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在海外的两种怪形象(组图)

作者:徐铁人 发表:2013-02-18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长假期间很多国人浩浩荡荡地赶往欧洲美洲亚洲澳洲⋯⋯度假-其实与其说是度假倒不如说是去购物更为贴切吧。

在世界各地旅行期间让我对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以及“中国人”到底是怎样的概念产生乐好奇,于是时常与不同国籍的人聊起他们眼里的中国和中国人。

记得上次去瑞士旅行时还是夏天,我特地拜访了与德国籍丈夫一起定居瑞士的我的大学同学,更是听到了以前没有听说过的关于中国人的故事。此图为世界名表百达翡丽博物馆,我的大学同学亲眼看到来自国内的豪客一下买了十块这种牌子的手表,惊得瑞士店员半天说不出话来。其实类似的故事我们不也从报纸杂志乃至网络上看到过很多?这些豪客们所代表的是“富裕中国”的形象。


其实就在上面的博物馆门外恰好有一个价格低廉的跳蚤市场,节俭务实的瑞士本地人乐此不疲地在这淘货。

其实在欧洲旅行也很容易看到中国人的另外一副面孔-衣着粗俗不谙外语的中国偷渡客以及象打游击一样在欧洲城市里与当地“城管”躲猫猫的中国小贩。如果说那些一掷万金的豪客不是想看就看得到的话那么来自国内的偷渡客及小摊贩们却无论在巴黎马德里伦敦还是维也纳随时随地都能够发现,而这些人的存在同样给包括移民警察在内的当地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界各国都一样-富人总是少数,所以发达国家一方面贪婪地渴望着多来些中国的豪客以振当地经济,同时也睁大眼睛甄别那些企图蒙混过关的拥有另一副面孔的中国人,或许也正缘于此,我们这些中间的中国人在从申请签证到过关入境等等一系列过程中都会受到格外的“关照”吧。

记得有一次我乘坐火车从西班牙进入法国的时候,法国的边防警察对于别国的旅客熟视无睹却对我的盖有合法申根签证的中国护照里里外外检查了好几遍,那阵势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小时候曾经看过的电影中的台词:宁可错杀一千也绝不放过一个!

不过,同样是中国人,他乡遇老乡往往会多一些关照-清楚地记得在维也纳逛街的时候被四个来自国内的中年女士警告:前面有警察,别过去!她们的忠告令我既感激又奇怪-原来她们是专门在欧洲街头挣钱的偷渡客(尽管按照国内的定义她们无一不属于人老珠黄的范畴),看到我这个看起来绝不像豪客也不像出公差的“疑似”偷渡的同胞时便在警察出没的时段急切地向我发出了“多瑙河三角洲的警报”⋯⋯。

说句实话,国人的这两种“怪形象”我都不喜欢,我更渴望中国人能够象法国人英国人美国人⋯⋯那样以“正常”的形象出现在世界各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