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与胡大不一样 真刀实枪当众大战还是头回

作者:刘青 发表:2013-01-23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周事件展示的几点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的改版风波,是中共新年伊始恶斗不断令人眼花缭乱的诸事中,最受国内外关注甚至引发社会行动的突出事件。南周事件不仅有短期影响巨大的效果,事件中展示的一些现象还必定对大陆有深远影响。

首先是开创中共派系公开叫阵对打的局面。中共虽然脱胎于世便内部恶斗残杀不断,但是像南方周末这次阵垒分明,相互公然叫阵挑衅还是前所未有的。中共以往内部残杀恶斗时对外大多闷不吭声,就是已经杀得尸横遍野胜败分明之时,还是常常当做共党绝密对社会秘而不宣。例如五十年代初所谓的高饶反党集团,五十年代末的彭德怀裴多芬军事俱乐部,甚至文革期间的林彪乘机逃亡事件,都是发生许久之后仍然在社会上噤声。

我有个亲戚五十年代末听说了彭德怀事件,不慎在街坊邻里间议论了几句,结果被搞到兴凯湖劳改至死不能回北京。就是毛泽东恶斗刘少奇等党阀的文革,也只是表面对社会好像很公开似的,实际上只是内部撕咬需挑动社会民众助战,真正恶斗厮杀的实况对外依然讳莫如深。所以真刀实枪你来我往的当众大战,从所知道的中共恶史看还是头一回。

有议论将出现如此恶斗归因于什么九总统制,说中共的政治局常委都是各管一摊的总统,彼此之间都是只有一票之权互不统领,因此矛盾利益冲突高度尖锐之时就会公开叫阵缠斗。

以此断定中共内部公开打斗将持续不断,可能是将一时的特殊条件视为中共专制的常态,实际上这种情况不大会长期延续下去,专制的本质是一定要产生出唯一的专制独裁者。其实中共长期的统治历史都是一人执掌大权的独裁统治,仅只是江泽民即将下台时为了成为太上皇,将继任的胡锦涛搞成了只有一票之权的总书记。同时这也是因为胡锦涛的个性和政治资源不够,甘愿忍气吞声当儿皇帝才造成了常委各霸一滩局面。但是习近平与胡锦涛的性格大不一样,政治资源也不像胡锦涛没有家庭背景和影响。更主要的是中共现在的局面大不相同,不论是应付国内国际或改革或更专制保守,都不是无所作为如胡锦涛一般缩着脖子就可以凑活的,必定会惨烈厮杀并产生出可以一统号令的权威者。

中共内部虽然派系林立,但是南周事件展示出来的,未来主要争斗的两派,是江泽民腐败治国的一派,与意图挽救中共的习近平原教旨一派。单就习江两派的争斗来说,江泽民一派可以说注定败亡。

首先是习近平一派毕竟现在执掌大权,经历过十八大缠斗不休的江泽民一派,已经失去左右中共的实权和影响,这从江派虽然挑起南周事件,但最后输得十分难看便可以看出。

其次江泽民一派即使在中共内部也是万夫所指,薄熙来周永康等江派干将这次覆亡,就是中共内部基本统一支持下达成的,从中可以看出江泽民黑团伙在中共内部已难得势。而社会广大民众在中共两派争斗中,也大多选择支持习近平一派反对江泽民一派,因为不论是权益遭受侵掠还是追求民主自由,民众全都清楚目前主要的敌人就是江泽民团伙,这也是南周事件中民众剑指江泽民团伙的原因。虽然习近平一派对阵江泽民团伙中,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胜出优势,但是并不意味习近平要清除腐败实行宪政可以达成,因为这一目标所针对的几乎是中共官吏整体。纽约时报刊文说习近平的宪政改革稍一不慎会粉身碎骨,实际上习近平如果不能从社会获取改革力量和支持,他所期盼的清除腐败宪政改革肯定力不从心。

而南方周末事件中最为重要的信息,其实是大陆民众所表现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政治勇气。在中共六四屠城后的漫长二十多年里,大陆虽然对民主人权的追求没有间断过,但基本都是零星的人数不多的行动,绝大多设民众在中共的屠杀黑社会统治下,对政治和自己的权益尊严显得害怕和冷漠。所以近二十年来大规模民众的抗争,都是因为经济和自身侵害而引发的。但是这次南周事件而引发的民众抗争,从南到北都有相互呼应各种形式的抗争和集会,在南方周末编辑部更是形成了相当规模,所表达的意愿和抗争的内容是大陆难得一见的政治诉求。这说明大陆民众开始走出六四阴霾,也说明政治意愿又逐渐在民众意识中复活。不可否认这次出现政治性的集会抗争,与中共两派权争而镇压管制不如平时严有关,但是也可以由此看出这政治力量的睿智和弱小。不过相信这力量定会强大起来在大陆政坛举足轻重,而习近平要完成政改不能与之结合肯定是无望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