫改组,四个正副书记,三个划为右派,除王定外,副书记车丙寅和陈朝群亦为地方主义右派分子;农村部正副部长划为中右分子;全县八个区中有四个区委书记划为右派分子。全县干部中有九十七人打成右派分子,六十六人中右分子。更多干部被扣上地方主义分子帽子,遣返农村管制劳动。

环江县反右运动引起“反右派—大跃进—大饥荒”多米诺骨牌效应,全县人口不足十七万,饿死五万多,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一。王定知道后痛哭三天。一九六一年王定摘掉帽子、解除劳动教养。因不服处理,先后八次向中共广西省委、四次向中央组织部申诉,在反击右倾翻案风中,重新二次戴帽。

一九七九年王定改正右派,恢复党籍,复出担任农校校长、统战部宗教处长。他长期搜集整理环江县饿死五万多人的大惨案,为受株连的干部翻案,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纳吉:匈牙利党内改革家,1956年出任总理,
事件后被亲苏政府处决。1955和孙女在一起。

斯大林整肃南共领袖铁托和匈共领导人纳吉

纳吉.伊姆雷(Nagy Imre,1896-1958)墓位于布达佩斯东郊新公墓的“1956年遇难者墓区”中间。碑石上面写着“伊姆雷.纳吉,匈牙利人的总理,一九五六年”。没有装饰,没有雕像,甚至没有生卒年月。简朴无华。

赫鲁晓夫在回忆录中指出,一九五八年六月匈牙利政府“按照苏联人意志,处决了纳吉”。但墓碑上为什么写着一九五六年呢?

二战结束后,匈牙利实行反法西斯政党联合政府,共产党在议会和政府中都不占优势。一九四七年冷战开始,斯大林召集东欧各仆从国开会,突然成立“共产党情报局”,不允许东欧各国实行“人民民主制度”,统一实行一党专政,受到南共、波共和捷共的质疑。

斯大林首先拿南斯拉夫铁托(狄托1892-1980)开刀,指责为“民族主义”,开除出共产党情报局。在东欧各国一直存在着“本土派”与亲苏的“苏联派”之间的争斗。

匈牙利共产运动有其独特性,社会民主党比共产党历史更长、威望更高。匈共本土派领袖拉依柯在“匈牙利民族独立阵线”中任总书记。并在联合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在共产党情报局成立后,斯大林对东欧各国本土派大清洗中,拉依柯被诬陷为叛徒、间谍,勾结南斯拉夫武装夺权,惨遭处决。随即匈共半数中央委员被撤换,拉依柯案株连二十万人,上百万人成为监控对象,冤案遍地。

匈共政治局委员、国民议会议长、内务部长纳吉与主政的匈共总书记拉科西一样出身“苏联派”。纳吉参加过苏联红军,长期在布哈林领导下工作,深受布哈林思想影响。在大清洗中指他犯有“布哈林倾向错误”,被免除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一九五三年斯大林逝世,人称“匈牙利斯大林”的拉科西下台。赫鲁晓夫任命纳吉为总理。

赫鲁晓夫秘密报告与匈牙利十月起义

纳吉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刚一上台,便提出“六月政策”,进行大刀阔斧改革,解散七百二十九个农业合作社,震动了苏东阵营。可惜好景不长,一九五五年苏联马林科夫失势,纳吉也被开除出党,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但在他身边集结了一大批他的拥护者。

一九五六年苏共二十大赫鲁晓夫所作的《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秘密报告在东欧各党引起巨大震荡。六月是纳吉“六月政策”出台三周年纪念,裴多菲俱乐部彻夜集会纪念,数万听众高呼“纳吉-伊姆雷!”、“纳吉回来!”、“我们要纳吉!” 同时提出为拉依柯平反,随后有三十万人为拉依柯和其他冤魂举行国葬。十月纳吉恢复党藉,重新出任总理。纳吉成为匈牙利人的精神领袖和改革符号。

邱吉尔说,一九五六年十月二十三日是“拉开铁幕”的日子。在这一天匈牙利人民举行了导致共产阵营崩溃的全民起义,数十万布达佩斯人举行反苏反共示威,推倒斯大林塑像,翌日,苏军两个师开入首都和市民武装冲突。新政府在斗争中成立,与苏方停火谈判撤军。但苏共突然改变态度,十一月四日,应匈共“请求”和毛泽东敦促,以十七个师的兵力进入匈牙利。一举镇压整个起义。一百多辆坦克开进布达佩斯开始血腥大屠杀。

自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一月四日整整十三天,在九百五十万人口的匈牙利,有七千八百人丧生,一万二千人受伤,二千多人判处死刑,二万多人长期徒刑;二十多万人经奥地利逃往西方,四万七千人流亡美国加拿大。几百名起义领导人遭处决。纳吉和他的十五名支持者躲进南斯拉夫使馆政治避难,两年后他被迫从罗马尼亚诱骗回来,与国防部长等四人处以绞刑。纳吉临刑前高呼:“独立的社会主义匈牙利万岁!”

