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象征中国泡沫经济(图)

作者:叶檀 发表:2013-01-01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鄂尔多斯成为另类金融泡沫象征,当金钱得不到恰当使用时,会摧毁实体经济。请不要把草原明珠鄂尔多斯与拥有200年市场基础的香港相提并论,这对于两座城市都是一种不尊重。  

这座城市一度人均GDP超过香港,成为财富之乡,当地的房价、菜价、出租车价格甚至高过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没有实体经济支撑的大量货币是魔鬼,会让经济陷入螺旋式下坠过程:高昂的成本阻挡住创业的人群——虚拟经济的暴利成为惟一可以收回成本的生意——而虚拟经济泡沫抬高实体经济的成本,进一步冲垮了实体经济的根基。地方政府试图用高额补贴吸引商家,遭遇悲惨的失败,补贴不能重塑经济环境,不能改变赢利模式,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政府的补贴也就成为无源之水。  

鄂尔多斯经济是单一资源主导的中小城市的短期泡沫,而温州经济则是制造业无法升级、全民炒作形成的长期泡沫。两个城市的经济本质相同,天量资金无法找到突破口,转向民间高息借贷与房地产,民间借贷链条在风吹草动下崩溃,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成为一地鸡毛。  

将近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的耳边不时听到温州房价上升,房价超过京沪等地,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线城市;我们听到温州资金四处炒作房地产与矿产,以越来越长的资金杠杆撬动投资品种;我们亲眼见证实体经济掘到第一桶金的企业,纷纷涉足房地产行业,当地企业房地产产值已超过主业。上述消息四处流传,意味着实体经济成本越来越高,金融杠杆急速加长,最后,谁知道通过哪一根稻草,就把一匹骆驼压垮了。压垮鄂尔多斯的稻草是煤价下降,压垮温州的是出口下滑,共同的现象是房价大幅下挫。  

对于经济转型而言,最痛苦的不是找不到病根,而是找到病根却无法诊治。

理智的人清楚,中国房价过高抑制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货币发行量过大使得资产品价值畸高,资产套现使中国出现了巨大的贫富分化。中国不仅需要建立公平的实体经济市场秩序,更需要建立健全的资本货币市场的秩序,因为后者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财富分配之源。

鄂尔多斯政府此前看到了虚拟经济之害,试图吸引实体经济进驻,却因当地缺少产业链、缺少市场积淀而失败,也因为全民的高利贷狂欢、资源价格狂欢而失败。获得厚利者对实体经济不屑一顾,既然可以通过高利贷轻松获得20%以上的收益,谁愿意胼手砥足追逐5%以下的收益?鄂尔多斯只吸引到了垂涎于煤炭的企业,他们更像煤炭投机者,而不愿意在当地扎根建立产业链。与鄂尔多斯一样,中国未强而骄,未富而弱,大部分人还在懵懂期,已经有一批先知先觉者通过虚拟资产套现、低价获得寻租权,获得了蛋糕上最丰厚的一块,其财富效应引发了一场全民狂欢。无怪乎,据国际金融诚信组织的统计,这十年的时间有数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通过非正常渠道转移到海外。房地产等货币游戏远超实体经济,成为最重要的财富之源。

尽管我们清醒的知道,房地产价格虚高,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整体进入鄂尔多斯悲剧;不建立股票市场的公平秩序,这一市场就是权势阶层定期割韭菜的场所,短期的上涨难敌大股东的圈钱意图——我们却不得不让房地产价格继续增长,不得不坐视某些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继续套现。但是,任何改革都是多方力量博弈的结果,是各种环境条件制约下平衡的结果。

以下现实支撑了房地产、债务、货币继续上升。出口下行、消费难振,使得投资在未来五年的时间里都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资金最重要的抵押品就是土地,所以,房地产不取决于房地产需求本身,取决于是否是投资、信贷抵押品的重要来源甚至惟一来源。加上城镇化成本、加上投资热,未来十年几十万亿的投资量,除了将继续抬高地价外,还将进一步扩张债务,未来货币进一步扩张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了解危害,却无法化解危害,这是鄂尔多斯与温州的共同悲剧,中国整体情况如何?如果这两年货币、债务大扩张,房地产大涨,让我们北望鄂尔多斯,那是未来中国经济的缩影;如果债务增长得到控制,项目效率考核提升,中产收入阶层增加,房地产稳步小幅上升,让我们额手称庆——中国经济不仅理智地躲过了鄂尔多斯陷阱,还以极大的勇气抑制住了既得利益者的无度盘剥。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