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的成功定义:寻找退而求其次的人生(图)

作者:吴娟瑜 发表:2013-01-0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羞羞脸)

从小,我们在学校教育的引导下,认定了“立大志、做大事”的重要;在家里,更是被教导“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做出光宗耀祖”的事业。

所以,不知不觉中,我们进入了力争上游的人生河流中,想尽办法要读出好成绩,想尽办法在同侪中脱颖而出,想尽办法踏上自我实现的事业巅峰。

然而,世界性整体经济问题层出不穷,失业率一路攀升,硕士生、博士生不见得有好出路……,成功的定义面临了新的考验。

新世代的成功定义

过去对成功的定义,趋向于赚到世上最多的财富、赢得世上最多的掌声,或是得到世上最多的尊敬。

如今,来到工作飘摇不定的时代,许多上班族经历了内心最大的挣扎,是要为了养家糊口而屈就一份有薪水的工作?还是为了个人理想应该毅然决然辞职,另行创业?也不免在夜深人静的时刻,扪心自问──我是要继续成就老板?还是要成就自己?

一位曾经是工作狂的男士,才三十多岁的他,已经一路晋升到公司副总的职位。有一回,加班到深夜,从台北东区的公司走下楼之际,突然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

路上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汹涌而至,而且各个眉飞色舞地高声喧闹,夜这么深了,这群兴奋快乐的人是要去那里呢?

生活虚幻不实

接着在几秒钟的回神过程,他终于弄懂──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这群人赶着去参加跨年活动……

下一秒他又被自己吓醒──那,我正在做什么?为什么我的人生是在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中被埋没了?我多久没开心放松地过?我多久没和自己好好地在一起?

他告诉我:“一路往上爬,但这一切似乎虚幻不实,说不定那一天公司的订单没了,说不定那一天老板不满意了,眼前的一切就像泡沫般地破灭了。”

“我──正在寻找退而求其次的人生路!”他说到。

退而求其次的人生

“寻找退而求其次的人生路!”当他说出了这句话时,我突然也很有感觉,对了,这不就是现代上班族最好的一个选择。按照这位年轻副总的自我规划,接下来的三个月,他立即做到很大的调整。其中最重要的两项:

一、要赚业绩,也要赚快乐,所以不再从“订单”建立成功的定义,而是从“身心平衡”让自己喘一口气。

二、有关人生的“数字”再少一点,有关人生的“享受”再多一点。

另一位也是找到“退而求其次人生路”的上班族,菲丽在一家化妆品国际品牌公司上班,从年轻时卖命的工作,一路被老板器重,已经做到行销部门的经理,在她原先的生涯规划里,下一步是做到公司的行政总主管──总经理,她清楚自己有这份能力,老板也曾经若有似无地说过:“菲丽,妳是不二人选,我们再看看吧!”

原来,目前的总经理是老板夫人的妹妹,当初只是因为公关能力强而被倚重,但若要说到行政执行能力,她就没有菲丽的专业和手腕。

原本在公司的规划里,目前的总经理可能被派往大陆上海做新驻点开发,那么,菲丽顺理成章就可以成为新一任的总经理;然而,事与愿违,景气绿灯尚未亮起,公司在新一波经济衰退中也受到波及。

上班族的“退一步”

菲丽在满心的期待和公司策略的修正中,她“被停摆了”。

她告诉我:“我怎能在一个未知的期待中让自己困住了。那种感觉很不好受,经过半年多的调适,我决定先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就够了。其它,再说吧!”

山不转,要路转;路不转,人一定要自己转。“退而求其次”的“退”字,并不代表“退步”、“退后”、“退让”。它是在这个时代必须被清楚、被重新审视的一个字。“退”在新一代上班族的世界里,它代表了“退一步”,而不是“退步”。

所谓的“退一步”,就是容许自己有个空间、时间来重新省思,重新厘清下一步该怎么走?而不是像过去不知不觉陷在争名夺利的人潮里,一路就是要抢第一,一路就是渴望成功的滋味。

我也在“退而求其次”的人潮中

在新一波经济不景气中,我也正在寻找个人生涯“退而求其次”的可能性。如果成就的巅峰仍有一段路程,如果天际的云彩仍是垂手“不”可得,我就是失败的人吗?

如果“现实我”到“理想我”之间仍有一些难度的挑战,我是顺其自然?还是继续奋力向前呢?

我问自己,我会不会一路一直伸头展望,反而忽视了路旁小花小草的召唤?我会不会一直伸手向上,渴望捞取美丽的云彩,反而遗忘了自己的一呼一吸也是多么美丽的旋律啊?

目前,在大家共同调整脚步,渴望在职场上先求稳定再求跨越的氛围下,“退而求其次”也是我生涯发展的新一项选择和省思。你呢?你是怎么来思考这件事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