一九八九年,纳吉和同案犯获彻底平反,六月十六日三十万人为其举行国葬,匈牙利进入民主转型年代。从拉依柯平反国葬到纳吉平反国葬,两者之间相隔了三十三年。

二○○六年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匈牙利大使绾纪念匈牙利起义五十周年的仪式和酒会上说:“怀着对自由的热爱,匈牙利爱国者忍无可忍,奋起抗击不可一世的苏维埃帝国。他们冲进监狱,释放政治犯。夺回本国的广播电台,他们设想新匈牙利的未来。他们和他们的同胞要求自由决定自己的未来,不要受外来压迫,也不用担心秘密员警半夜敲门。”


匈牙利事件是一场反共反苏的全民起义,武力反抗
苏军镇压。布达佩斯交火后,死在街头的苏联士兵。

毛泽东出尔反尔,力主苏军镇压

在匈牙利事变中,毛泽东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他颟顸搅屎,翻覆无常,一会儿要求苏联撤兵,一会儿又敦促苏联武装干涉。一九五六年因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引起东欧政局动荡,赫鲁晓夫召集各仆从党开会,刘少奇率中共代表团莅会。会上他秉承毛泽东旨意,建议苏军继续驻留波、匈,防止反革命复辟,双方达成共识。但狡诈多变的毛迅即改变主意,又令刘少奇告诉赫鲁晓夫,苏联应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撤军,让他们自主独立,并建议苏方发表公开声明不干涉他国内政。

毛泽东同时在中南海菊香书屋卧室半夜穿着睡衣紧急约见苏联大使尤金,神情严肃地警告尤金:“我们的政治局才刚开过会⋯⋯我们一致认为,苏联武装干涉波兰是违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中共中央坚决反对苏共中央这样做,希望你们悬崖勒马。如果你们竟然不顾我们的劝告,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将公开谴责你们。就是这几句话,请你立即打电话告诉赫鲁晓夫同志。情况紧急,时间无多,谈话就此结束,请你赶紧立办。”(吴冷西《忆毛主席—我亲身经历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片断》)尤金满头大汗,“达”、“达”连声(俄文:是),迅速退下。苏共政治局经过剧烈争论,又接受了毛泽东意见,发表了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公开声明。

可是在苏共声明后不久,毛泽东再度出尔反尔,令刘少奇邓小平紧急会晤苏共领导,声称要保卫匈牙利社会主义政权,苏军应立即返回布达佩斯。于是苏军十七个师悍然再次入侵布达佩斯,酝成震惊世界的匈牙利事变,纳吉等近万人被杀。毛之所以先主张撤兵,和平解决分歧,实际上是反对苏联“大国沙文主义”;后又力主镇压,则与他错误估计形势,生怕事变会瓦解共产阵营,亦与他多疑善变的个性有关。然而不论他出什么主意,都显示斯大林死后他要充当国际共运领袖的狼子野心。

周恩来在匈牙利事变中的作用亦招人非议。中共八届二中全会刚开完,周恩来出访亚欧十一国。起初无意访问匈牙利。到了莫斯科赫鲁晓夫建议他去匈牙利,做些安抚工作,周欣然接受,卡达尔专程到莫斯科迎接。一月十六日周飞赴布达佩斯,苏军派几辆坦克在他下榻的宾馆旁保护。下午出席匈共组织的群众大会,他在讲话中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指使下的匈牙利国内外反革命分子⋯⋯利用人民正当的不满情绪,发动了武装暴乱,企图摧毁匈牙利人民的社会主义制度,企图恢复资本主义和法西斯的恐怖统治。”

