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逛感受香港菜市场平民化的市井生活(组图)

发表:2013-01-1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瞭解一个城市的最好办法:就是一头扎进城市里的菜市场。因为这里没有粉饰的繁华跟升平,有的只是萝卜白菜最真实的新鲜味道,也因此,更能清晰的看到普通市民的生活原貌。有人曾经说过:“沉湎于鱼翅鲍鱼,实际上并不懂得美食,这种饮食上暴殄天物的暴发户心态,与美食家无缘。”就像他请朋友吃饭也一样,从香港的地道传统美食,到位于巷子里弄的炸大肠,一样不落下。不像某些幼稚的美食家,只是介绍唯美的食物,食物在蔡澜眼中不分高低贵贱,什么口感都要尝尝,这才是一个美食家应有的气度。

我没有刻意去寻找某个菜市场,因为也没有哪个城市的旅游攻略上,会大大的写上:“菜市场是您不得不去的地方”。起因是坐“叮叮车”闲逛,在铜锣湾下车准备四处走走,在立交桥下看到几位年迈的老人在做一种奇怪的法式,香港本地话叫“打小人”。刚想按动相机,老人家就示意不要拍摄,看来不是所有的风景都是可以记录的,呵。接下来就准备去时代广场看看,陪伴我很长一段时间的IXUS750,被我戏称“超人卡片机”,就是5年前在这买的。结果没走几步,不远处看到成堆蔬菜跟一条条悬挂的风干烧腊,大概就在宝灵顿道附近,发现了一家很普通的菜市场,没多想,就钻进去了。

市场呈T字形,道路狭窄,两旁的铺子保留着传统市井化的风格。一旁毗邻繁华鼎沸的时代广场,这里确是别有洞天。也是在这头一遭看到了枸杞嫩苗。菁菁告我,用这个枸杞菜煲汤,味道可是非常鲜美的。什么样子?就是上面图片右下角那一簇簇的蔬菜喽。

市场旁边就是香港普通民宅,不远处窗外悬挂着空调的楼房,别看样子有些斑驳,但因为靠近时代广场,40平左右的房子,一月的租金需要1万多港币。


猪肉都按不同的位置分割好,你是煎炒烹炸、焖烧炖煮,需要哪块买哪块。

鱼档也有按不同部位销售,这个北方的农贸市场就需要学习,没人肯太花功夫做这些准备,顶多给剁个鱼头。


水果很丰富,西瓜、提子、芒果、榴莲,柠檬、苹果、莲雾、杨桃、柑橘......,码放的很诱人。


卖菜的大婶已是两头提满了菜,还要买哟。


看了看海鲜,有些品种,价格还挺有优势,斑纹花壳的螃蟹看上去很肥大。


一家较大的鱼档,店头的招牌也很有趣。


无论有没有顾客,总是很忙碌的经营者们。


阿婆只管低头掏钱,看来大家都很诚信,你称你的菜,我付我的钱。


蛏子跟象拔蚌一对比,苗条啊...


猪牛羊肉,统统有售,交了钱拎上小绳就可以走人了。


腊肉腊肠,这些普通的食材,吃过千遍不厌倦。

10元7个大脐橙,10元5个新鲜柠檬,真有打包柠檬回来的冲动,呵呵。短短一条小街,走下来就5、6分钟,但浓浓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香港的很多生活区,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菜市场,据当地人介绍,也是因为它们跟人们生活的紧密关系,政府在进行城区规划跟改造时,都有刻意保留了很多这样的建筑跟设施,让市民可以生活的更方便舒适。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