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图)

作者:刘杉 发表:2013-01-28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1978年至今,中国经历了年均两位数的经济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长期以来,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一直在探究,为什么有的国家贫穷,有的国家富裕;为什么有的国家经历一段时间会从贫穷变得富裕,为什么有的国家仍然贫穷。

答案很多,但经济增速不同,是贫穷国家分化的根本原因。

地理位置、人口、气候、资源禀赋、文化习俗,很多因素影响国家的财富积累,但即便要素禀赋相同,国家间仍有发展差距。保罗·罗默等宏观经济学家提出了内生增长理论,其改变新古典技术外生的假设,强调“观念差距”, “由技术差距而导致的生产率的差距,作为分化的生活水准的主要原因”。该理论强调技术外溢导致资本积累出现正外部效应,因而避免了资本回报递减。

由此分析中国的高增长,不难看到,中国人模仿能力强,“干中学”加快了技术和知识外溢,进而促进了经济持续增长。

然而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发生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之后,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制度对增长的影响。的确,在制度经济学家看来,尽管穷国有巨大潜力追赶富国,但如果这些国家缺乏足够的政治、法律和监管体系,这些优势并不能对增长产生积极的结果。

现实情况是,在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村的劳动生产率得到改善,而城市则在产权明晰后,民间创业热情才得以释放。

在过去十年中国经济表现了更为强劲的增长,这有资本积累的效应,更是中国获取了全球化制度红利的结果。正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速度,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和最大顺差国。

制度和由此产生的经济政策,造就了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增长结果。不过,经济学家也认为,“许多国家没有能够发展起良好的政府治理,已经造就了通常是灾难性的经济和政治后果”。此话并非危言耸听,对中国也具有警示作用。中国虽增长惊人,但政府主导增长已然导致分配失衡,并诱发因寻租而产生的政治风险。即便在经济领域,行政手段对要素定价的扭曲,也是引发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

什么样的周期

增长的确重要,高增长更是关键所在。

“更快、更高、更强”是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精神,而在民族国家的财富竞赛中,这个口号适用吗?无疑,追求更快的增长,是每个国家的梦想,中国不仅在奥运会赛场体现了这个精神,更在经济增长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就像人类运动潜力存在极限一样,增长同样受到挑战。

对GDP过度追求,虽然促使总量不断增长,但国内消费一再得到抑制,最终无法摆脱自身经济失衡的结果。

在谈论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时,西方学者常常从债务视角入手。他们从总需求与总供给恒等式推导出,一国的储蓄与投资差额,加上财政收入与支出差额,等于净出口。也可以说,左边的债务差额等于右边的经常账户差额。如果债务为正,经常账户顺差;债务为负,经常账户逆差。中美两国分别为全球最大顺差国和逆差国,债务视角可以清晰解释全球失衡原因。

遗憾的是,西方学者在建立正确分析框架后,却因对中国经济缺乏深刻认识而没有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西方学者认为,因为中国存在高储蓄,即左边等式为正,导致右边经常账户出现顺差。相对应的是,美国因为逆差,所以导致债务高居不下。

这个判断解释力不足的原因在于没有清楚揭示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正确的逻辑应该是,美国过度消费,导致中国扩充产能,产生对美顺差;美元回流美国,降低美国借贷成本,进一步刺激消费;跨国企业利用中国廉价资金再投资中国,进一步扩大中国出口产能,产生更多对美顺差。数据显示,中国超额外汇储备主要发生在中国加入WTO之后,证明顺差与外需扩张有关。相反,影响国内总需求的消费因中国自身分配失衡,实际游离于中美贸易和货币双循环过程之外。

中美两国双循环结构若稳定,则确保两国进而全球经济稳定。但问题出现在,美国不断印刷美元,导致美元泛滥,并刺激了过度消费;美国产业资本不断投资中国,中国利用国际贸易制度,扭曲了要素价格,过度增加供给以迎合美国需求。可见,两国失衡的原因在于美国过度消费和中国过度供给,金融衍生品泛滥导致的次贷危机其实仅仅是导火索而已。

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与分工体系,最终促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而解决危机靠短期刺激显然无法实现,因而全球经济再平衡就是必然的结果。

中国在再平衡中的角色就是改变经济结构,因为外需下降在短期内无法逆转,中国要消化过剩产能只能依靠扩大内需完成。显然,这样的过程是一个经济长周期的调整,而绝非“四万亿”强心针可以解决问题。

7%的依据

长周期调整是去产能化过程,因而时间长久,且经济增速必然下降。如果延续较高增长目标,既不现实,又容易促使政府利用刺激政策获取短期收益,妨碍转型。中国今年能够实现7.5%增长目标,短期刺激导致的投资回升功不可没,未来保持7%增速显然不能再靠刺激政策。

10年经济总量翻番的目标要求年均增长7%,按照指数式增长“七十法则”计算,以70除以经济增速,即为实现总量翻番的时间。如果增长率为1%,则70年完成翻番;若增长率为7%,十年完成翻番。中国制定了十年翻番计划, 7%就是年均增长率。由于2011年增长率为9.3%,2012年可以确保7.5%,未来八年接近7%增速,经济总量即可完成翻一番。

目前中国城市化走了弯路,在城市土地面积扩张同时,并未实现农民向市民的转化,因而未来城市化仍有空间,户籍及社保制度改革可以产生新的城市化红利。同时,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建设,将提供新的投资机会,而分配制度改革若能释放消费潜能,则可促成建立稳定的需求结构。

因而,保持中速增长的必要前提是加快改革,尽快实现经济转型。无论是刺激消费还是启动民间投资,都需改善政府治理,唯有放松行政管制,减少政府分配比例,才可能建立私人自主决定供需的市场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总产出扩张。

李克强称改革是发展最大红利,这是一个清醒的判断,我们期待制度变迁产生对增长的溢出效应。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