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官员十大雷语颁奖

发表:2012-12-29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层出不穷的政府官员 “雷语”,是强权政治的产物,是官本位社会的体现。本年度官员十大雷语评选结果按惯例应该在12月5日之前抢先公布,迟迟没有公布的原因是,有些官员不甘落后,在年末岁尾抢时间创作新作品,更雷人的作品都在后面。本年度评选原则是:作品选择不分官员职位大小,评选结果不排名次。(本文里的“评委会”为虚拟,“颁奖”词为作者评语)

天路奖——胡锦涛:不走老路,不走邪路

1、短片重播。胡锦涛在十八大做工作报告时说:“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共喉舌新华社对“邪路”的解读是“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凡非飞”:“既不走老路,也不走改邪路,这条神秘之路叫天路。”

3、评委会委员评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路就是路,本无正邪之分,关键看你要达到什么样的彼岸。对于一心奔向天堂者来说,通往地狱之途为邪路。对于一心奔向地狱的,通往天堂之途为邪路。”

4、评委会颁奖词。“两不走”,与邓小平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江泽民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脉相承,与吴邦国的“五不搞”一丘之貉。用“邪路”这个词对西方式民主定性,比吴邦国的用词“那一套”更加抹黑,是独裁者“一条路走到黑”的宣言,是独裁者反人类的公开化。在中国根本不存在“老路”与“邪路”之分,只有专制与民主之路、自由与奴役之路、特权与平等之路、文明与暴力之路、前进和倒退之路、断子绝孙式的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之路、正义和邪恶之路、普世价值与集团价值之路。“改旗易帜”是中国进入现代文明国家行列的唯一路径,不走“邪路”就必然脱离不了“老路”,就必然拿国人的尸体铺路,就必然走上齐奥塞斯库同志走过的天路。

辟谣奖——薄熙来:我们哪里出点事敌对势力就可劲儿造谣

1、短片重播。2月2日,薄熙来在重庆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上讲话:“我们的媒体提供大量健康向上的资讯,就可以凝心聚力,使全市人民形成钢铁般的意志。敌对势力在资讯舆论方面可谓煞费苦心,我们哪里出点事,它就会可劲儿地忽悠、造谣,其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 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申请政治避难被拒绝,中共封锁消息,立即制造了“休假式治疗”、“孤立性事件”、等一系列谎言,“两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指责国外媒体的报导是“拼图式的”。同时官方掀起了一场打击“网路谣言”的行动,删帖遮罩,抓捕博客作者,还一度暂停新浪和腾讯微博评论服务。喉舌媒体纷纷以“法治”的名义警告和恫吓广大顺民“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海边星空”说:“谣言传着传着就上了头版头条,谣言成为遥遥领先的预言。”

3、评委会委员评语。学者熊培云:“在这个国家,谣言快成为真相的播种机了。”法律学者徐昕:“为什么要不信谣不传谣? 因为事实比谣言更精彩!”

4、评委会颁奖词。除了朝鲜和叙利亚以外,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不是“敌对势力”;即使在朝鲜和叙利亚,除了国家领导人以外,那里的人民仍然是中国的“敌对势力”。而敌对势力的“拼图”是一幅严实合缝的真相图:一个新加坡人为保护半个美国人而在重庆杀死一个英国人,被一个中国人向美国人举报,牵出一个兼职重庆黑社会老大的国家领导人,这个国家领导人早在二十年前就是一个“严重违纪”的人,而打倒这个国家领导人的另一名国家领导人被一个美国媒体人调查为中国最有钱的人,而以上这些“阴阳人”唤醒了13亿“奴人”。这幅拼图让中国人看到了“中国特色”的尽头,使他们与民主中国的距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近过,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反问奖——王立军:他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我能怎么做

1、短片重播《世界日报》9月21日报导称,王立军面对指控,在法庭陈述时反问法官:“假设您知道了您的院长夫人杀人了您会怎么做?当您向院长汇报了得到的是斥责嘴巴,知情干警被非法审查工作调离后,您又会怎么做?您可能有机会向更上一级领导反映汇报,可我的领导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我能怎么做?”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 daidai2〞说:“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个伟大的耳光,这个耳光,不只改写了一段重庆的历史,还改写了中共18大的历史。当然,人们期盼其能改写更多历史。”

