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铁下的草根苦涩

作者:张敬伟 发表:2012-12-23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广高铁动车时刻表和票价昨日正式出台,12月26日至31日的车票也于当天上午10点开始发售。北京到广州全程票价最低为712元。早报记者了解到,受此影响,一些航空公司全线下调票价,部分短途航班停运也成为常态。此外,北京铁路局公告称部分线路将于今日停运。早报记者了解到,主要停运的是动车线路。此外,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也发布公告称部分线路停运,停运信息涉及多趟普客和动车。对此,北京铁路局有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车站承载能力有限,动车组停运也是为高铁让路。”

武广高铁开始时,一些K字头的列车停运;京沪高铁运行是,K字头和T字头的列车消失;世界最长的京广高铁通车,D字头的也要给高铁让路了。“被高铁”这些年已经常为民生絮叨的老命题,尤其是在年末岁尾春运来临时。坐高铁是一种幸福,便捷舒适,从逻辑到现实,果然如此。可是,高铁也不是人人都坐得起的,京广高铁,D字头的全称712元,G字头的865元,而且还是二等座。这个价格,是普列的好几倍。

那些打工者还有一般的乘客,“被高铁”的成本是揪心的,这哪里是什么幸福,而是被绑架之下的草根苦涩。更重要的是,即使是被迫掏荷包坐高铁,高铁的运力运能较之普通的绿皮黄皮列车更差,一票难求的痛苦与尴尬更甚。可以说,一旦到了春运,“被高铁”就变成了被滞留。高铁时代的便捷舒适,走向反面的民意讽刺,草根乘客届时高铁不仅买不上而且买不起,遥望乡关之路,只能无奈慨叹。

且不讨论高铁价格的高企是否符合中国民生的实际,但论中国铁路的运行根本。人民铁路为人民,纵横铁路网数万公里,每寸铁轨每节列车,都应以满足民众出行为要义。中国高铁这些年虽然大跃进,而且除了不少问题,但终究还未形成健全网络。在此情境下,中国铁路网上,还是以运营更多的普通列车为准。最起码,各层次列车运营拉开档次,以备不同群体的人士自由选择,这才是符合世态常情吧。毕竟,中国社会的阶层分野,是很清晰的,富人不多,中产阶级不成气候,中低收入者占了大多数。

高铁抢食,普列下岗,等于是褫夺中低收入群体自由选择乘车的权利。而且,高铁冷热不均的上座率,还有不经济的票价,也似乎更像是绑架和掠夺穷人。人民铁路,在垄断的市场特权以及纯粹经济人利欲牵引之下,身份在异化,不再服务人民,而是和精英阶层在玩资本游戏。被人们寄予厚望的远程公交,哪里还有什么公共性。在上,是铁道部快速赚银子的工具,在下是地方热衷的颜面工程,在公众看来就是一场“何不食肉糜”式的一场戏。

高铁普列,道不同而各有所取,这符合阶层多元化和社会丰富多彩的原则。开足普列车次,辅以高铁动车,这才能解决铁路运力运能的不足。尤其是春运前后,发挥路网极限,开足车次,这样的公众常识用不着普及。有了高高在上的高铁,就把大众化的普列甚至动车车次减少,是不是在担心高铁上座率呢?果如斯,这种赶鸭子上架的蠢办法更凸显取消普列和动车的不得人心。

高铁固然好,但高成本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对多数人而言,普列和动车就是他们的选择,也是他们庸常的幸福。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