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极右政纲得民心 东北亚危机恐升级(图)

发表:2012-12-1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6日晚在东京党部确认开票情况,并在确定当选的自民党候选人的名字上方贴上一朵花。自民党借保守右倾化的“东风”时隔3年零3个月重新掌权,而安倍晋三则在5年零3个月后再次成为日本首相。照片=美联社、NEWSIS

日本媒体17日报道称,16日进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结果显示,自民党取得压倒性胜利。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赢得了294个议席,已经超过一半以上(241个)议席。自民党以高达目前议席(118个)两倍以上的成绩遥遥领先,而民主党只获得57个议席,仅为2009年(308个)的20%左右。由此可见,日本选民亲自选择了推出极右竞选纲领的自民党,支持会引发韩日、中日纠纷,并造成东北亚动荡的政权上台。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当天晚上举行记者会表示,由于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惨败,他将辞去民主党党首职务。

专家分析称,此次选举出现这种结果“不是因为自民党受欢迎,而是因为选民对民主党‘失策的政治’进行了审判”。东京大学教授木宫正史表示:“自民党以绝对优势取胜体现了国民对民主党的失望。”民主党曾提出关于无偿福利的竞选纲领并以绝对优势获胜,但由于财政困难,未能兑现这一竞选纲领。作为民主党的招牌政客,官房长官藤村修、财务大臣城岛光力、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等现任内阁官员纷纷落选。

有分析称,选举结果反映出整个日本社会的全面右倾化现象。将修宪定为政党基调的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获得在众议院推进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后,可能会全面推进修改宪法。主张日本拥有军队甚至核武的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地位也会显著提升。

日本维新会获54个议席,成为第三大党。日本维新会虽然因缺乏地区支持基础而在选区竞选中处于弱势,但在按得票率分配议席的比例代表竞选中则获得了和民主党不相上下的得票率。石原慎太郎也成功以比例代表的身份进入众议院。为抗衡自民党提出的建立国防军队的竞选纲领,民主党在选举中大力强调“守护宪法”,但没有任何效果。这与北韩发射火箭、中国飞机现身钓鱼岛等突发变数不无关系。另外,去年发生福岛核电事故后掀起的“去核电”浪潮也没有对选举产生影响。将“去核电”作为竞选纲领的“日本未来党”仅获得9个议席。

自民党当晚表示会和公明党组建联合政府。但如果自民党推进行使武力强化国家安全的集体自卫权等竞选纲领,就很难维持与公明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因为公明党反对修改宪法和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样一来,自民党就有可能和日本维新会联手。行使集体自卫权只需变更宪法解释或制定个别法律就能实现,所以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一旦联手,立刻就能推进这一方案。即使遭到参议院否决,但只要众议院重新表决通过,法案就会成立,而自民党和日本维新会已经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席。他们可能会在明年7月以后推进修改宪法。修改宪法不仅要在众议院还要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票,然后还要经过国民投票。而目前自民党在参议院的议席还不到一半。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