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2000年的空中花园到底有多美(图)

发表:2012-12-13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象中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网络图片)

古巴比伦代表了古代世界两河流域的最高文化成就,它与古代中国、古代印度、古代埃及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更被誉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时至今日,空中花园甚至已经成为古巴比伦的代表和符号,那么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真实面貌到底如何呢?  

事实上,由于在2000多年前就已被战火摧毁,空中花园一直处于历史的迷雾之中。  

关于空中花园的建造者,一般认为是新巴比伦王国时期的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他于公元前6世纪联合北方的米底国打败了亚述帝国,重建了巴比伦,尼布甲尼撒二世后来娶米底国公主米提斯为王后,这位来自北方的王后美貌无比、温柔可人,深得尼布甲尼撒二世宠爱,但来到巴比伦后却一直不苟言笑,郁郁寡欢。原来米提斯的国家身处伊朗高原,到处都是深山大川,树木繁茂,花草众多,景色十分优美,而美索不达米亚却是一马平川,没有什么山川河岳可供欣赏游玩,美丽的公主犯了思乡病。尼布甲尼撒二世知道后,命令工匠们按照米底山区的样貌建造一座花园,于是这坐闻名于世的空中花园便兴建起来。


艺术家笔下的空中花园(网络图片)

工匠们在宫殿东南方向建造了高达25米的花园,花园采用立体叠园手法,在高高的平台上,分层重叠,层层遍植奇花异草,并埋设了灌溉用的水源和水管,在园中开辟了幽静的山间小道,花园由镶嵌着许多彩色狮子的高墙环绕。工匠们还在花园中央修建了一座城楼,矗立在空中。由于花园比宫墙还要高,给人感觉像是整个御花园悬挂在空中,因此被称为“空中花园”,又叫“悬苑”。巧夺天工的园林景色终于博得公主的欢心,久违的笑容出现在米提斯的脸上,尼布甲尼撒二世大为满意,命令仆人们仔细看管和维护花园。

从此以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遥远就看见一座“悬挂”在空中的花园,上面绿树丛生、花团锦簇,仿佛美轮美奂的仙界一般,腓尼基人和希腊人迅速将它的名声传播出去,阿拉伯人称之为“悬挂的天堂”,古希腊历史学家和旅行者把它列为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用尽华丽的笔墨来描绘和赞颂。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诗人菲罗曾描绘到:“那是尼布甲尼撒王的御花园,离地极高,高大树木的悬根由跳动的喷泉洒出水沫浇灌。园中种满树木,无异山中之国,其中某些部份层层叠长,有如剧院一样,栽种密集枝叶扶疏,几乎树树相触,形成舒适的遮荫,泉水由高高喷泉涌出,先渗入地面,然后再扭曲旋转喷发,通过水管冲刷旋流,充沛的水气滋润树根土壤,永远保持湿润。”可见空中花园在当时就已经闻名遐迩了。


想象中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网络图片)

然而有不少人认为所谓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不过是一个虚幻的想象,历史上从来没有存在过,因为在所有已经发现的古巴比伦碑文和楔形文字记录中,没有一处提到空中花园,在尼布甲尼撒二世的敕令中也没有发现要修建空中花园的命令,关于空中花园的描绘大多来自古希腊、罗马的历史和游记记载,这不禁让人疑窦丛生,空中花园真的存在过吗?  

带着这些疑问,1899年,德国考古学家罗伯特·科尔德维带领一帮考古队员来到古巴比伦城遗址(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90公里)进行考察。经过一段时间的挖掘,他们发现了巴比伦城的宫殿遗址,在继续向东北方向挖掘时,科尔德维发现了一个半陷于地下的长方形拱顶建筑物,建筑物面积约为1260平方米,总共包括14间拱形的小屋,每个小屋平均有6.6平方米大小,14间小屋由一个中间的过廊分成两排,周围被高高的城墙环绕,院落外围是一条狭长的回廊。西面的小房中有一间井房,里共有三口竖井,一个是正方形的,另两个是椭圆形的,应该是用来安放抽水的机械设施所用。


空中花园一角,依然是艺术家想象的杰作,真正的空中花园已经荡然无存了(网络图片)

科尔德维认为这就是古巴伦空中花园的遗址,因为遗址上有石料、回廊、园墙、水井,还有许多花木的遗迹,而且位置就在巴比伦城宫殿的帝边,这与传说中的比较一致。但学者们却提出了异议,因为这个“空中花园”的遗迹太平常了,只有少量的房间遗迹和三口水井,而传说中的空中花园高达二三十米,为了支撑上面的花草树木,用了大量的支柱和回廊,还有复杂的供水设施将水引到高空中,相比之下,这处遗迹过于普通,根本够不上世界七大奇迹的资格。  

另外,学者们注意到,在公元前1世纪中期,希腊历史家狄奥多罗斯在他的四十卷《历史丛书》中曾提到,亚述女王塞米拉米斯为供自己玩乐修建了空中花园,但研究发现历史上没有塞米拉米斯其人,她只是希腊传说中的亚述女王,因此这种说法也不可信。

奇怪的是,人们在古亚述的都城尼尼微似乎找到了空中花园的踪迹。专家们在亚述古迹出土的泥版楔形文字中发现了一个大型花园的记载,考古发掘找到了类似花园废墟的遗址,文字学家在亚述国王辛那赫里布的诏书中找到了尼尼微修建皇家园林的敕令,更令人震惊的是人们在尼尼微的宫殿中发现了一幅浮雕,浮雕所表现的景致与古希腊、罗马作家所描绘的非常相似。困此许多专家认为真正的空中花园应该在亚述帝国的尼尼微,而不是在巴比伦。


想象中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网络图片)

然而二千多年前的记载和描述怎么可能出现这么大的偏差,而至于把亚述的奇迹说成是巴比伦的呢?何况在公元前3世纪时,巴比伦祭司、历史学家贝罗索斯曾写过一部向希腊人介绍巴比伦历史文化的专著,里面介绍了空中花园的修建过程和美丽景致,后来古希腊人也源源不断的到巴比伦来欣赏声名远播的空中花园,这又说明古巴比伦确实存在空中花园。事实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但大数学者还是倾向于空中花园存在于古巴比伦,而且是一个美轮美奂的人间奇迹。

来源:腾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