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制度、楼市与奶粉(图)

发表:2013-02-11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价格问题根源在土地出让制度

本周《墙外文摘》关注中国分配制度改革、房地产市场乱象的病根与香港人眼中的“中国输出”。

中国国务院上周公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于这项争执超过20年、草拟8年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述文章说,这不过是一纸漂亮的空话。文章引述中国大陆经济评论员的意见说,这份“意见”是“三无产品”,即无改革内容、无可操作性、无实际作用。文章认为,这是一份典型的“假大空”文件,“把一项具体的改革塑造得像共产主义一样,前景美好、无路可行、遥不可及”。

作者李春提出问题说,文件本身没有谜语,需要破解的只是怎会有这样一份文件,这份文件为何又在这时公布呢?“意见的起草者,是发改委、财政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后据说主要由部委官员起草,没让学者参与,更没有民间讨论。而文件起草的三部委,正是改革的对象,由改革的对象制定改革方案,岂不笑话?”

文章对公布时间也进行了分析:“春节前夕,人心大涣散,都在关心家事,没多少人操心大事;从大时间背景来说,过了春节就是全国人大会议的最后筹备期,现在的国务院班子也就换届下车了,那‘意见’里说什么跟谁都没有关系了”。

楼市病根在政府

中国楼市民怨沸腾,房地产商人成为众矢之的,政府一直在扮演调控者的角色。《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认为,多年来的房地产不能有效调控,根本原因出在政府身上。作者王炼利认为,由于政商勾结、监管缺失,利益输送难以阻断,这些官本积弊在中国的土地出让过程中表现得很典型,而中国的房地产制度问题也集中反映在土地出让制度上,土地出让制度是“罪恶”之源。

文章分析说,导致地产行业的官商一体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长期以来,国有土地出让的运作、国有土地出让金的定价、收取和使用等这些政府行为基本都处在无监督状态;二是中国的土地出让制度赋予土地受让人转让、互换、出租、赠与或者抵押的权利,使土地受让人能合法炒卖所有权属于全民的土地,从而将国有土地成了少数人的牟利之源。“第一个因素与第二个因素互相作用,结果必然是:政府官员尽量将土地出让给自己人或能让自己得益最大的人”。

作者列举历史事实和国际惯例,证明现存中国土地制度的荒谬程度世所罕见。文章最后总结说:“过去十多年来,土地腐败频发,‘拆迁自焚事件’更是层出不穷,围绕土地所引发的各类恶性事件也令政府备受压力。种种社会现实问题,根本原因还在于中国现行的土地出让制度”。

香港正在被“折腾”

香港特首梁振英被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反水”揭露若干问题之后,香港著名时事评论员练乙铮在《信报》专栏予以评述,随后收到梁振英律师信,被指控诽谤。何雪莹《明报》发表文章说,“若先例一开,这不只是威胁新闻自由,是政府向传媒、知识分子和政治反对阵营宣战”,并认为这是在向新加坡与俄罗斯学习。

作者认为,“如果说梁振英也是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固然有权兴讼,这个说法明显忽略很多重点。首先法治第一重点是用来限制政府权力,行政长官则明显是政府一部分”,“练先生文章亦是冲着他的管治和竞选正当性而来,而非私人生活,为了避嫌和公众监察,大抵除了家庭等的私生活以外行政长官根本没有余下多少个人身份。行政长官作为政府最高话事人,手执大量社会资源,跟一个平民百姓的权力绝不可比,大可以公开声明等方式抗辩”。

而更多香港人则剑指中国内地。著名评论人梁文道在香港《苹果日报》最新专栏文章中谈论“中国输出”问题,质问道:“奶粉、空气污染,地下渠井盖,这几年来中国‘输出’了多少问题,又‘折腾’了多少地方?”

梁文道回顾了2009年还在国家副主席位子上的习近平外访墨西哥时,说了那番粗鄙言论:“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然后问,“从香港到欧洲,世界各地都碰到了大陆水货客抢奶粉的怪事。这不是‘折腾你们’,又是什么?”“如今眼睛雪亮、袋中有钱的国民大举出征,让境外的幼婴断粮。连孩子都吃不饱了,这下人家总可以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了吧”?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