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粮食损失超700亿斤 白种2亿亩(图)

发表:2013-02-19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舌尖上”浪费触目惊心,而餐桌上游的整个粮食产后损失同样严重。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近日透露,我国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

每年粮食产后损失超700亿斤

任正晓介绍,粮食从生产出来到摆上餐桌,过程很长,每一环节都存在损失浪费。据测算,我国粮食产后仅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损失浪费总量达700亿斤以上。

他说,我国农户存粮约占全国粮食年总产量一半左右,由于储存设施简陋,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损失比例在8%左右,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损失400亿斤以上。

我国粮食物流方式落后,散粮运输比例约为15%,大多采用包粮运输方式,抛洒、遗留损耗大。全国粮食企业有近1800亿斤仓容属危仓老库,储粮条件差、损失大。这些环节损失损耗逾150亿斤。

此外,由于消费习惯误区,成品粮过度追求亮、白、精,低水平粗放加工,既损失营养素又明显降低出品率,副产物综合利用率也很低。加工环节每年造成口粮损失130亿斤以上。

“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方面估算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达2000亿元。”任正晓说。

一年浪费一个产粮大省产量

任正晓表示,我国每年的粮食损失浪费量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比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省一年的产量还要多,损失浪费已成为危及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说,我国粮食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近年来粮食进口量持续增加,每年进口的谷物和大豆在1000亿斤以上,而每年又白白地损失浪费上千亿斤粮食。如此对比令人痛心。粮食损失浪费如不坚决遏制,加剧国内粮食供需矛盾,也与全球资源供需形势格格不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不仅意味减轻国内粮食供求平衡压力,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有利于全球粮食供求改善。

“我国还有1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浪费粮食折射出奢华的思想观念和浮华的社会心态。‘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冲击的是思想的大堤,社会伦理的防线。既脱离国情,也有损民风政风,危害巨大,影响恶劣。”任正晓说。

拟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立法

任正晓表示,在强化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将从2013年起至2017年实施“粮安工程”,打通粮食物流通道、修复粮食仓储设施、完善应急供应体系、保证粮油质量安全、强化粮情监测预警、促进粮食节约减损。

节粮减损、反对浪费,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我们将编制《粮食行业节粮减损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节粮减损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还要推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爱粮节粮行动。特别要探索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立法。在《粮食法》中明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条款,以法律手段约束整治浪费粮食的行为。”任正晓说。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