3、评委会委员评语。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永坤:“官员中的人身依附关系是何等严重。王到重庆来是由于薄,由此薄就成了王的主人,对他生杀予夺。不仅如此,此权力甚至延伸到薄妻,薄妻也因此成了王的主人,她甚至可以要求王摆平杀人案。依据权力“一级吃一级”规则,王又成了他的下属的主人,他们沆瀣一气。在这种体制下,你不沆瀣一气不行,因为法律失效,法律不保护你。法律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实现“官际关系”的法治化,没有“官际关系”的法治化,就不可能有社会的法治。近年来,“官际关系”人治化现象恶性发展,法律基本退出,使得想依法办事而敢于对抗上级非法权力的官员基本绝迹,官场为丛林规则所支配,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

4、评委会颁奖词。王是公权人物,但在中国行使公共权力没有委托和代理的关系,公权是私有化的,“公安”是为各级“一把手”看家护院的“家奴” 。作为“家奴”,王接受的教育是“对党无限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他的“党性”就是“奴性”,就是“讲政治”,与主人“保持高度的一致”。在王眼里,薄书记就是党,他的乌纱帽是书记给的,为了维护“薄家天下”的稳定与和谐,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看家狗的本分。假设重庆公安局长不是王,换成李也同样是“党叫干啥就干啥”。王是什么身份,他自己说得最清楚:“我就是当官的嘴里一块口香糖,嚼得没味儿的时候吧唧吐地上,指不定粘在谁的鞋底子下。”

道人奖——杨林村:我当流氓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呢

1、短片重播。9月6日,网友“9011ls”在大众论坛发帖——《我是流氓我怕谁,发在网上无所谓——中国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杨林村狂吼》。从该帖子所带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杨林村正在接到上访者姜红海,双方讨论焦点集中在杨林村所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和北京国科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主要存在的四项违法事实:一是聘请非专业领域、无鉴定能力的专家进行鉴定;二是无司法鉴定资质却出具司法鉴定报告;三是奉金钱至上,视法律为儿戏,司法鉴定程式违法;四是无视涉案技术已全部公开的事实,颠倒黑白。视频中双方争吵起来,杨林村情绪激动,冒出〝我当流氓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呢!〞、“都是道上的人,你们要是道上的人,咱就给你说说道上的事。”、“道上的事你懂不懂?!”等雷语。

2、线民投票理由。 网友“szzww”说:“雷出土匪实质。”网友“纯粹渔翁”说:“感叹流氓权势无处不在啊!”网友“漫步看天下”说:“不怕黑社会 就拍社会黑。”

3、评委会委员评语。时评作家冯永沁:“如此傲慢嚣张、草菅人命的态度简直难以相信这是出自一个正局级官员之口。尚且面对理亏的事实,杨林村都能这样狂妄的叫嚣,也不难想像举报人所描述的‘金钱至上,视法律为儿戏’、‘颠倒黑白’。身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竟是一脸无赖表情、一派流氓作态,着实叫人心寒。这‘道上的事’似乎他倒懂的很,但不知他当年舍了‘流氓’的 ‘殊荣’,混迹公职部门的时候,到底”混“的又是哪一条道儿。”

4、评委会颁奖词。不知道杨林村所说的“道”是指“黑道”还是指“白道”,黑白两道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老百姓要想不受官员的欺负,只有一条道——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然而,中共把这唯一的“道”定性为“邪路”。杨林村的“雷语”证明一个流氓政府的荒唐、荒政、无耻、无赖。中共为什么要一条道走到黑?杨林村与姜红海都“懂”。

民调奖——张志军:民众对政府满意度高居世界第一

1、短片重播。2月4日慕尼克安全会议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在回应麦凯恩关于“阿拉伯之春”应当进入中国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实行的政策不同,根据民调在民众对政府满意度方面,中国政府以超过7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所谓“中国出现阿拉伯之春”是幻想。

2、线民投票理由。网易成都市网友“金雀岭游客”说:朝鲜政府以超过100%的得票率高居第一,中国才70%,公仆们还要继续努力啊!

