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后母心”20招安度变天

作者:张晓卉 发表:2013-03-02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乍冷乍热考验体魄 提供你健康过日子的招数

春天后母心”,往往昨天著薄衫还嚷热,今天就裹大衣冷得缩成一团,乍冷乍热的天气最是考验体魄的关卡。我们采访整理专家传授20招增强免疫力、对抗季节忧郁、击退感冒的好方法,天气再怪也不用怕。

增强免疫力

1 大口咀嚼天然维他命:冬末初春的蔬果鲜美又便宜。用芥菜、高丽菜、大白菜、绿花椰菜、红椒、黄椒做一顿色彩斑斓的晚餐,大快朵颐的同时也摄取了多量抗氧化物。喀喀咬几口苹果、枣子,吸吮柑橘、柳丁酸甜汁液,增强免疫力的多种维生素也下了肚。还可多用些香草入菜。比方百里香有增强抵抗力和助消化的功用,迷迭香烤鸡腿香气浓郁,还可促进血液循环。

2 吃碗热龙眼粥:天一冷,吃热呼呼的火锅是最幸福的事了。但火锅份量与热量经常太多,龙眼粥最是刚好。中国医药大学学士后中医系副教授蔡金川说,龙眼粥加些米酒,香甜又温补,暖心也暖胃。

3 喝杯姜母茶:姜母就是老姜,可以刺激血液循环,有祛寒功效,姜母熬汁加入保留较多矿物质的黑糖,喝下保证暖呼呼。

4 含颗黑巧克力:除了舒缓情绪,美国的研究指出,含70%可可的黑巧克力所含的异黄酮,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使血管平稳工作,可降低血压和心脏病风险。但注意吃一两颗就好,以免发胖。

5 衣服做SPA :天气一下冷一下热,常得翻箱倒柜挖衣服穿。在换上前一季收纳的衣物前,最好先洗涤、晒晒太阳,“比较卫生,也让已经对你身体陌生的衣物适应今年的节气,”中医系副教授蔡金川说。

6 穿上阳光:低温又灰濛濛的天气使人郁卒,需要自己制造阳光。穿件鲜艳衣服(比方橘色)去运动或上班,看起来温暖又有活力,《色彩书》( The Color Answer Book)作者爱瑟曼表示。时尚大师黄薇喜欢在阴郁多雨的日子穿上白色等亮色衣物,增加能量,供你参考。

7 呵护肌肤:天冷时皮肤血管收缩皮脂分泌减少,容易痒,洗澡水温不要太高、少泡澡、不要用力搓洗皮肤,洗完澡马上抹乳液。气温高时维持皮肤干爽通风,注意防晒。

8 好好睡一觉:2月天仍亮得晚,即使是早起的鸟儿看到暗蒙蒙的天空也想多赖床一会儿。最好天亮再起床,避开清晨的低温,睡眠够才有能量过日子。

9 运动活络身心:昼短夜长的季节,阴雨的下午经常5点就已经黑天暗地,很难让人提起劲外出运动。不妨找另一半、带小狗、或约好朋友每天去健走,白天抽不出空,晚上运动对身体依旧有益。

春天也是许多新舞蹈课招生的时候,去学佛朗明哥、莎莎、或国标舞吧,既可运动又交到新朋友。不然在家扭开音响跟着音乐摆动身躯,动一动,让身心飞扬起来。

10 室内要有好空气:冷锋过境,人们总喜欢把寒气紧紧关在窗外。但停滞沈闷的空气容易令人昏昏欲睡;而且密闭空间内若有人感冒,可能全屋子人都遭殃。若是热水器安装在室内,更要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对抗忧郁

1 晒晒太阳:每天置身户外自然光下至少30分钟,可以对抗季节造成的情绪低落问题。光疗法是对抗季节性忧郁情绪的普遍处方,美国纽约州精神病学院“冬季忧郁计划”主持人特曼说。

2 换个新灯泡:灰濛濛、缺乏日照的日子,大脑会分泌比较多的褪黑激素,人会比较想睡觉提不起劲。不妨把厨房、卧室或书桌换个新灯泡或灯管试试看,也许情绪会跟着灯光亮起来。

3 沙发挪到窗边:灯光不是照亮心情唯一来源。特曼建议把书桌或沙发挪近窗边,或在上班午休时间出外走走,就算阴天也能比在室内多得到些光线。

4 拈花惹草:春天来了,别让去年买的圣诞红、过年应景的水仙花,霸占住最重要的位置。换盆粉红杜鹃,或者替原有的绿色植物换个鲜艳的新盆,心情也会不一样。

5 打扫房子换心情:脏乱逼仄的住所会让心情跟着纠结混乱。可以从小处开始收拾,“我把冰箱清干净、分类放进新鲜漂亮蔬果食材;床铺收拾好换上新床单,心情立刻不一样了,”《设计舒适生活》作者伯奈特说。

击退感冒

1 帽子、围巾保暖:有研究指出,气温在15℃ 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三分之一,所以天冷外出时,戴帽子裹围巾,留住体热不散失。

2 睡前温水泡脚:最近英国有个研究请90名学生双脚泡在冷水中20分钟。数日后,13名学生出现流鼻水或喉咙痛等感冒症状。这份研究说,“双脚泡冷水,会使鼻部血管明显收缩,降低鼻内的防御力”。睡前做个温水足浴,穿上袜子驱走寒气暖暖好入眠。

3 羊肉当归温补:容易手脚冰冷的人,中医系副教授蔡金川建议吃当归鸭、当归羊肉或生姜羊肉,可改善四肢血液循环。芝麻、花生、核桃含有维生素E和菸碱酸,能加强神经抗寒能力和促进末稍血液循环。

4 做菜多放葱姜蒜:除了老祖母的鸡汤可以舒缓感冒症状,做菜时多加些当令的青葱、蒜头、生姜,也能增强免疫,还能使身体产生温热感觉。或者可多吃洋葱、韭菜等热性食物。体质较凉的人少吃橘子、水梨、大白菜、白萝卜等凉性食物,蔡金川老师说。

5 鼻子通畅:我们每天至少呼吸2万多次,气候反常口鼻黏膜也会跟着受苦。有点鼻塞时,除了嗅绿油精,不妨喝杯热薄荷茶,用美容蒸脸机、或用脸盆装热水,吸热蒸汽,帮助鼻腔通畅。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