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成为G20共识

作者:查尔斯•克洛弗,罗宾•哈丁,艾丽丝•罗斯 发表:2013-02-19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国集团(G20)成员国同意不为获得竞争优势而把本币汇率当作目标,但催生“汇率战争”说法的紧张局势依然存在。

“我们将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我们不会出于竞争目的将汇率列为目标,”G20各国财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份声明呼应了七国集团(G7)上周作出的类似表态。

这份声明发表之前,全球汇市经历了一段剧烈波动的时期。有人猜测,G20将对日本发起反击。日本最近出台的激进的放松货币政策计划,引发日元遭遇猛烈抛售。

官员们表示,上周六晚在莫斯科敲定的G20财长会议公报在没有点名批评日本的情况下,含有一些尖锐措辞。G20是一个广泛的集团,内部有好几个国家(比如中国)实行有管理的汇率制。对G20而言,提及汇率目标制度标志着迈出新的一步。

英国财相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G20一致认为“各国货币都不应成为竞争性贬值的工具”,汇率应当由市场基本面因素决定。

但这份声明仍给日本这样的国家留出自由操作空间,使它们能够实施激进的货币政策以刺激本国经济,即便这会产生压低其本币汇率的副作用。

提到“竞争目的”还意味着,中国将不太可能被迫改变其汇率政策,尽管这种说法至少建立了一道针对更激进汇率目标的道德屏障。

各国财长的声明表示:“我们重申:我们致力于更快地走向更加市场化的汇率制度,更快地具备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弹性,并避免汇率持续失调,同时在这方面更加紧密地合作,以利共同增长。”

金融市场将仔细剖析G20的措辞,以查找预示日元走向的线索。近几周来,日本官方刺激经济的努力引发日元走低。日本否认其寻求操纵本币汇率。外汇分析师表示,鉴于日本的政策没有受到任何明确的批评,日元很可能会继续走低。

由七个发达经济体组成的七国集团上周表示,各国央行不应以汇率为政策目标,但它补充称,可允许具有压低一国货币之副作用的货币宽松。一位未具名的官员后来又称,G7的言论本意是含蓄批评日本。G7的那份声明引发了普遍的困惑和金融市场波动。

央行官员们试图淡化外界对他们企图操纵本币币值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汇率战争的说法言过其实。“各方的确谈到他们对汇率的担忧。好消息是,G20今天作出的回应是合作、而非冲突。”

在被问及日本时,美国政府的一名官员援引了上周措辞更为严厉的G7声明,而非G20的声明。这名官员表示,G7声明明确宣示,G7成员国在推行货币与财政政策时,必须采取这样的方式,即只能将国内政策工具用于实现其国内目标。

有关方面表示,G20公报没有包括这一措辞,原因是并非所有G20成员国都在以同样的速度发展、并准备好承担G7作出的承诺。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