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领导人的同床异梦(组图)

发表:2013-01-17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1月16日青岛大学体育馆举行毕业生招聘会,一名学生在“梦”边吃盒饭(来源: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1月16日(周三)报道,最近中国做了很多梦。分析这些梦或许会让弗洛伊德也感到绝望。

这一梦系列始于18大前,当时官媒推出了“中国梦”来类比“美国梦”,美国梦被描绘成太过物质化了。

但是直到11月底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发表的著名讲话中提到了这个词,它才开始成为了时髦词。在“复兴之路”展览上,和政治局常委一起,习近平把 “中国梦” 定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不久之后,政治局常委中主管宣传的头子刘云山用他自己对梦的分析帮了腔,他重点说要让梦想成真,就要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从那以后,官媒就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开始了织梦运动。

党的喉舌人民日报,给出了通常只有作梦才能想到的主题。在一篇题为“人民和他们的声音”的评论中,人民日报称要让中国梦成真,就要“把事情做好”。成都的宣传干部吴名驹(Wu Mingju音译)表示秘密就是党的干部们要深入基层,努力工作。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卫晓东(Wei Xiaodong音译)发了另一篇“人民的声音”,称要“想着人民,赢得他们的支持。”

环球时报评论员对梦想做出了另一个贡献,说他的梦是中国成为海上强国。

但是,这些或许能让党想起一句中国的成语“同床异梦”。也有人与党的宣传官员做的梦不一样。

一个未经授权的梦来自南方周末。最新的争议集中在题为“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社论上,当时审查人员在最后一分钟将它拿掉,换成了另一篇赞扬党的社论。

被拿下的社论中有这样的话:“兑现宪政,限权分权,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2013年1月7日,南周总部外,一名男子举牌抗议(来源:美联社)

罢工威胁和报纸办公楼外的抗议随之而来,后来纠纷才终于得以平息。

但是,被审查掉的社论版本在网上仍然清晰可见。在一个鲜为人知的网站I99上,有人以“沉默中国”为名将原来社论的文章贴出,上面配的图显然是1989年天安门抗议时拍的一个年轻人手举国旗的照片。

最终,未经授权的梦想是如此令人不安,以至于“中国梦”这个词在新浪微博上不能搜索。

对于一些人来说,或许他们对未来的憧憬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