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推动象牙走私猖獗

作者:Te-Ping Chen 发表:2012-12-05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中国对从境外走私入境的象牙有旺盛需求,香港今年查获的走私象牙数量如无意外将创下近年来的年度最高水平。

香港政府一位发言人说,2012年的前10个月,香港海关官员查获了4.6吨象牙,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5%。今年10月底的一次大规模查扣行动使香港今年的走私象牙查获量显著增加。海关人员在那次行动中发现,走私者试图把走私的象牙藏在塑料片和豆子中,以图蒙混过关。这批象牙是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运来的。香港海关人员上个月还一次性查扣了1.4吨走私象牙,这批总计569根的象牙被埋在一大堆葵花籽下面。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亚洲区负责人葛芮(Grace Ge Gabriel)说,就全球总体而言,2011年是历史上查扣走私象牙数量最多的一年,而今年的走私象牙查扣量可能会更多,她举出的例证包括,今年初在喀麦隆发生的一次大规模盗猎大象事件导致约500头大象被屠杀。

大象贸易信息系统(Elephant Trade Information System)的负责人米利肯(Tom Milliken)说,形势非常令人担忧;非洲所有涉及大象贸易的指标都非常令人沮丧。该系统由《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的缔约国设立,其宗旨是监督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贸易。

针对大象的盗猎活动主要受到中国消费需求的推动。米利肯说,走私象牙的约40%目前都流向了中国,大大高于上世纪90年代末时约3%至4%的水平。

2011年,香港共查扣了60批走私象牙,高于2008年的28批。今年迄今为止,香港已查扣了44批走私象牙。香港政府说,它正与中国内地有关部门合作阻止象牙贸易,以香港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为例,其破案线索就来自广东。香港政府还说,被查扣象牙数量的增加并不反映非法象牙贸易有了任何改变。

但实地从事野生动物监测的团体说,象牙交易量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大象数量正日益受到中国对象牙需求的影响。

非营利组织环境调查机构(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的赖斯(Mary Rice)说,即使那些据说大象种群数量情况良好的国家,现在也因为盗猎行动而面临越来越大的问题。

赖斯说,10年前,在坦桑尼亚的赛卢斯国家公园(Selous National Park)有六万头大象,这里被认为栖息着该国规模最大的大象种群。她说那里的大象数量现在已迅速减少。

赖斯说,她今年10月去了赛卢斯国家公园,那里已很难找到大象;一些最近前往这一国家公园的游客到离开时也未能见到一头大象。

为保护大象,许多国家已经给护林人员配备了武器,赋予他们保护大象种群的任务。但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驻肯尼亚的工作人员艾斯奇(James Isiche)说,当代盗猎者携带有多种武器,从AK47冲锋枪到M16步枪再到火箭推进式榴弹,不一而足。他说,今年仅在肯尼亚,就有四名护林员在与盗猎者的交火中身亡。

葛芮说,要阻止大象贸易,最终将需要与象牙消费者打交道,而不仅仅是对付偷猎者。葛芮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进行的调查显示,70%的中国消费者不知道象牙来自死去的大象,许多人认为象牙是可以再生的。她说,要减少象牙需求,有必要开展有关象牙贸易代价的中文教育。

环境调查机构的赖斯说,仅仅孤立地解决盗猎问题不会对盗猎区以外的地方真正产生任何影响;如果你在一个地区取得了反盗猎成功,盗猎分子换个地方继续盗猎就是了。她说,除非你着手解决象牙需求问题,否则你就不是在解决问题。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