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概股或将迅速撤离美国

作者:Chris Oliver 发表:2012-12-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会计专家说,随着中美两国在会计操作方面的分歧达到了危险的程度,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出现大规模退市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北京大学会计学教授、出版过金融类书籍的作者吉利斯(Paul Gillis)认为,避免中国在美上市企业出现大规模退市这一最坏情况的可能性正在迅速降低。

在他看来,中国企业不得不从美国退市的可能性为80%。今年6月,他曾认为出现这一结果的可能性为20%,采取拖延策略的可能性为70%,而且中美两国监管机构会找到推迟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吉利斯说,现在的处境十分艰难,因为有迹象表明外交努力已经失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周一对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德豪(BDO)的在华合作所提起诉讼,称它们拒绝提交审计文件的做法违反了美国证券法规。

“四大”指的是安永(Ernst & Young)、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和毕马威(KPMG)。

SEC指控称,上述会计师事务所违反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该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企业须聘请在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简称PCAOB)备案的审计机构。

PCAOB通过检查审计机构的审计报告对备案审计机构实施监管。然而自2009年以来,中国便禁止在华审计机构与海外监管机构共享审计报告。这些在华审计机构为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审计,且在PCAOB备案。

中国官员坚称,这类信息的共享会违反中国有关国家机密的法律。

麦格理(Macquarie)的分析师表示,中国之所以不愿将这类信息共享,可能与国家主权以及外国政府不应到中国境内监管中国公民这一观点有关。

吉利斯说,美中两国监管机构上周召开的会议是避免监管对抗的最后机会,双方现今处在一个未来不太可能达成协议的十字路口上。

利害攸关

中国企业从美国退市可能产生巨大的金融后果。

据投行麦格理今年7月进行的计算,按市值排名,在美上市的前200家中国公司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市值总计9,510亿美元。

与此同时,据麦格理说,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市值总计约为1,010亿美元。

吉利斯说,SEC提起的诉讼案需要一些时间推进展开。他说,接下来可能的一步是行政审判法官评估采取何种制裁措施。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与此同时,PCAOB的章程规定要剔除那些不合规的会计师事务所,而修改章程相关规定最长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

据吉利斯说,最终的结果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将找不到审计机构对其进行审计,无论它们多正直诚实,财务状况多健康。

据吉利斯说,至于退市,较小的中国企业可能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的帮助下退市。他说,这些公司可能最终在几年内重新上市。

很多公司可能会转板深交所。该交易所适合较小的公司。

据麦格理说,香港上市中国国有企业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对应的股票可能会重新打包到亚洲,而不会遇到重大结构性障碍。

不过,这些变化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因为每家公司都可能需要一份另外的上市招股书。

不过,一些市场策略师没有这么悲观,他们说会计风波中大家的头脑可能会普遍更加冷静,达成妥协以防有损金融联系。

Reorient Financial Markets驻香港的首席策略师帕尔帕特(Uwe Parpart)说,他并不知晓任何发行美国存托凭证的较大中国公司存在会计违规行为。

帕尔帕特说,这类会计违规行为一直是一些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较小中国公司所存在的一个问题,但他警告说,这类违规行为的规模有点被夸大了。

帕尔帕特说,尽管否认存在问题是愚蠢的,但美国一些做空机构大大夸大了问题的规模。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