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内幕 厌倦教廷内斗教宗倦勤退位

发表:2013-02-18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一日以年事已高为由宣布退位,震惊全球,教廷内部权力斗争的更多内幕,也陆续浮上台面。华盛顿邮报十六日报导,本笃十六世曾尝试整顿梵蒂冈银行,提高透明度,却力不从心,最终对教廷内斗感到厌倦,萌生去意。

教宗选举拟提前

本笃十六世将在本月二十八日退位,梵蒂冈正考虑提前举行选举新教宗的秘密会议,以便在复活节前一周选出新教宗。据教廷规定,教宗职位悬空十五到二十日后,才可以召开枢机主教团秘密会议选举新教宗,以便各主教有足够时间前往罗马。换言之,秘密会议最快会在三月十五日后举行。

教廷的宗教事务银行(IOR,又称梵蒂冈银行),一直被指责是存放义大利政治贿款的境外银行。该银行去年涉嫌洗钱遭到调查,义大利金融当局二○一○年还冻结该行近三千万美元款项。由于教廷内部金融缺乏透明性,不遵守反洗钱监管法令,义大利央行从元旦开始暂停处理与梵蒂冈的转帐卡和信用卡等刷卡交易,迫使教廷只能以现金交易。

提高教廷财务透明度改革无果

华邮报导,有证据显示本笃十六世企图提高教廷财务状况透明度,却掀起更多波澜。去年五月,梵蒂冈银行原总裁泰德斯契(Ettore Gotti Tedeschi)遭董事会以“怠忽职守”为由革职,泰德斯契反控他是因“太接近真相”,才遭解职。去年前教宗管家加百列及其他消息来源泄漏的文件,也暴露教廷改革与传统两派势力针对财务透明化,进行一场内部角力,后者似乎认为教廷只需听命于上帝。

本笃十六世十五日批准枢机主教委员会提出的任命案,拟由德国出生的律师、马尔他骑士团成员佛雷柏格(Ernstvon Freyberg)出任梵蒂冈银行总裁。这可能是教宗在月底退位前,所做出的最后重大决定,但义大利评论家质疑此重要人事案应留待新教宗决定。另据路透报导,任命案也因佛雷柏格与军方造船公司有关而蒙上阴影。

另据义大利“全景”(Panorama)杂志日前披露,教宗去年十二月接获一份调查去年教宗办公室机密文件外泄丑闻的秘密报告,披露教廷内斗的“最丑陋面貌”,让教宗对缓和教廷权斗意兴阑珊,再加上未能肃清梵蒂冈银行的不良文化,心灰意冷之下决定退位。据称前教廷国务卿索达诺(Angelo Sodano)领导的派系,与现任国务卿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长期不和,严重影响教廷施政,教宗当初向索达诺提到有意退位时,也曾经为此与对方发生激烈争执。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