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地铁惨案:真的没有英雄吗?(图)

发表:2012-12-0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一,在时报广场站,一名似乎情绪失常的男子,在地铁列车进站之前,将一名58岁的陌生男子推下站台。这起惨痛事件在纽约引起了广泛的愤怒。周二,人们开始追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这名被撞身亡的男子名为韩基硕(Ki-Suk Han,音译),居住在纽约皇后区艾姆赫斯特(Elmhurst)。


纽约布鲁克林的地铁乘客站在离铁轨很近的位置等车。一天前,曼哈顿中城一名男子被推下站台。

这种事件每过几年就会发生一次。地铁乘客们望着站台下的铁轨时,也面临着一种对地铁系统特有的恐惧。如果你被推下站台,你会怎么办?如果你旁边的人被推了下去,你该怎么办?

周二,在韩基硕被撞身亡的49街和第七大道路口的地铁站里,一名正在等车的男子说,“我不会做错误的事。”但他并不想多说,“我不想谈这件事。”

尽管这种事件在纽约并非前所未见,但最近这次却有新的特点。在遇难者被撞之前几秒钟,一名等车的自由摄影师拍下了照片。

这些照片刊登在了《纽约邮报》(The New York Post)上,随即引起了广泛的批评,指责这样做可怕、麻木不仁。不过现场照片的存在本身,周二也在纽约引起了另一场讨论。电视天气预报员阿尔·罗克(Al Roker)在NBC《今日秀》(Today Show)对讨论进行了总结。他说,“有人拍照片,怎么就没有人帮那个人一把?”

周二,警方在距离事发地铁站出口仅一个街区的50街和第七大道交叉处,扣押了一名该案件的嫌疑人。警方探员用数小时时间,在该地铁站登上地铁列车,逐个车厢地寻找目击者提供线索。

声称认识该名男子的多名商贩透露,他是打零工的,帮助商贩将货品搬到仓库,每趟赚5美元。这些商贩还说,周二他露面时,剃了头发、刮了胡子。这名男子的姓名并未立即公布。

街角一个报刊亭的摊主利兹·威利斯(Liz Willis)说,“我给他看了《纽约邮报》,对他说,‘这个人很像你。’他说,‘不是我。’ ”没过多久,她就看到一名警探给他戴上了手铐。

拍摄照片的自由摄影师R·乌马尔·阿巴西(R. Umar Abbasi)在接受采访时对他的做法进行了辩解。周二他在位于格林尼治村的公寓里说,“我受到了媒体不公正的批评。”他带领记者前往49街地铁站的站台,再现当时的情景。

阿巴西说,他当时背着20多磅(约合9千克)的背包,里面装着为一次摄影工作准备的照相装备。事发时,他站在靠近47街入口的站台上,看到有人掉下站台,落在轨道上。“没人帮忙,”他说,“人们开始往旁边跑。”

他说,“我看到远处有亮光”,说明车要进站了。所以他开始通过不断用相机打闪光灯,来警告司机,他说总共打了49下。

他说,“我的目的并不是拍摄落轨者的照片。”他还说,他把胳膊完全伸展,相机离面部很远。

他说,“如果我能及时赶到他身边,肯定会把他拉起来。”其间,把韩基硕推下站台的那名男子据说曾向阿巴西走来,所以他后退到墙角,但还在打着闪光灯。他估计遇难者从掉下站台到被撞,过了10秒到15秒。

他说,“司机说,他因为看到了我的闪光灯,所以减速了。”

阿巴西称,他将警察带到了《纽约邮报》办公室,在那里查阅拍到行凶者的所有照片。阿巴西将相机的存储卡留给了《纽约邮报》的编辑。刊发那些照片的决定不是他做出的。

“我一闭上眼,就看到死亡的场景,”他说,“我并不在乎照片。”

阿巴西的妻子琼·舍曼(Joan Sherman)说,“我理解那些当英雄的人,但你也要现实地看待自己能做什么和自己的力量。”

