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遇困境 俄中军火交易趋活跃(图)

发表:2012-12-23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红场阅兵彩排中展示的S-400防空导弹。(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莫斯科 — 在经过了多年停滞后,俄罗斯同中国的军火交易又呈现活跃趋势。俄罗斯媒体报道,双方将联合研制和建造新式潜艇。中国正努力说服俄罗斯出售更先进的防空导弹。评论人士说,中国武器仿制工作尽管取得很大进展,但在一些领域仍依赖引进先进科技,而俄罗斯这几年又开发出一批新式武器系统,导致中国再次对大批采购俄罗斯武器产生兴趣。

*多笔大型军火交易项目*

俄罗斯同中国的军火交易这些年来一直陷于低潮。中国现在不是俄罗斯的主要武器买主。目前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的国家是印度,越南,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但种种迹象显示,在经过了多年的停滞后,俄罗斯同中国的军火交易又呈现活跃趋势。两国目前正在讨论几笔大的武器交易项目,包括阿穆尔级柴电潜艇,S-400防空导弹,苏-35战机和伊尔-76军用运输机等。

*别无选择 中国再求俄罗斯*

俄罗斯军备问题专家皮亚图什金说,中国尽管在武器仿制领域取得很大进展,但在许多方面仍然依赖进口科技,这导致中国只好回过头来继续寻求俄罗斯的帮助。他认为,只要中国能保证不象以前那样仿制俄罗斯武器,双方一些新的军火交易项目就能够达成。

皮亚图什金说:“做出这样的判断有一些根据。虽然中国军事工业发展让人惊讶,但中国在仿制武器的过程中仍然遇到许多困难,这涉及仿制俄国武器,同样也涉及仿制其他国家的武器。中国成功仿制了苏-27,苏-33战机,但在仿制一些复杂的零部件领域却没能取得成功,比如战机引擎。因此最近这些年来,俄中军事技术合作主要转变成为中国采购飞机引擎。但与此同时,在2000年中期到目前为止的这段双方军火交易的停滞时期,俄罗斯又开发出了一批新式武器装备,所以中国现在又开始想获取这些俄罗斯科技。因为中国所处的环境没有发生变化,除了俄罗斯之外,中国无法从其他国家获得先进科技。俄罗斯仍然是中国唯一一个能获得先进武器科技的国家。”

*潜艇项目 峰会主要议题*

俄罗斯商人日报最近以头版头条的方式报道,俄罗斯同中国在今年8月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研制并建造4艘阿穆尔级柴电潜艇。这笔军火交易的总金额达20亿美元。中国可能抢先印度和委内瑞拉,成为第一个购买和装备这种新式俄罗斯潜艇的国家。潜艇交易项目已被列入普京总统同中国领导人高峰会谈中的一项主要议题。

报道说,两国军工代表团最近两年频繁互访,考察了双方的造船基地。预计四艘潜艇中,两艘潜艇将在俄罗斯建造,其余两艘将在中国建造。在建造过程中,中国生产的零部件份额将不会超过30%。

*尽量避免中国仿制*

这家报纸引述自己消息来源的话说,潜艇交易的合作方式将不会允许中国仿制。俄罗斯同时也在继续推动中国签署武器交易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但双方正式签订潜艇合同将不会早于2015年。有俄罗斯学者认为,双方联合生产武器系统的合作方式能使俄罗斯对中国的武器仿制行为进行控制。

*新式潜艇更加隐蔽*

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中国总共从俄罗斯采购了12艘基洛级柴电潜艇。但阿穆尔级潜艇的静音和水下隐蔽性能,以及战力都要超过基洛级潜艇。阿穆尔级的第一艘潜艇圣彼得堡号在2010年装备俄罗斯海军。

军备专家皮亚图什金说,阿穆尔级潜艇最大的特点是其动力装置。这种动力装置可使潜艇不需要经常浮上水面换气,潜艇的行进主要靠蓄电池。

皮亚图什金说:“这就使阿穆尔级潜艇同其他柴电潜艇相比噪声更小,能在水下潜伏更长的时间,使这种潜艇的隐蔽性更好,这就成为这种潜艇的一个主要优势。”

*防空导弹项目的前景和障碍*

除了潜艇项目外,中国目前也在努力游说和说服俄罗斯向其出售更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

皮亚图什金认为,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许多S-300防空导弹,同时也对此进行了仿制。显然中国现在想获得S-400防空导弹的技术。但他认为,生产S-400防空导弹的军工企业目前为完成俄罗斯军方的订单在超负荷运转,根本没有能力再接受中国的订单。这笔交易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是,俄罗斯军方必须决定,是否应该把这种刚刚装备军队的先进防空武器系统卖给中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