3、评委会委员评语。名博博主孔祥新:依据朝鲜版本的《世界人民幸福指数排行榜》,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世界第一,朝鲜第二,张志军的结论“民众对政府满意度中国居世界第一”完全可能。依据每年报考国家公务员的人数,民众对政府满意度理应世界第一。依据每年申请国外移民和留学的数字,民众对政府满意度理应居世界倒数第一。

4、评委会颁奖词。独裁者强行代表人民的利益,把人民当成“人体盾牌”。卡扎菲在逃跑前的一个月还组织人民唱“红歌”——“我们将用鲜血捍卫卡扎菲”。一个以普世价值为敌而反人类的政权是脆弱的,在国际上没有主权、没有外交、没有内政、没有真正的朋友,在国内没有真正的“满意度”。当“满意度”酝酿到一定程度发生质变时,独裁政权就会变成毛泽东说的“纸老虎”、列宁说的“泥足巨人”,一旦遇到一个“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指手画脚”,或遇到一个突尼斯“城管”打死小贩,就会“墙倒众人推”,就会顷刻瓦解,灰飞烟灭。

胆量奖——汪洋:人民幸福生活不是党和政府恩赐

1、短片重播。5月9日,汪洋在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做工作报告时指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也是建设和享有幸福广东的主体。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人民首创,让人民群众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巴东〞说:汪洋虽然只是说了一句实话、一句真话、一句常识话,但需要胆量。

3、评委会委员评语。时评作家杨于泽: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虽然只是回归常识,但具有重大方法论意义,即尊重人民的主体性。说“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是一种错误认识,不如说是一种陈腐观念、惯性思维,它是由媒体反复灌输而来。电视上经常有农民数钱并对着镜头大谈〝感谢党的政策好”的画面,也不乏受助者给官员下跪的镜头,此类资讯若非摄制组导演出来的,至少也是他们特意选择的结果,他们把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恩戴德当成了新闻宣传的“点睛之笔”。但现在看来,这一笔点错了,应当从现在开始认真加以纠正。

4、评委会颁奖词。人民幸福不是党和政府恩赐的,还因为政府的权力应该由人民赋予的,政府是由纳税人供养的。就此而言,政府和官员是获得了人民的“恩赐”才得以生存的,为人民谋幸福就是其本分,不应该逼人民唱“党啊亲爱的妈妈”。否则,不仅违背权力伦理和法律逻辑,更是对官民关系的颠倒。但是,对于一个敢大胆讲真话的人,是绝对不能让他“入常”的。

地主奖——杨力宏:土地是党给的,不能由农民掌握

1、短片重播。5月10日,云南巧家县白鹤滩镇花桥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14人受伤。该案随即暴露了当地政府的强拆行为,巧家县城乡规划与建设局规划所长杨力宏认为被拆迁农户敲诈勒索。他对记者说:“补偿太多是养懒汉。”“土地本来应该是公有的嘛,应该是人人都有一份,为啥现在掌握在农民手头 并且他这个土地是共产党拿给他的,不是像旧社会那样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县委政府被逼得没办法了,再不推进,巧家来的房地产开发商就只有死掉了,城市化进程也没办法推进了。”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疯舞长戟〞说:在巧家政府强力征地举动饱受质疑之际,巧家官员抛出“党是地主论”,借助了最高权威,确实可以达到最好的辩护效果。

3、评委会委员评语。网路评论员谢瑞:皇帝把天下打下来天下就是他的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为了巩固“家天下”,就把他从前任抢来的土地分给他的文官武将。农民被逼死了政府不着急,房地产商要死了就像政府的爹要死了,这就叫“倒逼政府”。

4、评委会颁奖词。从“打土豪分田地”到打农民抢田地,一个人民养不起的政府,只有靠圈地和炒卖地皮才能活下去。

盗版奖——文永东: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

1、短片重播。3月24日,贵阳市民袁先生的车被六楼掉下来玻璃砸坏,贵州电视台“法治第1线”的记者前往采访。为了找到这块玻璃的来源,记者电话采访了毕节市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文永东。在记者采访的当晚,毕节市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对面单位贵阳市社会救助管理站承担了责任并同意赔偿。但文永东没想到的是,播出的新闻焦点不再是那块玻璃,而是他与记者的手机通话:“你是记者,你是党的喉舌人,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这个你要明确,这个问题你要鉴定清楚。我给你讲,我是一级政府,我是一级政府派驻机构,不是一个部门,你要采访我就必须你们常务副台长来亲自过问这个事情,我可以接受你的采访?开玩笑啊!”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练洪洋”说:“文永东让人联想起逯军2008年的惊世之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为谁服务’简直就是‘替谁说话’的翻版,相同的口气,相似的逻辑,同样把党和人民割裂开来。‘替谁说话’事件闹得沸沸扬扬,逯军最后被免职,殷鉴不远咋就步后尘呢?”

