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 把苹果变温柔了(图)

发表:2012-12-0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库克 把苹果变温柔了


苹果执行长库克(美联社)

苹果公司执行长库克上任满周年,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形象变柔软。

库克上周宣布苹果将Mac电脑的1条生产线移回美国,这和已故前执行长贾伯斯给予美国总统欧巴马的答覆大异其趣,当时欧巴马问,苹果能否将部分制造业工作由中国移回美国,贾伯斯坚定说不。

顾能公司(Gartner)分析师米兰尼希说:“库克身段较柔软。”部分原因是有其必要-很少人能容忍新上台的执行长和贾伯斯一样自负,但这也反映出库克的人格特质。

52岁的库克在阿拉巴马州出生,至今仍一派南方绅士模样。他虽未说明苹果会在美国生产哪些电脑,或新厂座落何处,但组装工作回流对美国劳工阶级有重大象征意义。

库克改造苹果内外兼顾。今年稍早,他访视苹果在中国的组装厂,没多久,富士康就承诺限制加班并为员工加薪。

库克对投资人也较友善。贾伯斯偏好保有高额现金,但库克决定让投资人分享获利;苹果自今年起发放股利(1年近100亿美元),是20年来首见。

库克的外交手腕也用来和敌人打交道。11月初,苹果和宏达电就专利诉讼进行和解;市场解读苹果捍卫专利改采较理性的立场。

洋基集团(Yankee)分析师卡尔·豪说,这并不表示库克是软脚虾,“别弄错:如果要把事作好,他不会永远和蔼可亲,将是寸步不让、要求严谨的老板。他会很像贾伯斯:工友可以犯错,但副总裁不行。”

库克今秋整顿管理团队,负责开发地图软体的霍斯托和零售部门主管布劳伊特离职。米兰尼希指出:“温和和好欺负是两回事。”


苹果 面临3大隐忧

年底购物潮可望为苹果iPhone与iPad带来丰沛营收,但全球市值最大公司苹果的股票近来却失宠,背后可能有3大因素。

苹果最新的iPhone 5在9月21日开卖,同日股价攀至每股705.07美元的历来高点,但自此股价却重挫逾20%。

苹果股失宠的原因众说纷纭,唯一确定的是,虽然证据显示苹果产品从未如此受到欢迎,投资人近几个月却纷纷脱手,而非踊跃买进。苹果失宠原因有3套说法。

1.竞争激烈。随着便宜的智慧手机与平板电脑一波波涌现,苹果的行动运算市占逐渐受到侵蚀,iPhone在智机市场的初期领导地位已强敌环伺。Android阵营的智慧手机出货量已突破5亿支,相较之下,自2007年第1代iPhone开卖以来则出货2.71亿支。

竞争激烈也增添苹果在欣欣向荣的平板市场压力。研究业者IDC预测今年iPad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占将从2011年的56%下滑至54%,并在2016年降到50%以下,拖累苹果股5日应声下挫。

2.创意萎缩。苹果创办人贾伯斯逝世14个月来,该公司产品仍多在贾伯斯昔日指导下催生,现任执行长库克虽备受敬重,但投资人仍怀疑苹果能否推出另一个革命性产品,将苹果推向另一波绵延数年的销售成长高峰。

多数分析师认为,苹果下个产品将是智慧电视,可望带领苹果攻占家庭娱乐,开启新商机。分析师引颈期盼“iTV ”今年问市却落空。

3.财政悬崖效应。苹果长期投资人纷纷赶在明年增税前出脱持股以获利了结。根据12月31日终止的法规,持股1年以上的股票利得税率为15%,低于一般的所得税,假如朝野无法达成减赤协议来保住长期资本利得税率,投资人明年缴的税将大幅增加。

苹果股自2007年6月iPhone开卖来飙涨逾25%,而1年前买进该股的投资人获利近四成。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