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了!刚出锅的--海外华人过腊八(组图)

发表:2013-01-2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半个月前就留意到1月19日是腊八。昨晚回来,不知该吃什么好。跟闲人姐姐一“微信”,她说周六一大早儿,刚煮了一锅腊八粥......

俺赶紧翻箱倒柜,估计闲姐姐、咪姐姐、娃妹子全听见俺开柜门儿、关柜门儿的动静了!翻出来莲子、百合、桂圆肉。可这才三样儿啊!

有了!家里有“五谷米”,还愁煮不出腊八粥?就是它了!高压锅都没动用,大功就告成了!

乡亲们:来俺家喝粥吧!

----------------------------------------------------------------------------------

腊月(农历12月)中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今年是阳历元月十九日(周六),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此外,人们还要逐疫。这一天,还要准备腊八粥,各地食俗不同。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迄今不衰。

腊八节揭开“过年”序幕

从喝腊八粥开始,然后扫房、请香、祭灶、封印、写春联、办年货、“过小年”,直到除夕夜。广义地说,过年从喝腊八粥就开始了,一直要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结束。民间有“吃了腊八饭,就把年来办”的民谣。

腊八节 敬神和逐疫

腊,在远古时代的周王朝时是一种祭礼的名称,“腊”是从“猎”字演变而来。因为一岁之终,农作物已收晒完毕,农闲了,人们便到野外猎取禽兽,用来祭祖先、敬百神,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称之为“腊祭”。 到南北朝时期,农历十二月初八被正式固定为“腊八节”,人们在这个节日里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

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

据史料中记载,古时腊日的习俗除祀神祭祖之外,还有“傩”。傩是一种驱逐疫鬼的仪式。表演者一般头戴面具装成金刚、力士、方相等,持刀执钺,众人击鼓呼噪,以逐除厉鬼、疫病,这也叫做腊鼓驱疫,传说能保小孩平安健康。后来在民间转换了形式,变成吃炒豆、炒麦等, 无论豆、麦,要炒熟炒爆,然后让小孩吃一些,叫“咬鬼”。

佛成道节

腊八节喝腊八粥,传说最早来源于佛教。佛经记载腊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释迦牟尼原名乔达摩‧悉达多,是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子。他从小养尊处优,成年后走出宫门目睹了人间的生老病死,极想找到解脱人间痛苦的至道。于是他毅然离家,艰苦修行,但仍感到没有达到完美境界。

腊月初八这天,他独自到尼连禅河畔苦修,又累又饿,倒在菩提树下。这时牧女茜迦罗越路过,情急之下,用各种米、豆、野果及八头牛的奶水混合熬成粥,喂给奄奄一息的悉达多。吃粥后,悉达多的体力得到恢复,在菩提树下继续静坐沉思,很快眼前出现光环,大地震动,天乐奏鸣,众神云集,齐声赞颂悉达多得道成佛,被人们尊为“释迦牟尼”,意为“大彻大悟”的人。腊月初八这一天从此就成为释迦牟尼佛的成道日。


腊月初八是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顿悟成佛的日子(网络图片)

这一天也成为佛教的“佛成道节”,各寺院的佛教徒在这一天都要以各色大米、小米加果干煮粥敬佛,然后施舍给穷人,此粥即腊八粥。这一习俗流传到民间,百姓纷纷用谷物干果熬粥,又称“八宝粥”,用来敬佛和祭祀先祖,祈求佛祖保佑吉祥平安和来年五谷丰登。


腊月(农历12月)中最重大的节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称为“腊日”,俗称“腊八节”。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迄今不衰。


 

来源:资料来源:贝壳村博文、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