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大楼多名示威者被“便衣”带走(图)

发表:2013-01-11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名不明身份的便衣男子带走了在南方周末大楼外的示威者,并试图阻挡记者拍摄。路透社

来自广州的报道说,在警察协助下,数名不明身份的便衣男子带走了在南方周末大楼外的示威者

路透社的报道说,可能有6名在南周办公室大门外示威的人士,被搭乘商务车突然出现的便衣男子,在现场警察的帮助之下,推进车中带走。

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数名示威者是在当地时间下午1时45分抵达《南方周末》办公室的门外,并拉开了横幅标语,吸引了数十名路人旁观。

但是在2时15分,一辆商务车驶近、数名便衣男子从车上跳下、将两名示威者按倒在地,随后推入车中带走。


称该示威者被带走时高喊“我被绑架了”(电视画面:取自苹果日报/看中国配图)

另外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示威者则是被推倒之后,由警察抬走、大约15分钟之后,又一辆商务车驶近,4名男子将一名示威者按在地上,随后强行带走,据称该示威者被带走时高喊“我被绑架了”。

报道说,在这些身份不明的便衣男子带走示威者的时候,现场的警察则动手推开拥上试图拍摄画面和相片的媒体记者。

但是警察后来拒绝透露这些便衣男子的身份,只表示“我也不知道他们是谁”。

据称,被带走的示威者当中有在当地大学就读的学生,但是不清楚其他示威者的背景和身份。

虽然在《南方周末》发生“撤稿罢工”事件之后、连续数天都有民众示威,但是之前并未出现示威者被带走的情况。



南周报社外示威者被便衣拖走(视频来源:WSJ/看中国配置)

自由亚洲电台:广州警方强制清理南周报社外示威者

广州《南方周末》删稿事件,支持者连续四日到报社总部门外抗议后,警方周四采取镇压行动,强制清场及将多名支持者以武力带走。而《南方周末》周四如期正常出版,不过只字不提是次删稿风波。


一声援者被便衣以武力抬走。(美联社图片/看中国配图)

逢周四出版的《南方周末》,今期共有32个版面,头版是题为“那么多的爱,那么少的钱”的河南省兰考县火灾造成孤儿死亡的报道。但对删稿事件则没有任何交代。

该报同时也转载周一《人民日报》对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讲话的评论文章,指党管理媒体是原则,但方式要与时并进,各省市的宣传部门要摒弃僵化观念。

本台向南周位于广州的行政部门查询,接线的女员工表示他们的工作如常。她说:“觉得报纸正常出,应该已正常了吧。我都没有任何感觉,就是一切正常。”

支持者连续第四天到南周位于广州总办事处大楼外声援,但周四人数已见减少。但当局相反增加了警力,还进行了清场行动。多家香港的媒体拍下了当时的情况,有支持者被便衣强行带上在附近停泊的车辆,然后离开,也有伤残人士也被强行带走。

“强盗!绑架!绑架!”

不少“五毛”人士也不能继续逗留,被要求离开。

警方执行清场行动不久后,打算再到现场的网友小彪说,他和朋友没有直接向南周办公楼走去,而是在附近观察了良久,留意到警方加强了维稳力度。他说:“从朋友那里得到消息,说今天形势不好,了解到所有路过路的行人,必须给看身份证,然后任何人不能停留。我们在离南周门口较远的地方,看到有2个人往那边去,但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看到他们返回,估计他们已被控制了。”

也有到场支持南周的深圳维权人士肖青山,在南周附近银行门口举牌呼吁新闻自由时,也被带走。记者成功与他联系时,控制他的人员正要求没收电话。他说:“我现在在军区,他们要拿走我旳手机,说现在要拿走我的手机保管。”

至于早上在南周外接受一家外国媒体访问后不久,被多名便衣带走的高校学生江迪,至傍晚时记者成功与他联络上,但他暗示旁边有人,不方便接受采访。他说:“不方便,你懂得,不方便。”

除了广州当局开始实施清场行动,以及强行带走多名支持者外,各地政府也对在网上或在街头声援的各地民众,继续以传唤的方式进行打压。其中浙江省杭州市当局,再次传唤当地的民主党成员邹魏和戚惠民等人。

曾属南方报系的北京《新京报》,周三在市宣传部的强制下,执行中宣部指令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论后,记者在网上已找不到任何关于事件的评论。

《新京报》总机接线的员工接受记者查询时,以不清楚为由拒绝访问,又拒绝为记者转驳至编采部门了解。
她说:“我们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我们这边也不太清楚。”
记者问:“你们这两天也正常上班吗?”
她回答:“我们不方便....我们这边正常的。”

网上继续对关于南周、新京报字眼的内容进行封锁。已经转往中国发展的台湾艺人伊能静,也成为当局维稳的对象。她在新浪微博连发数篇短文声援南方后,周四她简单留言“我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的内容,不久后便被删掉。不过此内容的截图,则被网友疯传。

网上有消息指,广东当局已经将声援南周的民众,定性为非法集会,同时列出了广州一批民主维权人士的黑名单,以供严控。

(有删节)

来源:BBC /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