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奇景 水上漂浮「霜凍花」(組圖)

發表:2012-12-27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尖刺狀的「霜凍花」比海水咸多了。(圖/取自deepseanews.com)

這張美麗照片是在北冰洋所拍攝,海面上漂浮著一朵朵的「霜凍花」,其實是水蒸氣「凝華」直接結成冰後的產物。最特別的一點,一般冰塊皆是淡水,可是這些花朵是咸的,它們的鹽度比海水還咸上3倍!

「霜凍花」只有在某些特定情況下才會形成,首先海面必須平靜無風,讓水蒸氣停留原處而不易散失。其次是寒冷的空氣,至少要比海水冷上20度C;由於海面不可以結冰(-2度C時海水結冰),所以空氣溫度得要-22度C以下。

當水蒸氣進入海面上已經飽和的冷空氣時,會迅速冷卻並產生變化,跳過液體階段,從氣體直接形成固體,也就是「凝華」。海面上慢慢出現細小的冰核,隨著時間推移,它們會彼此相連擴張,發展成「霜凍花」。


北海道阿寒湖上,出現美麗的白色花朵。(圖/Tetsuzo Notake提供)

近日平均溫度都在負15度左右的北海道阿寒湖區,湖上竟然開出了小小的白色花朵,一朵一朵的漂浮在水面上,背後映照出雄阿寒岳,連當地人都忍不住拿起相機,捕捉這個冬季奇景。

「這種特別的冬季花朵,如果氣溫夠低,可以開三個月,直到春天來臨時才會凋謝。」據當地人分享,這些漂浮在湖面上的白色花朵,其實是俗稱的「霜花」,只有在嚴寒的氣溫之下才會形成。結構銳利如尖刺的霜花,從冰上有瑕疵處冒出,映照著湖水與山棱,真的好美。


霜花出現前的湖面上,已經看得到小小的冰晶。(圖/Tetsuzo Notake提供)


降雪後的湖面上,霜花消失無蹤。(圖/Tetsuzo Notake提供)

在湖面上結晶形成的美麗霜花,在經過降雪後便會被白雪覆蓋,直到雪停後才會緩慢產生。「霜花開始出現之後,當地人都很怕繼續下雪。」隨著氣溫和湖面結冰狀況會生長或消失的霜花,已經成為阿寒湖獨特的冬季景觀。冬季時有機會走訪北海道的人,不妨觀察一下這些屬於北國的「冬日限定」。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