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得知北韩核武能耐 美官员希望试爆

发表:2013-02-01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得知北韩核武能耐 美官员希望试爆

纽约时报报导,尽管国际力劝北韩勿进行第3次核试爆,美国则有情报官员默默希望北韩如此做,好让他们得知北韩发展核武是否获致重大进展,且已足以威胁美国及其盟国。

北韩上次进行核试爆是2009年,其后美国未再有机会一窥北韩核武发展的究竟。

北韩进行新的地下核试爆,可望揭开数项谜底。第一是北韩是否已具备制造铀弹能力,其次,北韩是否已能制造钸弹,最后是北韩是否已能制造小型弹头,装配在上月试射成功的长程火箭上。

换句话说,试爆可让美国了解北韩是否已成重大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官员葛林说,试爆可让美国知道北韩的炸弹是广岛级或是长崎级,让北韩的武器能力现形。


纽时中文网:美国关注朝鲜核动向

华盛顿——世界正在警告朝鲜,不要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但美国情报体系内的一些官员却暗自希望试验可以发生。因为此次试验可以让他们多年来首次一窥朝鲜核武器发展的真实情况:它是否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足以威胁到美国或其盟国。

朝鲜的上一次核试验是在2009年奥巴马总统上台的头几个月进行的,自那以后,美国已不再掌握它在这一领域的进展,而一位前高级情报官员表示,朝鲜的核武器开发项目正处在“飞速发展”的边缘。在过去一段时间,检查人员被赶出了这个国家,制造核燃料的新设施也已出现。朝鲜上周警告说,它将开展一次“更高级别的”试验,“目标对准”美国。之后,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库特·M·坎贝尔(Kurt M. Campbell)承认,“我们不知道将开展的试验的类型。”

如今,人们希望此次地下试验会解开几个谜团。朝鲜曾在2006年和2009年分别引爆了钚弹,它两年前也曾邀请一位到访的美国核科学家参观它的铀弹项目,但它是否有能力同样成功地制出铀弹呢?他们能否造出一个核弹头,小到可以搭载到他们上月试验成功的那种远程导弹上?

朝鲜之前启动的核爆炸威力不足,发射的导弹坠入海中,它因此赢得了核国家中的“吉斯通笨警察”(出现在二十世纪早期喜剧默片中的无能警察形象——编注)的名声。简而言之,它这一次是否真的拥有了足够实力,可以构成重大威胁?

“很清楚的是,外界预期这一次的试验可能跨越一个门槛,提供一些我们不曾掌握的数据,”布殊执政时期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亚洲事务高级主任的迈克尔·格林(Michael J. Green)说,“我们对他们的项目了解很多,但却都不是最重要的部分——他们的进展如何。直到试验开始,我们无法掌握相关情况。”

他说,试验可以显示,“他们是否能制成一颗接近广岛或长崎水平的核弹,而这将告诉我们,他们在核弹武器化的道路上走得有多远。”

之前的核试验已经回答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朝鲜是否有能力引爆一个简陋的核装置。现在,更大的问题是,作为世界上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之一,它能否实现巴基斯坦在20世纪90年代做出的那种飞跃。当时巴基斯坦试验了一枚核弹,并开始打造一座核武器库,如今外界估计,它的核武器数量已经大大超过了100枚这个数字.

美国已经部署了自己的设备来测量这个将要展开的核试验,包括安装在侦察飞机上的灵敏的嗅探设备,它们也许能帮助回答以下问题:朝鲜是否已经开始自主生产新一代的铀弹。布殊政府在2002年时谴责朝鲜试图进行这方面的努力,但美国情报机构未能捕捉到它近年来的关键性发展:在朝鲜的主要核反应堆的中心建设一座大型浓缩设施。

但美国人不是唯一关注朝鲜核试验进展的国家。伊朗也在高度关注相关情况,该国多年来苦苦研究同一种铀科技,但尚未走出试验的一步。约瑟夫·R·德特拉尼(Joseph R. DeTrani)多年来是美国情报界的朝鲜事务权威,目前是一个打击核扩散的情报组织的负责人,他说, “伊朗肯定会关注。他们想知道这样的试验如何运作,也想知道如果朝鲜再次进行试验,世界各国会如何对待它。”

白宫低调处理了朝鲜的核威胁问题,并重申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核试验将会进一步“孤立”朝鲜,奥巴马和布殊政府都用过这个说法,但收效甚微。美国高级军事指挥官指出,朝鲜在12月试验的导弹到达了菲律宾,并将一枚小型轻量级卫星送入太空,这是一次成功的试验,与前几次导弹迅速坠海的结果比较,这一次有了显著的不同。

很多核专家都认为朝鲜前两次的核爆炸,如果不说是彻底的失败,也是笑料。

朝鲜在2006年10月9日引爆了它的第一枚核弹。惊讶的分析人士判断,它的爆炸当量在一千吨以下,或者说相当于不到1000吨烈性炸药的爆炸力。相比较而言,美国第一次核爆炸的威力是此次的20倍还多。

去年,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R·克拉珀(James R. Clapper)对国会称,联邦分析师已经把朝鲜第一次爆炸定为“部分失败”。他补充说,朝鲜在2009年5月25日进行的第二次爆炸,“看起来在技术上更加成功,”估计爆炸当量在两千吨左右。虽然这次爆炸更引人瞩目,但在近半个世纪以前,中国第二次核爆炸的威力大概是这次的20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就是想要进行小规模的爆炸。但更多人则认为,朝鲜未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现在又出现了一些不同说法。美国的一些资深科学家开始质疑,情报部门对这次核试验所做评估的准确性,以及他们把朝鲜的核工程师描述为笨拙的业余人士的说法是否正确。这种意见分歧表明,要弄清楚在这个以封闭闻名的国家的地下深处发生的事情,有多困难。

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前任负责人、斯坦福大学(Stanford)教授西格夫里·S·赫克(Siegfried S. Hecker),以及该实验室核不扩散问题资深顾问弗兰克·V·帕比安(Frank V. Pabian)重新分析了国际上对远在朝鲜的核爆的测量结果,他们得出结论:西方观察者低估了这两次爆炸的威力。

最近,《原子科学家公报》(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刊登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发现,第一次爆炸的当量可能最大有一千吨,第二次可达七千吨。赫克博士在一次采访中称,这些较大的数字说明,朝鲜距离能够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核武器,比人们原来想的要近很多。

他在谈到朝鲜人时说,“如果他们能制造出四个,就能制造出20个,”这就几乎相当于当年投放到日本广岛的核武器的威力。

正如赫克博士指出的,人们对这些测量结果仍有争议。加州的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是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长期竞争对手,那里的核专家也对结果进行了重新评估,他们坚持认为前两次是小规模爆炸。这两个实验室的情报部门负责为政府提供关于外国核威胁的科学评估。

赫克博士称,“我们还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联合报 纽时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