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打老虎的“创意”从何而来?

作者:丁文睿 发表:2013-01-2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习近平又高调谈到反腐的问题,并且强调反腐“既要打苍蝇、又要打老虎”,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国内、外舆论的一片哗然。中共官员谈反腐,常会假惺惺的使用“加大力度”、“决不手软”、“决不姑息”等辞汇。而用“打老虎”形容反腐倒很少见,在中共最高层里,习近平似乎是第一人。每个人说的话,尤其是重要的言论,一定都有其根源。那么,习近平打虎之说的来由又是什么呢?抓大老鼠、捞大鱼等都可以比喻反腐,习近平为什么偏要和老虎过不去呢?

国内、外对于习近平反腐的最大期望,同时也是最大的质疑为:对于中共最高层的腐败,习近平是否能有一些具体的作为?很多民众及媒体,都把习近平可能处理中共高层巨贪的做法称为“打老虎”。“打老虎”的说法在网路报章上被炒的沸沸扬扬,而熟知网路的习近平不会不清楚舆论中提及的“老虎”,指的就是江泽民、李鹏等巨贪家族。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并不避讳、反而继续公开渲染“打老虎”的言论,其动机就很值得人们探讨了。

当然有人会说:“你不要老是瞎联想,谈到反腐自然会想到“打老虎”这个比喻,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我不反对这种说法,不过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习近平的比喻。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打老虎”是源于《水浒传》里面武松打虎的故事。打虎,暗示着非常危险、甚至可能当场丧命的情况。习近平的打虎之说暴露出自己的心迹,其内心的不安或许就是此“创意”的可能来由吧?

究竟什么样的人物,能够让习近平身受“被老虎威胁”的感觉呢?副省级干部李春城的官儿不小了吧?但照习近平的说法,李春城也只是属于苍蝇行列的,充其量顶多是只大个儿的绿豆蝇。明眼人都能看明白,习近平所说的“老虎”,主要是指江泽民等一干人。习近平新皇登基,才刚颁布了“习八条”,江泽民就带头违反,这无异是在习近平脸上狠狠的打了个耳光。太子党出身的习近平能受得了吗?但是时局复杂,江派势力的权势让习近平非得要忍气吞声。但在忍无可忍之余,习近平终于将其打虎之说从国外、民间引进到中共高层。近日,我们看到江泽民排名下滑的窘境、听到康师傅要被整治的“谣言”,或许这就是打虎的前兆吧?

也许有人又会反驳:“你不要在这里故弄玄虚、见风就是雨的。习近平说的打老虎,不过就是在为审判薄熙来造势,把薄熙来严判了就是打了一只大老虎。”这种言论当然也有道理,我们不否认薄熙来曾是一只老虎,但如今的他不过是只关在笼子里的病猫。如果习近平把“审判今天的薄熙来”说成是“打老虎”,那只能是落得个贻笑大方的结果罢了。

退一步来说,在副省级干部接连被拿下的情况下,习近平所谈的“打老虎”也得是省部一级的干部吧?反腐要真往这个领域开进,寒蝉效应就足以让中共所有省部级以上的官员惶恐不已,那就会触动中共体制的根本了。不过就算习近平脑中有除去江泽民、周永康等人的想法,我猜测他也没有勇气执行。或许习近平因一时冲动说出心里话、一时气愤用排序羞辱江泽民,但在中共体制之下,习近平仍然不会有大动作。否则,他就会与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共官员为敌。就算他的父亲是习仲勋,动了中共的根本都是要玩完的。习近平若真要打老虎,就必须跳出中共体制,否则反要被中共这只老虎吃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