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日本新内阁首次出访选择缅甸(图)

发表:2013-01-05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12月26日在东京

华盛顿 — 新年伊始,新上任的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即选在年初出访缅甸,为缅甸提供经济援助,并免除缅甸原先积欠的钜额债务,日、缅两国承诺将加强彼此的经济合作。不过,在日本与中国因岛屿主权争端而关系紧张之际,麻生选择缅甸出访,被认为是日本为抗衡中国所采取的一种外交作为。

麻生太郎:日本要协助缅甸建设经济

麻生太郎是上个月成立的安倍内阁第一位出访的阁员。他在1月2号到5号对缅甸的访问中表示,安倍晋三新政府选择缅甸作为内阁第一个出访国,传达出来的资讯就是日本要协助缅甸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的环境。

日本意在抗衡中国?

不过,麻生太郎的访问被中国舆论界和学者视为有拉拢缅甸、抗衡中国的用意。中国一向被视为长期受到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在国际间被孤立的缅甸的保护者,但自去年3月吴登盛总统进行政治改革后,美国开始放松制裁,并与缅甸恢复关系,去年奥巴马总统还访问了缅甸。

缅甸外长:缅甸与中国关系不受影响

对于缅甸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是否影响缅甸与中国的关系,缅甸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去年访美时曾表示,缅甸与中国有良好的合作,缅甸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不会危及缅甸未来与中国的关系。

此外,在缅甸经济正要加快脚步的时候,原来就拥有广大华人人口和华商的缅甸,也是中国产品的重要市场。

1位中国电器产品公司的女销售员说:“缅甸的潜力还是很大,因为我们现在产品是销售非洲、欧洲,还有南美,在东南亚这一块的话还是比较少。”

岛屿争端后日资寻求中国以外亚洲市场

日本政府去年11月宣布恢复对缅甸提供贷款。这是自1987年之后,日本再度对缅甸贷款。麻生不但为缅甸带来500亿日圆贷款,同时也重申将免除缅甸原先积欠日本的5千亿日圆债务。这些经济援助,主要的作用在于提供缅甸进行基础设施,并且协助缅甸开发经济特区。

日本和中国近来因东海岛屿争端关系紧张,一些日资企业成为中国民众抗议的目标,他们开始寻求撤出中国到邻近国家投资的机会。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政府此时加强与缅甸的经济关系,可以为日本企业到缅甸投资铺平道路。

日媒:加强美日同盟联合他国抗中

日本读卖新闻在1月3号的社论中说,中国为岛屿争议拒买日本产品,浇熄了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意愿,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开始在中国以外的国家寻求市场。

社论还呼吁日本加强美日同盟,并联合东南亚国家、印度、澳大利亚及其他国家,共同遏制中国试图改变南中国海及东海现状的作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