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桥当年为何要秘密离婚?

作者:林辉 发表:2013-01-07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视为“四人帮”之一的张春桥,在文革的历史上是个不可忽视的人物。文革前,张春桥背靠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这棵“大树”,一路高升;文革爆发后,张春桥担任中央文化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并在1967年,与姚文元、王洪文一道制造上海“一月风暴”,在全国刮起夺权风,从此仕途一帆风顺,1971年1月起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1973年8月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975年1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2月起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等。文革结束后,张春桥被捕并被判处死缓。1998年被保外就医,2005年死于癌症。

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张春桥在1973年秘密与自己的妻子文静(原名李淑芳)离了婚。这其中的原因何在?

据大陆《党史博览》2005年第三期的一篇文章介绍,李淑芳在天津读书时加入共青团,抗战后加入中共。1942年晋察冀根据地党校学习,后被分配到北岳区党委宣传部任宣传干事,并认识了张春桥。

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1943年,李淑芳在日军大“扫荡”时被捕,押到石家庄后叛变,并进入宣传班写反动宣传品,参加反动广播和宣传演出。后来,张春桥与李淑芳联系上,安排她进报社当了编辑,改名文静。抗战胜利后,二人在张家口结婚。文静没有交代其叛变行为,但却很快被中共掌握。虽经反覆审查,但碍着张春桥的面子,文静还是被安排在上海市委办公厅工作。

文革爆发后,张春桥紧跟毛,制造了上海“一月风暴”,文静也开始抛头露面。1968年4月12日,上海掀起炮打张春桥的浪潮,一些大字报中揭露文静是叛徒。上海市委组织系统的几个负责人,偷偷调阅了文静的历史档案,这让张春桥十分生气,不仅撤掉了他们的职务,还将文静的档案锁进市委的铁皮箱,贴上封条。

尽管如此,文静的历史问题还是不断外泄,后来外地一名女干部供出了当年和文静一起叛变投敌的事,要当面对质。外调材料到了张春桥手中被退回。

中共九大后,张春桥当上了中央政治局委员,文静从上海的公众场合彻底消失,但其历史问题却成了张春桥的心病。据说,二人的家庭生活还算和谐,他们共有三女一男四个孩子,让张春桥决心与其保持距离的原因显然是基于自己前途的考虑。

1972年秋,张春桥从北京回到上海后,没有回家住,而是住在了上海兴国路招待所。1973年9月,周恩来陪法国总统蓬皮杜到上海访问,邓颖超陪同。邓颖超去了王洪文家和姚文元家,却没有进张春桥家,让众人议论纷纷。不久,就传出了张春桥打报告离婚的消息,并被批准。

离婚后的文静依旧和孩子住在同样的地方,但她从来没有去过北京,而张春桥从1972年后,至1976年,也没有回过一次上海。

1976年5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徐景贤收到张春桥的一封密信,希望其为自己寻得新老伴。徐景贤觅到了一个合适人选,但没等张春桥过目,张就被逮捕,并被判刑。

后来张春桥获释后,他依然与文静生活在一起,直至去世,原因是当年和文静离婚虽经中央批准,但没有公开。

从曾经风光无限的张春桥的婚姻变故不难再一次看出,强调党性高于一切的共产党对于人性的摧残,即便是中共高层,也无法摆脱这一命运。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