刘宾雁在《迷雾重重的中共八十年》中说:“可以断言,中共领导集团和中共反动派造下的罪孽,远远超出今天已知的最大限度。它们是逃不过总清算和大审判的。审判席上还将有外国人在场。因为毛泽东一伙手上不仅染著中国人的血。一九五六年,苏军第一次进入布达佩斯后,曾一度撤出。是在毛泽东派出中共特使刘少奇赴莫斯科力促之下,苏联才再次出兵,对匈牙利人民起义血腥镇压的。”

匈牙利事件导致中国反右引蛇出洞

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风云,毛泽东忧心忡忡,认为东欧发生骚乱出现反革命复辟,关键是阶级斗争没有搞好,没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分清敌我是非。

在匈牙利事变中,毛泽东力主镇压,以为最好等反革命多暴露一些,人民看得更清楚的时候再动手一网打尽。原来毛泽东引蛇出洞的阳谋策略早已在反右前形成,而且这把阳谋快刀先砍在匈牙利头上。而不像卫道士所说是右派反党言论逼迫老毛操刀反右的。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中旬后,匈牙利事变是毛泽东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他认为匈牙利等国反革命杀得太少,还有那么多反革命没有搞掉,结果一有风吹草动,还会出来兴风作浪。他一再用阶级斗争方法分析波匈形势,并联想到中共内部斗争。几次三番问周围,出了匈牙利事件怎么办?出了纳吉怎么办?其实他早已捉摸好应对之策了。他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甚至讲到“里通外国”,认为有人“背着党中央向外国人通情报”,高岗就是其中之一。他警告说:“我们的高级干部、中级干部中,还有个别的人(不多)里通外国”。

毛泽东有目的有计划地逐步实施引蛇出洞的阳谋,从社会层面的大鸣大放着手,首先整知识份子和民主人士。然后通过反右补课转向党内,由表及里,由下而上,其最终目的是清党,清洗睡在身边的纳吉、党内民主派和阶级异已分子。毛认为他们才是自己最危险的敌人。他身前怕人夺权,身后怕人鞭尸。

两起中国“小匈牙利事件”冤案

在中共官定的五十五万二千七百八十八名右派分子中,中共党内右派分子几达一半,其中不少人像王定一样被冠以“中国纳吉”的帽子。毛泽东在各地爪牙人为地制造数起“小匈牙利事件”,用以蒙蔽和煽动群众。最典型的有两起,湖北汉阳和福建仙游。

一九五七年四月,湖北汉阳第一中学几百学生因不满升学和毕业前景而向县教育局游行请愿。党员副校长王建国为了息事宁人,赶往县府交涉,要求释放被扣学生。这样一场无政治目的的中学生闹事,中共县委层层汇报,夸大事实,上纲上线,最后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小匈牙利事件”。王建国(时年三十二岁)和其他二名教师被枪毙,十名教师学生判刑两至十五年,三名教师定为坏分子,劳动教养三名,十一名教师和十九名县府干部纪律处分,三十三名学生开除学藉、团藉、勒令退学。造成轰动一时的“小匈牙利事件”大冤案。

福建仙游位于晋江地区,一九二七年便建党成立红色政权。红军北上后许多人坚持在当地斗争。中共掌权后南下的“延安派”排挤打击“地下党”。鸣放中积怨暴发,时有冲突,与社会矛盾结合一起。中共晋江地委将其打为“小匈牙利事件”,大抓反革命分子、右派分子和地方主义分子。仅在县委机关就揪出一百三十四人,农村、学校、工矿企业,反革命和右派帽子满天飞。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耸人听闻地指出,福建和浙江发生的“小匈牙利事件”是中国爆发匈牙利事件的前兆,与会同志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匈牙利事变对中国影响深远,是一九五七年反右运动的导火线。中国的情况与匈牙利何其相似:匈牙利有一九五六年的人民起义,中国有一九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匈牙利有民族英雄拉柯依、纳吉,中国有体制民主派胡耀邦、赵紫阳;匈牙利有裴多菲俱乐部,毛泽东在文革中把所有文艺团体都打成裴多菲俱乐部;匈牙利起义是被苏军坦克辗碎的,中国六四被中国自己的坦克辗碎;匈牙利人在一九八九年说:“要变革就无法绕开一九五六年事件和纳吉问题”,中国人现在也喊出口号:“中国民主化必须平反六四、五七”;有了一九五六年匈牙利起义,才有一九八九年民主转型;匈牙利一九八九年的民主转型,不就是今天中国变革的前景吗!

二○一二年九月二十日(本文图片来源:Erich Lessing 《匈牙利革命》)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