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铁腕部长向腐败宣战(组图)

发表:2012-12-09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买高档社区珠湖一栋11层的大楼,因为牵扯一宗案件而空置。这栋楼是印度金融资本染指的许多腐败房地产开发项目之一。

印度孟买——孟买珠湖高档社区,一栋在建公寓楼里的房屋既令人赞叹,但也有些怪异。11层楼里共有33套房屋,每套都会配备一个私人荷花池、一个汽车升降机,起居室旁还有能够容纳三辆汽车的停车房。

市政府官员以及社区居民表示,这种停车房是开发商和腐败官员设计的聪明骗局,目的是绕过建筑法规,避免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费用。买房者购买“停车”房后可以将其用来扩展用餐区、增添房间,或者满足他们的任何需求。而开发商不需要为这些房间缴纳费用,因为它们并未计入居住面积。


普里特维拉杰·恰范(左二)上个月在他孟买的办公室外,对访客讲话。

这栋正在等候印度最高法院处置的空置建筑只是数十个腐败的房地产项目之一,分析人士表示,这些项目暴露了这座印度金融中心根深蒂固的腐败恶习。孟买的市政专员(职责相当于美国的“市执行长”[city manager])苏博特·库马尔(Subodh Kumar)表示,近年来,建筑业随着印度经济一起蓬勃发展,印度人口最为密集的孟买可能因为此类违法行为,每年损失多达2000亿卢比(约合230亿元人民币)的潜在收入。

“1000平方英尺(约合93平方米)可以变成2000甚至是3000,这取决于你有多善于利用制度,”今年已经退休的库马尔说。“这是一个存在大量腐败行为的产业。”

卡库尔及其他人表示,如果不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新任首席部长,收受贿赂、吃回扣的行为可能还会持续多年。孟买是该邦的首府。该邦通过任命产生的首席部长普里特维拉杰·恰范(Prithviraj Chavan)今年批准大举改革建筑许可制度,使其更加透明。他剥夺了官员们为享有特权的建筑商免除税费的权力,并迫使开发商为公寓旁的阳台、停车房等附加建筑缴纳费用。

就在几则数额巨大的腐败丑闻极大地动摇了印度各地民众对政府官员的信心之时,许多孟买居民和公司高管表示,他们对这个拥有1400万人口的城市重新产生了希望,他们曾经绝望地认为,这座城市会一天比一天混乱。这种转变,部分原因在于恰范的举措。

他“是我们邦最出色的首席部长之一,”电影人阿肖克·潘迪特(Ashoke Pandit)说。“他非常诚恳,直话直说。他制止了过去出现过的所有荒谬和非法的事情。”潘迪特的社区协会反映了众多房地产项目存在的问题,其中包括珠湖的那栋楼。

支持者表示,在印度当前这段特别黑暗的时期,66岁的恰范,以及比哈尔邦、奥里萨邦等地为数不多的有改革思想的首席部长,带来了一些弥足珍贵的乐观迹象。在过去两年里,印度经济骤然减缓,腐败丑闻不绝于耳,许多政府机构没有能力发挥基本功能。

这些相当于美国州长的地方领导人会受到很多人的批评,他们也远非一定能够成功。例如,政敌和房地产开发商表示,恰范致力于消除腐败的代价,就是让发展的车轮失去了润滑油,使亟需的建设无法实现。

恰范和其他首席部长比新德里的国会更富成效,印度国会因为近期的丑闻和政治纷争屡次陷入瘫痪。

官员们表示,在孟买,建筑法规的改革带来数百万美元的额外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让恰范获得资源,推动大型公共工程项目的发展,比如,建设长达13英里(约合21公里)的桥梁,它跨过宽阔的海湾,开辟连接这座岛屿城市与大陆的新途径,该项目也会开发出大片住宅和商业发展用地。

该工程最早构想于20世纪60年代,随后屡遭延期。但如今,工程合同预计会在明年初签订,并在2013年底开始动工。

“出于明显的原因,孟买确实面临着挑战;这个城市真的是太拥挤了,”最近一个周六晚间,恰范在他的家庭办公室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重新改造孟买是可能的,我们也会这样去做。”

印度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HDFC银行的董事长、孟买最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之一的迪帕克·帕里克(Deepak Parekh)说,恰范发出强烈信号,称不再容忍腐败盛行的局面,他重设了孟买人的期望。

恰范在两年前接手该职位时,曾邀请该市一些最大的开发商出席一场会议,并在会议上发出直接警告。“我不想单独会见任何开发商,”帕里克回忆他这样说道。“不要尝试见我,或我的秘书长,或我的市政委员。”

恰范的前任阿肖克·恰范(Ashok Chavan,和普里特维拉杰·恰范没有亲属关系)因一起房地产丑闻而被迫辞职。分析人士指出,恰范能采取强硬立场,是因为人们对他的前任的强烈反对。该案件涉及把政府的一块黄金地段以低价出售给一群前陆军官员,后者在这片土地上为自己和一些政府高官家庭修建起一座豪华的公寓楼。阿肖克·恰范否认自己有任何违法行为。

那个时候,普里特维拉杰·恰范是一名负责科学政策的国家部长。他本身是一名航空工程师,曾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联邦政府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的执政党印度国民大会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之所以选择他继任,主要是因为他享有诚实的美誉,尽管他没有管理一个大邦的经验。

他的技术能力和诚实品质让他成为了一名很有吸引力的候选人,但这些特点同样也令人担忧。就连他的支持者也担心他不能应对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孟买市混乱的政治局面。在当地,国大党和其主要的政治盟友印度民族国大党(Nationalist Congress Party)关系紧张。

尽管恰范出生在马哈拉施特拉邦(该邦现拥有人口1.12亿人),他的父母都是印度主要的政治人物,这点对于印度的王朝政治来说无比重要。恰范的职业生涯大部分在新德里度过。由于他被任命管理马哈拉施特拉邦,这让他很容易被人批判为外来的投机客。

反对派立法者、甚至他的一些盟友都攻击他是控制国大党的甘地家族的傀儡。很多人抱怨,他可能正在清除腐败,但他太过谨慎,决策太慢。

“不腐败的工作并不意味着不工作,”反对派政党湿婆神军党(Shiv Sena)的领袖乌德夫·撒克里(Uddhav Thackeray)在今年接受邮件采访时说。该党在孟买市议会拥有多数席位。“在他当政后,我们没有看到政府做出任何大胆决策,不管是辛勤工作的企业家还是普通人民,没有人感到满意。”

恰范欣然承认,他在该邦没有很强的政治追随力量,而且他形容自己的执政初期是“火的洗礼”。

但他表示,他在改善孟买和打击腐败上的努力会证明他的批评者是错误的,并会在2014年选举中为他赢得人民的支持。

“清理腐败的速度之前慢了下来,因为我们需要改变规则,”他说,“但我认为事情现在正在以很快很快的速度发展。”

他的崇拜者表示,他们希望他能留任,但他们知道他随时都可能被突然拽回新德里。同时,他们希望他能为孟买的发展开启一个新的长期计划,从而在孟买留下他的印记。

“我们需要充分利用他的任期,”该市的著名建筑师P·K·达斯(P. K. Das)说。“只要他还是首席部长。”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