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炸案习近平欲亲查 李小鹏发动政治攻击

作者:姬胡 发表:2013-01-22 1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姬胡:李小鹏网上作秀图卸责

天算:网络揭出隐瞒事故

中共新元老李鹏之子李小鹏在中共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的选举中得票为倒数第一,一时间成了海外媒体及大陆民间议论的热点话题。其实,与李小鹏得票数一样少的人还有两位,一是南京军区副司令兼军区空军司令乙晓光,二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依〝得票相等的,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之规定,因〝李〞字七画而〝乙〞字一画、〝仇〞字三画,故乙仇二人排列在李小鹏之前,而李小鹏不幸为乙仇二位垫背。此段隐情少为外界所知。

李小鹏在十八大结束后以迅速升任山西代省长来一雪此耻,不仅证明其父影响仍巨,而且说明自己能力非乙仇二人可同日而语。但人算不如天算,二○一二年末,突然发生的中铁隧道公司吕梁山施工项目违规爆破致八死五伤特大事故,让李小鹏实在吃不消。尽管中铁是总部设在北京的国企,但施工地点和出事现场毕竟在山西地面,何况山西曾有一任省长(孟学农)因安全生产事故而辞职呢!

到目前,该事故死伤人数还是个谜,网络传说的六十余人很有可能是实情。整个事故的伤亡人员均未在当地救治,以至于山西方面从医院里找不到任何相关资料。北京方面的消息称:习近平准备自己亲自去山西了解情况,但因政府换届迫近而未能成行。

手腕:为山西脱责批央企

吕梁山隧道工程违规爆破致八死五伤事故发生后,中铁方面极力隐瞒,只是网友在微博上持续曝光才使山西省政府介入调查。在初步弄清情况后,李小鹏借助新华网在新浪网的微博向公众表达〝悲痛、愤慨、震惊、自责〞的情绪,并感谢网友对事故的揭露。网民对其如何自责并不感兴趣,反倒讽刺他比孟学农幸运,即因家庭背景过硬而不必如孟那样引咎辞职。当然,孟当年引咎的主要原因:襄汾溃坝事件的祸主是山西地方政府与企业而非央企。

为了让人们认识到央企罪在不免的情形,李小鹏痛批中铁曰:〝对管理良好的中央企业发生事故感到震惊〞。仅此似乎不足以让央企承担绝大部分责任而将山西责任降到最低,他又对新华社的微博透露情况说:中铁在这个项目还拖欠农民工工资,对农工药费支付也不及时,山西省将对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李小鹏批央企的直爽之言令外界吃惊,因为他本人就是由央企转官场的人物,此举颇有翻脸不认人的意味。中铁方面见李小鹏利用网媒对其发起政治攻击,也急于脱责但又不敢直接反击李小鹏,只好叩求新华社的微博也替他们说话。后者先给李小鹏做了脱责的〝法事道场〞,再从中铁那里捞些人情也是举手之劳。因此,就直播中铁总经理张继奎的说法,称〝基层单位无视法律,蓄意隐瞒,造成恶劣影响〞,意将责任推给施工单位。

李小鹏作为央企也即国企出来的人了解国企特别是巨型央企压住地方政府的政治生态,所以对中铁的痛批也是有的放矢。既然巨型央企可以压住地方政府,吕梁地方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督部门自然不敢过问中铁在其地面上的项目安全生产状况。即便知道有些问题也不敢造次上门,至于事故瞒报被揭而致追责,地方上的安监部门也只好跟着陪绑。

大言:中共执政有两大支柱

巨型央企的狂妄绝非仅见于山西此一事例。去年四月份,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公开反击社会上国企私有化的呼吁,指称〝国企私有化与军队国家化的主张是国际敌对势力搞垮中国的阴谋〞。他还自诩道:国企与军队一样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两支重要力量〞。换言之,中共能在今天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生存,国企是其两大支柱之一。

此种大言在中共高层颇有市场,但也遭到理论界的大量质疑。比方,有学者说国企在海外投资巨亏以及经营状况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审计;再比方,有学者批评国企不务正业而挤占一般市场资源──武汉钢铁集团兼业养猪、河北钢铁集团介入物流行业,等等。因此,在最近的中共最高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有高级研究人员指出:〝若是养猪与做物流都可以成执政党一大支柱的组成部分,那么,有一天很可能与城管周旋的小贩群体也会说他们是第N大支柱。〞

林左鸣的大言实质上是为国企特别是巨型央企的腐败做辩护,尽管林本人未必有严重的腐败行为。从中铁体系的另一个集团发生的大案可以看出,国企肆意行贿且账面无可查找的线索,已经实质性地否定了中共审计制度的有效性,也全面摧毁了中国大陆的会计职业道德。

账目:高层或将激烈权斗

就是在山西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中铁隧道公司,曾为掩盖工程违规向时任北京铁路局大同分局长的罗金保行贿十万美元。罗金保在中铁集运董事长任上落马,涉及向其行贿的单位均是国企,且十个单位都是中铁系统所辖集团公司。令候任总理的李克强大惑不解的是,该十家中铁系统公司都有十分完整的财务记录程式,他们从二○○五年至二○一○年之间长达五年对罗金保行贿,为什么账面没反映出任何一点痕迹──钱从哪里出?账又怎么下?

有消息称:李克强计划接任总理后将对国家审计署进行大幅度改组,专门设置审计署下属的二级机构职司对巨型央企的日常审计,而不是一般性的年度审计与行业审计。不过,该项政策的前景不会看好,因为国企能够成为比地方党政还黑暗的势力,背后必定有党内高层势力给撑腰,就像地方维稳机构坐大的背景那样。很有可能,对巨型央企财务的纪律控制会导致党内严重的政治斗争。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