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爱国教育扭曲中国人世界观(图)

发表:2012-12-24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中国人认为,中国仍然非常贫困、弱小、并遭人欺侮,所以不可能欺负其它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24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吉密欧的文章,题为“爱国主义教育扭曲了中国人的世界观”。

文章开篇说,一名21岁的中国人蔡洋在今年9月的反日示威活动中用自行车锁殴打一名开丰田车的同胞后被捕,他妈妈试图为儿子的行为辩解。

蔡洋的母亲说:“学校一直向学生灌输这样的观念,那就是日本是个邪恶的民族。而这些日子你一打开电视机,大多数节目和连续剧都是抗日故事,你怎么能不恨日本人呢?”

虽然蔡洋的殴打对象不是日本人,而是一名50多岁的中国人,但撇开这一点,蔡洋母亲的话有相当的道理。

新爱国主义运动

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以及前苏联与东欧社会主义阵营解体,让中国最高领导人得出结论,中国应该加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教育,因此发起一场延续至今的新的爱国主义教育运动。

《金融时报》文章的作者说,有选择的讲述历史,强调外国侵略者侵占中国领土时的凶狠残忍,对中国统治者的错误缺点避而不谈,是为了用遭受西方侵略的历史,来培养年轻人的民族主义精神。

这一轮新的思想教育运动,用反抗外国侵略的爱国主义运动,替代了以前共产党夺取天下时进行的阶级斗争为主的思想教育运动。

在目前中国与多个邻国间的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令人不解的问题之一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看法,与中国从最高领导层到草根老百姓如何看自己,这两者之间是互不联系的,甚至截然不同的。

在世界其它国家眼中,中国是一个强大到令人害怕的国家,它时常会欺负弱小国家;但在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心中,他们认为中国仍然非常贫困、弱小、并遭人欺侮,所以不可能欺负其它国家。

中国人年轻人受的教育是,他们的祖国永远热爱和平,没有扩张的野心,但纵观中国的历史,就在并非很久前的1979年,中国和越南就因为边界纠纷爆发战争。

中日冲突风险增大

文章说,很长时间以来,中国一直在推行把周边国家纳入它自己的轨道的政策,事实上除了朝鲜和巴基斯坦之外,几乎所有该地区的重要国家都与中国有领土争端。

与中国领土争端最激烈的是二战期间侵占中国的日本,尤其在今年9月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两国的关系持续紧张,导致本月的日本大选中,强硬派获得压倒性胜利,也使得过去不可想象的中日局部冲突具有可能。

在中国官员和普通民众当中,战争之说流传颇广。一种比较流行的观点是,一场“有限的战争”对中国政府有利无害。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这样一场战争显示其决心,并巩固国内对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的支持。

也有少数人认为中日间不会发生武装冲突,因为美国被中东局势拖累,国内经济仍然处于危机状态,现在只是个“纸老虎”,所以如果中国从日本手中夺取几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华盛顿不会出手干涉。

回到蔡洋的案子,《金融时报》文章的作者说,国际社会无法改变中国的教育制度和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世界观,但作者指出,外国领导人至少应该了解中国领导层和老百姓对他们自己国家和外国人的看法与心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