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任务艰巨

发表:2012-12-3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腐败猖獗。多年来,中共领导层一直公开警告称,腐败是对中共独揽大权的头号威胁。在上个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当时即将离任的中共中央总书记、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其工作报告中再次警告称,腐败可能会亡党、甚至亡国。

但中共领导层一直无力阻止腐败现象发生。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主要的干部培训学校)教授林哲在描述腐败问题以及中共的应对措施时强调,腐败案件数量极多、涉案金额极大,腐败行为所涉及的组织性和复杂性也极高。

尽管中共不懈努力,试图加强对官员的监督,防止他们吸金和编织关系网,但仍难以阻止腐败蔓延。在过去五年间,中国的刑法得到了全面修订,中共内部规定也做出更新,明确列出哪些行为属于“自肥”,如虚挂职务领取工资,或让亲属利用官职特权聚敛财富。

然而,虽然每年都有众多官员被查出腐败罪行,相关规定也不断修改,却未能阻止更多官员继续腐败。就连不赞同西方分权制的官员也承认,原因就在于中共本身凌驾于法律之上。

一位曾主管某地区检察院反腐部门的退休官员说:“我们的法律很好,但在应用中是看人下菜碟。”

“处理案件的时候,我们总得向党请示能否继续提出起诉,甚至连是否展开调查都要先请示,”他说,“如果没有得到回应,那就最好放一马。”

另一个问题是,反腐败监察人员很容易被收买。自2004年以来,中共一直在打击各级纪检部门的腐败现象。为保证纪检官员不会对自己人手软,他们必须在家乡省份之外的地方任职。但林哲说,问题依然存在。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之一是,监督充其量只能部分弥补现有政治制度的缺陷。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各级官员申报收入。但曾参与中共干部培训的中国学者们称,官员连非法收入的最基本概念都不清楚,一大部分官员经常通过参加道路通车或工厂开业的剪彩仪式获得“红包”,补贴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

此外,干部每年填写的薪水申报表往往只是被归档。林哲说:“这些表格既没有经过审计,也没有公之于众,而这些正是必要的步骤。”

在重庆执业的律师、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已连续七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提交议案,要求官员公开申报财产。但由于此类法规会对最高层领导人的行为构成约束,他的努力频频碰壁。

每当中国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曝光一些村镇级官员拥有超出他们工资收入承受能力的手表、汽车或住宅,往往导致这些官员受到腐败调查。每当发生这种事情,中共的宣传机器便坚称,正在“依法”处理此类不当行为。

这种说法往往遭到讽刺。公众越来越清楚官员如何将财富转移出国,以及高层领导人的家族如何聚敛巨大财富。

中国腐败问题专家魏德安(Andrew Wedeman)在自己的新书《双重悖论》(Double Paradox)中写道:“日本和韩国的腐败呈‘结构化’和制度化面貌,但在中国,腐败呈现出一种混乱状态,官员肆意掠夺。”

“在我看来,政府官员似乎并不是一方面推行有利于增长的政策、一方面从公司利润中分一杯羹,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是在敲公司竹杠,窃取公司的利润,否则就为难它们,抑或,还有许多情况下,官员是在窃取国家资产。”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