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接受专访:中日内政左右岛争(图)

发表:2012-12-13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右)和记者张蓉湘

华盛顿 — 四位前美国高级国安官员10月底访问中国、日本,返回华盛顿之后就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问题向国务卿克林顿提出建议。其中的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接受了美国之音专访,他表示,美国基于美日安保条约,在这个问题上“当然偏向日本”;此外,目前左右这个问题的主要因素是中、日的国内政治,而非外交政策。他还强调,中、日必须强化不同层级官员的沟通,才能避免错误估计、发生冲突。

美国政府对于东海岛屿的主权纠纷问题并不寻求担任调解人,对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的最终主权归属,也不保持特定立场。

*条约规定的义务*

不过,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基于美日安保条约,在钓鱼岛一旦受到军事威胁、恐吓的情况之下,不能中立。

阿米蒂奇说:“我们当然偏向日本。日本是美国在条约之下的盟友,一旦有事,美国有义务协防日本。这是一个神圣的义务,所以当然偏向日本。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就会采取不负责任的行为。”

美国对于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受到威胁、恐吓的定义是什么?中国派遣东海舰队、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附近巡航,或者中国渔船进入钓鱼岛海域算不算?对此,阿米蒂奇说,任何武装攻击,都构成军事威胁。

共和、民主两党的前政府官员,包括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阿米蒂奇、前国务院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以及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10月23日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以及国务委员戴秉国。四位前美国官员也访问了日本,并且跟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见面。

*强化各级官员沟通*

四位前官员在此行前后,都跟国务卿克林顿见了面,事后也根据此行的观察,做了建议。阿米蒂奇说,在访问两国期间,美方除了呼吁中、日展现冷静,还强调两国加强各个层级沟通的重要性。

他说:“我们在访问东京与北京期间所谈论的议题之一,就是确保良好、清楚、明确的沟通管道。它们包括:管理尖阁诸岛的地方政府与东京中央政府之间、北京与东京政府之间、以及现场的通讯。所以,一旦发生意外或者撞船事件,两国政府可以很快全面掌握状况,找到解决方法,并且就是否犯下了错误问题作出判定。”

中国外交部在11月5日宣布,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与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杉山晋辅11月4到5号就钓鱼岛问题举行工作磋商,并且为下一轮副外长磋商做准备。

*国内政治主导岛屿纠纷*

阿米蒂奇说,目前左右这个问题的主要因素是中、日的国内政治,而非外交政策。日本计划在12月16号举行众议院选举,而中国要到明年3月才完成最高权力交接。在那之前,各国要展现耐心外交(Patience Diplomacy),美国希望这个问题获得和平解决。

原标题:前副国务卿接受VOA专访:中日内政左右岛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