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讽文:我在文革的十个第一次

作者:桃花源五柳先生 发表:2013-02-20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第一次看扁了高官

文革前的高官,那是相当的马列,相当的无私,相当的干净。

文革启蒙了民众:原来刘少奇、邓小平、林彪他们是那样的坏,坑蒙拐骗,奸淫烧杀,比日本鬼子、希特勒还坏。原以为只有彭德怀一个人坏,没想到党内的坏人比党外的还多,还丑恶。中央常委除了毛周,还有那个是好人?

以后,你说哪个领袖不如狗,都相信,对伟人的崇拜没有了。

二、第一次看清了政治

文革前的政治,那是相当的神圣,相当的正确,相当的一贯。

文革启蒙了民众:原来政治是那样变化无常,陶铸66年8月任政治局常委,67年1月便被打倒。匈牙利歌曲:“女人像风中的羽毛,一会儿说这样,一会儿说那样。”政治连女人也不如。

以后你搬来西方理论:“政治就是肮脏交易。”“议员都是婊子养的。”都相信。不需要再分什么“资产阶级政治”“无产阶级政治”,对政治的热爱没有了。

三、第一次看到了内幕

文革前,学校只有校办、教务处有一半份《参考消息》,(内部刊物,注意保存)偶尔偷看一眼,就会听到:“干什么?出去吧!”

文革开放了民众:原来档案馆、外交部有那么多阴暗潮湿的东西:刘少奇有八个老婆;潘汉年找过汪精卫,薄一波住反省院还公开登报脱党……今天说的张思德烧烤鸦片大烟,文革后期就传开了。

今天有人爆料、揭秘、小道消息,都相信。对公开的新闻不信了。

四、第一次看透了斗争

文革前的斗争,那是相当的分明:日本鬼子、国民党无恶不作,而我们正义在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八路军不打老百姓,不抢粮食,八路军多好啊!

文革让民众开了眼:各种手段一起上,家属子女都不饶,和平时期都如此,战争年代还用想象吗?

今天你说截访、强拆中暴力无数,重庆打黑如何如何,都相信。对暴力的传统默认了。

五、第一次感受了抛弃

文革前期,想到的是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毛主席挥手我前进,毛泽东长生不老,红卫兵斗志昂扬。

文革让红卫兵大吃一惊:到农村去。青年人第一次感到被抛弃,原来你什么也不是,人家走资派还发着工资呢。家长也后悔:早点去当兵,早点去工厂,多好。

今天你说政府言而无信,官员冷酷无情,都相信。政策就是三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

六、第一次认识了国情

文革前的国情,在书本上,在电影中,在老师的B嘴上。那是相当的好啊!

上山下乡让你看到了真正的国情,什么国情?当年周恩来看到延安人民解放后十几年还是那样“幸福”而“大吃一惊”,你问周恩来吧。

今天你说GDP骗人,选举蒙人,都相信。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尽信国则不如无国。

七、第一次滋生了反叛

文革中,红卫兵并没有反叛,完全是按主子的意思办差,奉旨造反,是红奴才。

思维的反叛产生于精神的空虚。在那延安式的窑洞里,听敌台要扣工分,能看到《少女的心》就是高人。出门就是马勒戈壁,下工牵着草泥马,革命就革了个这?

今天你说想出国,想跳楼,想一夜情,都能理解。革命面前,千万别把自己当人物看。

八、第一次反思了信仰

文革中及文革前笃信马列的,不仅有红卫兵,还有右派、教师、作家、学毛选学雷锋积极分子。那时谁不积极要求进步,努力改造自己?

正是自己的信仰把自己打得落花流水,遍体鳞伤。还敢信吗?

当年发了七本书:《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哲学的贫困》《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与三个组成部分》可以说,一字字读过,都做了笔记,但就是跟实践对不上号。回头看村里的贫协主任、工厂的康师傅,形而上学懂个屁,可人家才是真正的信仰者。原来国家就需要这样的信仰者。

今天你说要改变信仰,要皈依佛门,都能理解。不反对你信马列,而是怕你信不起。

九、第一次记住了民生

文革前都想着又红又专,北大清华,离开农村,把我国建成“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世界革命根据地。

上山下乡让红卫兵看到,在轰轰烈烈的革命背后,广大的工农兵、底层群众是怎么生活的。无数次运动就像一座座纸扎的花牌楼,“有球的用,上坟烧给死人,死人也只能看看,能吃饱?”(一位老农的话)

今天你说领导人关心民生,要办实事,实干兴邦,都能理解。他们不关心民生,那是坏了良心。

十、第一次回到了现实

文革前,大家都漂在海上,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文革中,大家都飘在空中,吼着“万里云天风雷走”,如今大家都在喊“坚决扎根农村一辈子”。为什么?因为谁喊得调门高,谁就能早招工,早返城。

这就是现实。毛泽东的天兵天将终于回到了现实中。为了返城,大串联,卧轨,跪求中央接见,有的则给“安办”(安置办)主任送几双尼纶袜子,个别的陪主任晚上腐败腐败……什么支援缅甸,什么结合工农,什么一穷二白,经过革命的洗礼,顾不上了。

毛泽东思想最伟大之处就在于:坏事可以变好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就在于:它从正反两方面启蒙了人民大众:历史是螺旋式发展的。所有未完成的事情可以等待下一次文革,因为文革也是螺旋式的,“每隔三五年来一次”(毛泽东)

今天我们纪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因为一些坐在主席台上的人正企图用自己的经历说明,当年的上山下乡是正确的。可以预计,他们很快就会暗示,文化大革命也是不错的。正如二万五千里“长征”,出发时10万人,到达吴起镇只剩1万,但他们就是到达的人,是中央文件确保的“长征干部”。年年眉飞色舞谈“长征”的就是这一万人。但是那九万人呢?

把权力、金钱、二奶都给我吧,我会说你们的捐献是完全正确的!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