当被问到拍照者的举动时,纽约市警察局长雷蒙德·W·凯利(Raymond W. Kelly)提出不同意见。“我不知道。我没在现场,”他说,“我不知道列车开过来有多快。”他说,警探不知道从韩基硕落下站台,到列车开过来用了多久。

根据多人报告,韩基硕在下午12:30与行凶者对话前曾经饮酒,而之前,韩还曾与妻子发生过争吵。目击者称,把韩基硕推下站台的那个人,不清楚为什么一直在自言自语地嘟囔。韩基硕走到了那人跟前。他们之间的交流又产生了新问题。

“他本来是好意,”周二,49岁的埃德米尔森·哈维尔(Edmilson Xavier)揣测韩基硕的动机时说,或许是因为喝酒壮了胆。“‘嘿,听着,你吓到周围的人了。’”

阿巴西的照片显示,几名乘客似乎聚集在站台的远端,列车司机可以看到的位置,向开来的列车挥手示意放缓速度。“这些人很好啊,”哈维尔说。但他又问道,“难道就没有一个足够强壮的人,把他拉出来吗?”

他还说,“别问我我会怎么做。”

今年27岁的法国游客安妮-索菲·奥里索(Anne-Sophie Olliso)一想到犯罪现场就摇头。“这个人爬着要站起来,”她说,“为什么没人俯身拉他一把?”

一个人们可能意想不到的人为摄影师说话了:一个地铁英雄。2009年,演员乍得·林赛(Chad Lindsey)看到一个人掉到了宾夕法尼亚车站(Penn Station)的地铁站台下,于是跳下站台救人。他警告人们,不要根据照片就质疑拍照者在站台上的行为。

“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一件事:它会误导人。这是一幅静止的画面,”林赛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和铁轨路基的关系都非常的非理性。我们诅咒它、害怕它、每天都会好奇地看着它,我们乘列车在上面驶过,还会往上面吐痰。它看上去没那么深但其实很深,站台边缘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地铁列车很大、而且在铁轨上行驶时速度极快。如果没亲身面临考验,谁也不知道自己的腿部肌肉会如何反应。”


BBC中文网:纽约警方逮捕地铁站推人致死案嫌疑人


视频显示,图片中右边的人将韩基硕推下站台,导致其死亡。

美国纽约警方逮捕一名涉嫌在地铁站将一名乘客推下站台并导致其被轧死的男子。

30岁的美国非洲裔男子纳尼姆·戴维斯被逮捕,他涉嫌于周一在时代广场附近的49街站将58岁韩裔男子韩基硕(Ki Suk Han)推下站台,最终导致其死亡。

戴维斯面临二级谋杀罪指控,正被关押,尚不清楚他是否有律师。

目击者说,事发时,貌似戴维斯的一名男子自言自语,然后走到韩基硕跟前,两人发生争吵,韩基硕随后被推下站台,被随之而来的地铁火车轧死。

韩基硕在被推下站台前的场景被一名摄影师拍摄下来,引发舆论的巨大争议。

不少人慨叹世态炎凉,批评摄影师不去救人。不过,这位名为阿巴斯的摄影师说,他试图用相机的闪光灯来提醒地铁司机。

阿巴斯还对站台上的其他乘客不去救人表示“震惊”,他说,韩基硕从被推下站台到被火车轧死有22秒的时间,居然没人去救他。

《纽约邮报》周二刊登题为《此人就要死了》的文章,并配上韩基硕试图爬上站台的照片,引发热烈争论。

摄影师阿巴斯表示,他当时是用相机闪光灯警示地铁司机,并不是为了拍照。

他说:“站在他附近的人应该把他拽起来,但没人那么去做。”

他后来在网上发帖子说,在韩基硕往站台上爬时,人们用手机拍照片、拍视频。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导致韩死亡的嫌疑人有“心理问题”,“韩是试图劝架或是别的什么原因,结果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