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奇景 水上漂浮“霜冻花”(组图)

发表:2012-12-27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尖刺状的“霜冻花”比海水咸多了。(图/取自deepseanews.com)

这张美丽照片是在北冰洋所拍摄,海面上漂浮着一朵朵的“霜冻花”,其实是水蒸气“凝华”直接结成冰后的产物。最特别的一点,一般冰块皆是淡水,可是这些花朵是咸的,它们的盐度比海水还咸上3倍!

“霜冻花”只有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才会形成,首先海面必须平静无风,让水蒸气停留原处而不易散失。其次是寒冷的空气,至少要比海水冷上20度C;由于海面不可以结冰(-2度C时海水结冰),所以空气温度得要-22度C以下。

当水蒸气进入海面上已经饱和的冷空气时,会迅速冷却并产生变化,跳过液体阶段,从气体直接形成固体,也就是“凝华”。海面上慢慢出现细小的冰核,随着时间推移,它们会彼此相连扩张,发展成“霜冻花”。


北海道阿寒湖上,出现美丽的白色花朵。(图/Tetsuzo Notake提供)

近日平均温度都在负15度左右的北海道阿寒湖区,湖上竟然开出了小小的白色花朵,一朵一朵的漂浮在水面上,背后映照出雄阿寒岳,连当地人都忍不住拿起相机,捕捉这个冬季奇景。

“这种特别的冬季花朵,如果气温够低,可以开三个月,直到春天来临时才会凋谢。”据当地人分享,这些漂浮在湖面上的白色花朵,其实是俗称的“霜花”,只有在严寒的气温之下才会形成。结构锐利如尖刺的霜花,从冰上有瑕疵处冒出,映照着湖水与山棱,真的好美。


霜花出现前的湖面上,已经看得到小小的冰晶。(图/Tetsuzo Notake提供)


降雪后的湖面上,霜花消失无踪。(图/Tetsuzo Notake提供)

在湖面上结晶形成的美丽霜花,在经过降雪后便会被白雪覆盖,直到雪停后才会缓慢产生。“霜花开始出现之后,当地人都很怕继续下雪。”随着气温和湖面结冰状况会生长或消失的霜花,已经成为阿寒湖独特的冬季景观。冬季时有机会走访北海道的人,不妨观察一下这些属于北国的“冬日限定”。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