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沙尘锁京城 毒气室里论国政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3-03 0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神州再次被雾霾笼罩,尤其北京更是遭遇阴霾和沙尘暴双重夹击,与会代表犹如进入毒气室,情何以堪。

北京、天津、山东、湖北等地近日相继出现雾霾,海陆空交通大受影响,其中北京大部分地区空气质素普遍达六级严重污染,天空颜色由灰白转为土黄。气象部门指出,今年二月以来各地雾霾日数普遍偏高,多个省市甚至创下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最高纪录。讽刺的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日前宣布,将有害悬浮粒子PM2.5正式命名为“细颗粒物”,似乎想减少这个近日让人闻之色变的词汇对国人神经的刺激。

为PM2.5定名近日成了网上热门话题。有人建议以“毒尘”命名;有人玩幽默提议命名为“幸福颗粒”;有人则指当局不把心思放在治理污染,“净干些没用的事”,纯属多此一举,自欺欺人;也有网民指出,在日本等国家,若PM2.5超标严重,政府会呼吁市民尽量不要外出,不要长时间运动,惊叹中国人与外国人“简直不是在一个星球上生活”。当局治污不力,神州乌烟瘴气,百姓除了以各种方式宣泄不满之外,还能做什么呢?

治污不力 沦为帮凶

事实上,如何为PM2.5命名一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防治PM2.5。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的扩张,加上滥采滥伐,严重透支了资源与环境,令空气质素空前恶化,令山川河流变成毒水,而当局不仅在污染治理方面一事无成,甚至为污染企业大开绿灯,沦为破坏环境的帮凶。当执政者全力打造政绩,吹嘘大国崛起的时候,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及健康指数却与GDP增长成反比,国人正在一个无处不污、无物不毒的环境里慢性自杀。

数字显示,去冬今春出现的多次严重雾霾已持续影响了中国七分之一国土面积,全球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其中七个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空气污染物浓度超出世衞标准五至八倍,绝大多数城市居民生活在不合格的空气中。同样是国际大都市,北京今年一月十二日的PM2.5指数逾八百,而纽约同日的指数才十九,按照国际标准,北京已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试想想,两会代表置身于毒气室中讨论如何治理国家,这是多么大的讽刺!

雾霾沙尘锁京城,毒气室里论国政。残酷的事实再次告诫国人,打着科学发展旗号行畸形发展之实,建立在资源与环境透支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执政当局再不改弦易辙,不想办法治理污染,势必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