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的源流与发展

作者:许四川 发表:2013-01-31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的发展是没有任何界限的,具有无限的空间。而学术研究则不同,必须先立题(设定),给出一个限定的范围,否则研究工作犹如盲人骑瞎马,毫无逻辑性。

换一个角度看,如果从学术的角度去反观文化,则好似管中窥豹,只见一斑。比如说易学文化,从学术的角度无论如何推定,都无法一窥全豹。因此,见仁见智的观点充斥坊间。

根据权威学者的研究结果,认为我国特有的阴阳五行学说是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其依据是文字的记载,言之凿凿。那么,在没有文字记载的时代,是否就没有文化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山海经》又源于何处呢?

好了,就从有文字记载的方面说吧,随着对甲骨文的研究,我们得知在殷商时代,当时国君的名字中就用上了天干。天干是否具有什么内涵,虽然权威学者们不知道,但是我们这些专业研究人士却心知肚明。天干本身是具有阴阳属性与五行属性的,剔除了这些属性,则天干与1、2、3、4或是A、B、C、D就没有什么区别了。

在春秋战国时代以前,文化基本是流传于少数人的手中。由于这少数人有智慧,有能力,因此成为了大众的领导者,古时的典籍称这些有文化,有能力的领导者为圣人。正是这些人,领导者先民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了下来。《道德经》中讲: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那意思是说:如果领导人(带头人)的品行不端,就会不尊重大家的生命,大家都会倒霉的。

不要以为大禹带着大家开挖了几条排水渠,大家就推举他上位,甘心受他的领导。大禹是掌握了文化的,在上位之初,就公示了他掌握文化的证据,这就是《河出图》的由来(第一次公开露面)。当然,他当时也做了一些类似于现代炒作的工作,可惜被后世当成了神话看待。后来殷商的开创者也沿袭了大禹的那一套,于是有了商朝。

在《周易。系词》中有这样一段话: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

文中的上古,是指远古的时代;结绳而治,是指用结绳记事的方式来治理(记录文献);圣人是指领导者;书契:书是动词,是指书写;契就是记录。翻译成现代的白话文,就是“在远古的时代,圣人们是用结绳记事的方式记录文献,并治理民众;后世的领导者发明了文字,改用文字来记录。

根据上面的文字可以得知,权威学者们的考证工作,使中国文化丢失了一大部分,而且是十分重要的源头部分。那么,如果用文字考证,再加上推理推定的方法,能否还原出易学文化的全貌呢?不妨一试。

在周朝时代以前(包括周朝),易经的发展经历的三个重要的阶段,那就是夏易《连山》,商易《归藏》还有《周易》。并且认为《连山》与《归藏》都失传了。真的是这样吗?

众所周知,先民在夏朝时代建立了我国的第一部历法,就是基本沿用至今的《夏历》。《夏历》的第一个月从寅月开始,到丑月而终,标志着一年的开始到结束。后天八卦宫位中,寅和丑都位于《艮宫》,《艮》是山之象。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从《艮宫》开始,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艮宫》,连山之意十分明显。这应该就是取名《连山》的缘故。

八卦两相叠加,产生出复卦,取名为《易》,就是《易经》。在夏商周时代,复卦的排列方式(次序)大相径庭,文化的变迁,昭示着朝代的更迭。至于夏朝的《易》中,复卦是如何排列的,目前还不能确定,但是商朝的《易》如何排列,我们直至现在仍然在沿用。

商朝的《易》名为《归藏》,归是终结的意思,藏就是坤卦。意思是说:坤卦位于最后。这正是先天八卦的排列次序:干兑离震巽坎艮坤。由此我们得知,商朝用的是先天卦序,而复卦的排列则采用了八宫卦法。从《乾卦》开始,从初爻开始变化,阳变阴,再加上游魂、归魂,一宫共有八个变化。其余按卦序,阳变阴而阴变阳。其传承的路线是焦延寿、京房、李之才、邵雍这一系。

商朝所用的这种卦序变化,古人称之为”消息卦“。对于修道练气之人来说,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在所用的六爻预测方法,也是采用这种八宫卦法。

周文王拘羑里演周易,已经暴露了他想上位的野心。商纣王把他放归西岐,只能说明纣王这人比较糊涂,没有什么雄才大略。

周文王所推演的周易,只是在复卦的卦序上下了点功夫,采用了对卦的方式,具体地讲,就是阴对阳,阳对阴,《乾卦》对《坤卦》、《坎卦》对《离卦》。现在流传的《周易》,富有哲理,与后世儒学的昌大不无关系。

现在的易学爱好者,人数众多。在此我建议,不论你学的是哪种方法,都要对易学的源流有所了解,否则只能沦为江湖小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