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录 (一)(图)

作者:秦四晃 发表:2013-02-07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今所有的好官,概括起来就这么几个字:正直、勤勉、清廉、爱民。图为古代衙门。(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隋书.循吏传》序云:古之善牧人者,养之以仁,使之以义,教之以礼,随其所便而处之,因其所欲而与之,从其所好而劝之。如父母之爱子,如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故人敬而悦之,爱而亲之。恤其灾患,导以忠厚,因而利之,惠而不费。其晖映千祀,声芳不绝。

意思是:古代善于管理百姓的官员,教导仁爱,提倡和睦,传授文明礼仪,随人民的便利安排他们,按人民的愿望给予他们,照人民的喜好鼓励他们。官对民如同父母爱其儿女,兄长呵护弟弟,听到他们饥饿寒冷会为之伤心,看到他们辛苦劳作会为之动情。所以人民敬重喜欢他,爱戴亲近他。这样的官吏能体恤人民的苦难,用忠厚教导人民,以民为本服务人民,造福于民。其功德人民当然会铭记在心,他们的光辉将照耀千古,美名也将世代传颂。

《新唐书.循吏传》序云:“治者,君也;求所以治者,民也;推君之治而济之民,吏也。故吏良则法平政成,不良则王道驰而败矣。”

意思是:治理天下的人,是君王;希望天下得到治理的人,是百姓;推行君王的大政方针而惠及于民的人,是各级官吏。所以说好官就能带来法令公平政绩突出,孬官只会造成纲纪废弛、世风日下。

古今所有的好官,概括起来就这么几个字:正直、勤勉、清廉、爱民。

1、公仪休,春秋鲁国博士、宰相。品性:奉法循理,无所变更。

A、客有遗相鱼者,相不受。客曰:“闻君嗜鱼,遗君鱼,何故不受也?”相曰:“以嗜鱼,故不受也。今为相,能自给鱼;今受鱼而免,谁复给我鱼者?吾故不受也。”

有个人给宰相公仪休送了些新鲜鱼来,公仪休拒绝了。送礼的人问:“我听说大人很喜欢吃鱼,所以给你送几条鱼来,大人为什么不接受呢?”公仪休回答道:“正因为我喜欢吃鱼,所以才不能要你的鱼。现在我是宰相,自己买得起鱼;假如我因为接受你的鱼而被免官,以后谁还能够再给我鱼呢?所以我不能要你的鱼。”

B、食茹而美,拔其园葵而弃之。见其家织布好,而疾出其家妇,燔其机,云:“欲令农士工女安所雠其货乎?”

公仪休在家吃饭时觉得蔬菜特别新鲜可口,从夫人嘴里得知是自家菜园种出来的,他起身去把自家园子的菜全拔光扔了。当他发现自己家人织的布很好时,立刻休掉了擅长纺线织布的妻子,焚烧掉自家的织布机。他对家人说:“如果当官的都像我这样自家种菜织布,让那些农民和靠手艺吃饭的人东西卖给谁去?”

2、石奢,春秋楚昭王的宰相。品性:坚直廉正,无所阿避。

行县,道有杀人者,相追之,乃其父也。纵其父而还自系焉。使人言之王曰:“杀人者,臣之父也。夫以父立政,不孝也;废法纵罪,非忠也;臣罪当死。”王曰:“追而不及,不当伏罪,子其治事矣。”石奢曰:“不私其父,非孝子也;不奉主法,非忠臣也。王赦其罪,上惠也;伏诛而死,臣职也。”遂不受令,自刎而死。

石奢宰相有一天到县里视察工作,碰巧路上边有人被杀,他马上就带头去追人犯,等抓到凶手一看,竟然是他老爹。石奢二话不说,放走了他爹绑上自己下狱。让人传话给楚王:“杀人犯是臣的老父亲,假如以惩办亲生父亲来兑现国家政令,做儿子的我就陷于不孝;假如因为人犯是我生父我就无视国法纵其犯罪,对大王可就是大大地不忠,所以一切只能由我这个为人子、为君臣的来承担,我罪当该死。”楚王说:“追逃犯没有追到,追的人不应当治罪,你还是安心当你的宰相吧。”石奢态度坚决地对楚王说:“一个人不爱自己的父亲,不算孝子;不按王法办事,难称忠臣。大王您赦免我的罪过,那是您的恩惠;我心甘情愿认罪伏诛,是做臣子的本分。”他最终没有接受楚王的宽免,自杀以身替父顶罪。

