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钓鱼台主权“没有交涉的余地”(图)

发表:2013-01-11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午举行记者会宣布经济刺激包裹,并且针对记者的日中关系提问,发表对中国立场强硬的谈话,强调钓鱼台主权“没有交涉的余地”,两国应从战略互惠的角度寻求改善关系。

记者会上,有记者请教安倍,他在领土主权上对北京维持强硬立场,又要保障日本企业在中国大陆的利益,这两件事如何得兼。

安倍表示,钓鱼台主权没得商量,“我坚决保护这片海域和领土的立场至今未变”。他指出:“为了政治目的,而伤害对中国经济和社会有贡献的日本企业和个人,就一个在国际社会上负责任的国家而论,这是错误的。”

安倍说,日本企业和个人在中国大陆受害,“不但伤害两国关系,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也有重大影响”。

除了指中国处理钓鱼台的手法“错误”,并表示两国立场既异,双方应该尊重“战略的互惠关系”,在此基础上改善双方关系。

安倍在记者会宣布他将在16日展开上任以来首度外交之旅,目标是越南、印尼、泰国,《每日新闻》评论,这样的行程“表明了他的基本外交方针”,就是加强和东南亚国协交流,提升双方的经济、能源、安全合作。至于和东京关系恶化的中国与南韩,安倍表示“此际尚无考虑”。

安倍的经济振兴包裹包括提升军事预算,日本防卫厅表示是为了防范“邻邦”对日本的威胁。增加军费,一部分是针对北韩,但主要是加强日本在东海诸岛的监控和防卫作业。

野田佳彦政府去年9月将钓鱼台国有化以来,中日关系日益紧绷,中国船舰不时逼近主权争议地带,有时迳入钓鱼台的12里领海之内。

去年12月1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飞机进入钓鱼台领空,日本战机起飞。日本政府表示,那是1958年以来中国首次侵入日本领空。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