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预算惊人?人大发言人不愿答

发表:2013-03-04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正是中国举行两会时期。今天(4日)上午,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面对媒体时,没有像往年大会发言人坦率回答有关大陆国防预算的问题,仅称会议审查批准后就会知道。中国公布的军费数据经常遭到其他国家的质疑。

傅莹今天针对今年度中国国防预算成长幅度的记者询问,并未正面回答。但她说,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对世界不会是一个好消息”。

法新社报道, 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中国对国防预算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国防预算也包含在国家总预算草案内,“在大会审查批准之后你就知道了”。

傅莹还说,中国军费的问题似乎是人大记者会的“必答题 ”,每年都会被提出来,前几任发言人都回答过了,但仍然有很多的国际关注,“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

也是人大第7任发言人的傅莹,今天也成了中国全国人大的第一位女发言人。

与前一届发言人李肇星相比,今年,傅莹花了更多时间解释大陆军费的背景。她指出,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国防弱、遭人欺”的沉痛教训,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历史记忆是深刻的,所以中国需要有稳固的国防,而中国国防力量的加强,会“有利于这个地区更加稳定,也会有利于世界和平。”

傅莹宣称,中国加强国防力量是为保卫自己,保卫安全、和平,而不是为威胁其他的国家。而回顾冷战后,亚洲地区整体上是平静的,经济发展起来,大家又开始关心亚洲,“应该承认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发挥了核心作用”。

她还说,中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能力也有上升,像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向联合国各项维和活动所派出的维和人员,是5国中最多的。

李肇星在去年第十一届人大5次会议担任大会发言人,在回答同样问题时,就明确透露2012年中国的国防费预算为人民币6702.74亿元(约826亿欧元),比2011年预算执行数成长11.2%。

中国近年来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加,军事预算也随之逐步提高。中国军费开支再度高幅度增长,武器也越来越精良,准备超赶美国,这也引起亚洲邻国的不安。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今年完成第一次出航,最近也亮相其第二代新型隐形护航舰,甚至有传说指中国将打造核动力航母。中国历年所公布的军费数目经常遭到其他国家的质疑,被认为不透明,实际超额更高。

根据简氏防务咨询机构的一份调查报告预测,中国的国防开支到2015年将超过所有亚太地区国家的总和。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战斗机等军事设施的现代化,预计这个数字到2015年将几乎增长一倍,达到2380亿美元。这将是位居第二的日本军费开支计划的4倍以上。

中国的军费大幅度增加,也令其俄罗斯老大哥担忧,俄已表示将加以警惕,而亚洲其他国家的担忧更不在话下。

中国现今为了争夺海底资源,以其强大经济力量为后盾,对于领土争端采取比前更强硬姿态。尤其在2012年9月日本把钓鱼台列屿的一个岛购入国有化之后,中国对钓鱼台主权态度更加强硬,飞机、舰队频频出现钓鱼岛上空及海域,不惜制造紧张情势。另外,在南海主权争夺上,面对菲律宾,与越南等国,中国同样也不惜摆出强硬对峙姿态,频频派遣船只或公务船前往宣示主权,或与邻国船只对峙,这都引发周边国家的不安。因此这些亚洲国家也越来越倾向在军事上与美国合作,频频与美国进行联合军演,以期在领海主权争议上能够有美国作靠山来应付中国的强势作风。

不过,全球第一大军事强国---美国受限于现行政策,其国防预算越来越削减,更多是倾向充实盟友国本身军备的策略。

虽然美国军队现今仍能保有全球作战的实力与弹性,但在伊拉克战争及阿富汗战争后,美国政府越来越不倾向于采取长期在海外驻军,也不愿一次派出多个部队去干预世界其他动乱地区的冲突。反倒是倾向于向它的盟友国出售先进武器,由该国自己强化军事力量来应对情势。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2年美国向亚太地区销售武器销的金额达137亿美元,同比增加百分之五点四。美国航太工业协会的国安部副主席道尼表示,中国军费的快速膨胀和朝鲜核武动作的一再威胁,都明显增加了亚太各国对美国军备的需求。如:日本,它打算继韩国之后,也向美国购买 “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就是很明显地例证。

就在傅莹回答中国国防预算问题的今天,日本共同社报道,再度有一艘中国大陆渔政船与三艘海监船于清晨先后驶入钓鱼台附近毗连区。中国海监船向日本巡逻船宣称,钓鱼台是中国领土,中国公务船上一次驶入钓鱼台附近毗连区是2月28日。

(原题目:中国人大发言人不愿答复国防预算问题)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