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夜店大火 至少245死 (图)

发表:2013-01-2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南部圣塔马利亚市的Kiss夜店廿七日凌晨发生大火,消防人员抱着从火场抢救出的伤者,奔跑求救。(欧新社)


警方与救难人员在发生大火的巴西夜店门口,为年轻伤者急救。(路透)

巴西南部圣塔马利亚市的Kiss夜店廿七日凌晨两点过后发生大火,造成至少两百四十五人丧生,超过两百人受伤。

警方表示,当晚夜店里正在举办大学生的派对,摇滚乐团在舞台上表演时,烟火特效引燃天花板隔音泡棉,火势在“几秒内”快速窜烧。

在现场指挥救灾的圣塔马利亚市市长费瑞拉说,大火发生时,夜店里至少有五百人,却只有一个出口。惊慌逃命的群众找不到紧急逃生口,许多人吸入浓烟窒息而死,或被踩死,在夜店的厕所就发现十五具尸体,显然是逃生无门被活活呛死。夜店的警卫穆拉说,夜店最多可容纳一千到两千人,而当天就是爆满状态。

圣塔马利亚市为联邦圣塔马利亚大学的大学城,人口约廿五万。一名消防队员说,他毕生没见过这么惨的火灾现场,“罹难者都非常年轻”。

电视画面显示,许多人在夜店外哭泣。消防员用大锤敲破一面外墙,打开一个出口救人。幸运逃出来的西尔瓦说:“火势非常快,有很多烟,很浓的黑烟。我们在靠近门口的VIP区,才能够逃出来。”


图/联合报提供

南里奥格兰省卫生局长西蒙尼说,已将全省的呼吸器调到现场。该省省长季罗推文说:“这是一个悲伤的星期天。”

正在智利出席欧盟与拉丁美洲高峰会的巴西总统罗塞芙已缩短行程赶回国。

这场大火是自二○○四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夜店大火造成一百九十四人丧生后,死伤最惨重的夜店大火。二○○九年俄罗斯也发生夜店大火,造成一百五十二人丧生。这些夜店大火都是由乐团团员或观众引燃烟火酿祸。

巴西将举办二○一四年世界杯足球赛和二○一六年奥运,公共场所的安全标准和紧急应变能力正受到严格检验。


巴西夜店大火 又是隔音泡棉惹祸


巴西南部圣塔马利亚市的Kiss夜店27日凌晨发生大火,造成至少245人丧生。赶到现场的罹难者亲属悲伤不已。(法新社)

巴西27日发生夜店大火造成惨重伤亡,初步调查显示又是烟火特效引燃天花板的隔音泡棉加上逃生出口不足惹祸,同样的悲剧一再发生,令人对业者的罔顾人命和政府安全把关的疏失摇头叹息。

前年台中市ALA PUB大火造成9死12伤,就是因为业者为了省钱,未使用防火的隔音泡棉,而是使用易燃的普通隔音泡棉,因为防火泡棉成本则比普通泡棉贵一倍。普通泡棉成分为PU(聚氨酯)和PE(聚乙烯),都是塑胶类,星星之火就能引燃,且火势一发不可收拾。

回顾过去几次死伤惨重的夜店火灾,几乎都是易燃泡棉和逃生出口不足惹祸。2003年美国罗德岛州西瓦立克镇的“车站”夜店,摇滚乐团的烟火引燃安装在四周墙壁和天花板的廉价隔音泡棉,造成100人丧生。

2004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间挤满3000人的夜店,也是焰火特效引燃天花板的隔音泡棉,而6个出口有4个被封死,造成194人丧生的惨剧,多半是吸入有毒浓烟致死。这场大火成为阿根廷的丑闻,因为夜店才刚通过安全检查,却没有配备灭火器。

2009年俄罗斯皮姆市的夜店大火,烟火引燃装饰了树枝的塑胶天花板,造成152人丧生。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