3、评委会委员评语。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记者权利是一个社会中民众权利的晴雨表,记者权利常受侵犯,记者权利缺乏保障,很难寄望民众的权利会有保障、民众的权利不受侵犯。桀熬不驯的公权力面前,记者没有尊严,其他公众更没有尊严。有公共责任感的公民,一个告别一盘散沙的公民社会,会从记者的无力中,感受到公民的无力、社会的无力。——实际上,记者无力,不仅是国民无力,这个国家都会无力。一个强大的国家,应该有强大的国民,而国民的强大,应以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为前提。”

4、评委会颁奖词:文永东的“盗版”再次示威了权力的傲慢。这不仅仅是侮辱了媒体和记者的尊严,更是侮辱了人民的尊严,因为媒体和记者是人民监督的代言人。新闻记者都没有尊严,如何“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幸福”?

节约奖——李小琳:攀比导致不幸福

1、短片重播。4月1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在出席博鼇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定义幸福与幸福社会”时表示,幸福是一个发现过程,攀比、欲望都是导致不幸福的因素;社会上应该提倡量入为出,提倡勤俭节约、健康的生活方式。

2、线民投票理由。凤凰网山西省阳泉市网友“手机用户”说:“你最幸福。”凤凰网北京市网友“徜徉宫”说:“意思是和我比你肯定不幸福。脱下你的时装和首饰,节俭从你开始。”

3、评委会委员评语。博客中国专栏作者石城吴:人的欲望应该在理性、有可行性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这绝不是贪婪。把“欲望”说成是“不幸福”的根源,说成会“带来很多、很多的烦恼”,显然是荒谬的。这种说法如果成为意识形态的主流,成为主政者的施政理念,结果只能培养出愚民和顺民,在华夏大地上“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将会生生不息。这种图景是金正恩、巴沙尔们最希望看到的。

4、评委会颁奖词。这句话如果是从一个平民嘴里说出来的,没有什么毛病,也没有什么雷人的。但从一个“太子党”的嘴里说出来,无异似春雷。因为对他们来说,幸福不是一个发现过程,而是一个世袭过程。人类因为有了攀比、欲望,才有了社会公平方面的进步,只有在实现基本公平和贫富差距不是巨大的社会,极端的攀比、欲望才能成为导致不幸福的因素。再说,戴着香奈儿项链,穿着意大利国际顶尖品牌套装、控制着国家重要资源的“太子党”,没有资格教育别人勤俭节约。

年末奖——贺铿:外国人在中国义卖是想丢中国人的脸

1、短片重播。12月8日,广东省首届国际慈善义卖活动在广州举行,清点善款时发现4900元假币。此事在网路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称用假币者“丢了中国人的脸”,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微博中称,“外国领事馆干这种事,其用心就是想丢中国人的脸”,外国人在中国义卖是“假慈善”,“不愿意某些外国人糟蹋中国人”,“自己关起门来可以解决”,“中国就少了那33万块钱?”。

2、线民投票理由。网友“盛翔”说:“如果这些缺乏常识的混乱逻辑出自普通愤青之口,公众也就一笑了之;可堂堂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竟然会有如此想法,实在令人震惊。”

3、评委会委员评语。腾讯网责任编辑刘彦伟:归根结底还是源自脑中那“关外国人屁事”的思维。这里的“主权”意识,既不是指“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也不是指“一国人相对别国人有对本国事务做主的权利”,而是指“官员替老百姓做主的权力”。中国人中有这种“主权”意识的不在少数。比如央视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就曾说“卡扎菲是个昏庸的暴君,长期压制民众……可再怎么折腾都是人家里自己的事儿,关你大老美屁事?”,在韩乔生看来,利比亚民众的生或死别国都管不着,而卡扎菲却可以“关起门来打孩子”,这种“替利比亚老百姓决定生死的权力”是绝不能被干涉的。

4、评委会颁奖词。贺铿还算是一个有良心的知识份子官员,在参加央视《面对面》节目时,直言房地产泡沫产生的原因是政府炒地。在他的近500条微博中,多是批评政府为百姓说话。相信他不是为了替政府辩解而指责这次义卖,只是因为中共的“敌对意识”教育对他的影响太深了,“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在他的脑子里非常顽固,用贺铿在这次事件中的一句话描述就是 “敌无善可言”。可悲的是,直到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新皇帝仍然在教育我们: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对中国的事指手画脚。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