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盅如意八宝饭(图)

发表:2013-02-11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材:

南瓜1个,糯米200克,赤小豆300克,蜜枣、莲子、桂圆、葡萄干、花生米等一小把,白砂糖、红糖、猪油、水适量。

做法:

1.将糯米和赤小豆清洗过后,在清水中浸泡4小时,以便减少蒸煮豆子的时间,将莲子放入水中浸泡。

2.将赤小豆放入锅中,加水没过红豆,大火煮开,煮开后关火,保留盖子焖1~2小时,赤小豆蒸好后另取水浸泡莲子,泡好后将心取出,另加少量水和冰糖煮15分钟捞出备用。

3.将浸泡过的糯米放入铺好纱布的蒸屉中,尽量摊开铺匀,蒸半小时左右再加盖焖5分钟,糯米蒸好后,放入锅中,加入少许猪油、白砂糖趁热拌匀备用。

4.将焖好的红豆继续开中火熬煮,熬至汤略干时可用勺背按压,如果能轻松暗算就可加入红糖,一边加一边用勺子按压搅拌直至豆子被碾为豆沙,若还欠火候可以稍加水继续熬煮片刻。

5.将桂圆肉挖出切碎,红枣切碎,锅中下入两勺油,将红豆沙、红枣碎及桂圆肉一起放入混合翻炒3分钟。

6.将南瓜洗净,挖去瓜瓤和瓜子,中间掏空后将糯米均匀放入,涂在南瓜内壁,在中间放入豆沙,豆沙上再放糯米,像包糯米团子一样将南瓜内壁填满,在糯米上将葡萄干、花生米等坚果均匀撒在糯米上,放入锅中蒸25~30分钟后即可起出食用。

另外,也可将南瓜外皮削去,用刀沿南瓜花纹竖着切几刀,不必切段,糯米豆沙等照样放入南瓜中,待蒸熟后只要将南瓜倒扣入盘中即可。

营养提示:

1.南瓜补中益气,糖尿病患者也可放心食用。

南瓜又称金瓜、番瓜、倭瓜等,从圆到扁有各种形状,一般情况下,年夜饭使用的南瓜都是圆形小金瓜,金灿灿的颜色和圆滚滚的外形更符合中国人吉祥如意团团圆圆的喜庆气氛。南瓜不仅看起来喜气,营养价值更是不容小觑。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锌,它是参与人体内核酸、蛋白质的合成是肾上腺皮质激素固有成分,是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另外,南瓜虽然味道香甜,却可为糖尿病患者食用,这是因为南瓜含有丰富的钴,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另外,南瓜所含果胶还可以保护胃胶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适宜于胃病者,因此适合全家在家一起享用。

2.糯米补中益气,是南瓜的好搭档。

糯米是人们最常食用的五谷杂粮之一,常被用于制作醪糟、饭团等风味小吃,糯米富含B族维生素,能温暖脾胃,补益中气。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糯米有收涩作用,对尿频、自汗有较好的食疗效果,糯米食品宜加热食用,一旦冷却就会难以消化,因此不宜食用过多,老人、小孩和消化系统不好的人也应当谨慎进食,糯米年糕无论甜咸,其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都很高,对于有糖尿病、体重过重或其他慢性病如肾脏病、高血脂的人要适可而止。

3.南瓜糯米饭好吃,但不同人吃不同部分。

虽然南瓜和糯米都有补中益气的优点,但南瓜利于控糖,而糯米却不适宜让糖尿病患者食用,因此若家中有糖尿病人,只能让他们吃没有加糖的南瓜,而消化系统好的人却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糯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