3、李离,春秋晋文公的法官。品性:勇于担当,绝不诿过。

过听杀人,自拘当死。文公曰:“官有贵贱,罚有轻重。下吏有过,非子之罪也。”李离曰:“臣居官为长,不与吏让位;受禄为多,不与下分利。今过听杀人,傅其罪下吏,非所闻也。”辞不受令。文公曰:“子则自以为有罪,寡人亦有罪邪?”李离曰:“理有法,失刑则刑,失死则死。公以臣能听微决疑,故使为理。今过听杀人,罪当死。”遂不受令,伏剑而死。

李离主管的系统因为审判失误错杀了一个人,他发现后把自己关进牢狱,判了死罪。晋文公知道这件事后对他说:“官有大小,法有轻重,错杀人是下面官员的过失,并不是你的责任。”李离说:“在我被任命为他们的长官时,我没有跟他们谦让;拿的俸禄比他们多,也没有分给他们一些。现在我主管的系统杀错了人,却把过失推给下级,这种做法我没听说过。”晋文公又说:“按照你的逻辑,那我也有责任了?”李离说:“法官应依法办事,错罚了别人自己就该受罚,错杀了别人自己就该被杀。大王您不同呀,您是因为相信我能仔细调查正确断案,才任用的我。现在我因听信不实之词错杀了人,罪当处死。”最终李离坚持承担责任,伏剑自刎,以死谢罪。

4、许荆,东汉桂阳太守。品性:教化为先,力求和睦。

A、荆少为郡吏,兄子世尝报仇杀人,怨者操兵攻之。荆闻,乃出门逆怨者,跪而言曰:“世前无状相犯,咎皆在荆不能训导。兄既早没,一子为嗣,如令死者伤其灭绝,愿杀身代之。”怨家扶荆起,曰:“许掾郡中称贤,吾何敢相侵?”因遂委去。

许荆年轻时在郡里做官,兄长的儿子许世发誓要杀了对方为父报仇,怨家一伙人持棍棒刀械主动前来寻恤滋事。得到消息许荆赶紧出门迎头拦住气势汹汹的一队人马,跪地央求道:“许世之前言行不检点冒犯了各位乡亲,责任都在我这个当叔父的没教育好他,兄长早逝,如今留下这根独苗,如果你们杀了他,兄家可就绝门绝户了,我愿以身代侄子去死,你们要杀就杀了我吧。”怨家闻言顿时气消,伸手扶起许荆,客气地说:“许大人贤孝宽厚全郡闻名,我们怎么敢动你一手指头呢。”说罢都扭头回去了,从此不再记仇。

B、尝行春到耒阳县,人有蒋均者,兄弟争财,互相言讼。荆对之叹曰:“吾荷国重任,而教化不行,咎在太守。”乃顾使吏上书陈状,乞诣廷尉。均兄弟感悔,各求受罪。

许荆任桂阳太守时,到他所辖的耒阳县调研指导工作,县里有位叫蒋均的人,因为跟兄弟争夺家产而发生纠纷,互相告对方到了县衙。许荆得知此事后把蒋氏兄弟两叫了过来,叹口气说道:“我担负国家重任管理这个地方,文明谦让的教化没有得到很好施行,导致你们兄弟为财物而不顾纲常伦理、手足之情,这一切责任都在我这个太守身上。”说完,他让衙差拿来笔墨纸张,当即写了弹劾自己的请罪书,请求朝廷治他教化不力之罪。蒋氏兄弟见状,顿时感到悔恨和内疚,各自检讨重归于好,并请求许荆治他们的罪。

(连载待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