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人需要追寻什么样的文明?

作者:郑酋午 发表:2013-03-0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所解读的“中国梦”是:在未来三十年左右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自由民主的现代化的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富强和文明的世界超强国家。这同时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努力完成这一崇高使命。从1861年洋务运动开始,一百五十二年来,我们中国人就一直追寻可欲的包含着富强与文明两个方面内容的现代性。未来三十年左右,只要我国选择的发展战略对头和发展不出大问题,富强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但问题是,我们中国人就只追求富强吗?中国是一个大国,拥有十三亿六千万人口,在历史上曾经创造过无比辉煌的轴心文明——中华古代文明,这种文明曾经长期独领风骚,只是工业革命发生以后,由于近代与现代的我们丧失了历史前进方向的辨别能力,不能跟随时代一起前进,不能促使中华文明现代转型,所以我们落伍了。今天,我们已经觉醒,我们已经恢复了自信,我们有决心令中华文明现代转型成功和让中华文明再度辉煌,因此,我们不应满足于仅仅追求富强,我们也要追寻文明。那么,我们中国人需要追寻的是什么样的文明呢?

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来看,到目前为止,人类只经历过农业社会与工业社会这两个阶段;从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地位变化来看,农业社会经历了奴隶、农奴和封建三阶段,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工业社会经历了蒸汽时代、电力时代和信息时代(信息时代又通称为知识经济时代);因此,从世界历史的角度看问题,就大的方面而论,人类到目前为只是创造了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农业文明有农业文明的核心结构,工业文明有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农业文明其核心结构的主要特征是政治上的专制主义、经济上的自然经济、文化上的一元论文化,工业文明其核心结构的主要特征是政治上的民主主义、经济上的市场经济和文化上的多元论文化;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在任何国家都是相同的,只要这个国家处于某种文明形态下,这个国家就具备这种文明的核心结构,尽管在人类历史上也有偏离文明核心结构的情况,但最终还是要向核心结构复归,比如古希腊和古罗马共和时期就是如此。

现在世界历史已进入工业社会的信息化时代,在世界上的193个正式国家中已有174个国家沐浴在工业文明的春风中。现在虽然有众多个国家享受工业文明的成果但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的开创和构建者主要是美国、英国和法国。在人类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有过三条道路的竞争:以美、英、法为代表的民主宪政道路,以德、意为代表的法西斯主义道路和以俄、中为代表的共产主义道路;竞争的结果是以美、英、法为代表的民主宪政道路战胜了其他两条道路在全球获得了绝对性的胜利,所以,这三个国家成为了工业文明核心结构的构建者。当然,虽然这三国的文明核心结构是一样的,但非核心部分也各具特色,比如,英国文明是以责任内阁制为基础的宪政和自由、新教伦理的有机统一,法国文明最终是以半总统制为基础的宪政和人权、平等、天主教伦理的有机统一,美国是以总统制为基础的宪政和自由、人权、法治、新教伦理的有机综合。人们通常把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构建的文明称为西方文明,从工业革命发生以来,西方文明一直处于上升时期,直到今天还一直是强势文明,现在于世界上的国家都或多或少都受西方文明的影响。

我国今天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时期,我国的工业化应该说是从1861年的洋务运动的追寻现代性开始,到今天已经有152年,一百五十多年来我国的工业化进程总是被战争或革命打断,所以工业化的任务都一直没有完成,但当今可喜的是现在工业化的曙光已经显现于前方。再用七八年的时间我国就能够基本上完成工业化的任务,到时我们中国就是一个工业化的国家,我国工业化任务的完成就意味着我国进入工业社会,届时就能建立起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因为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在进入工业化社会的任何国家里都是一样的,所以,中国肯定无法游离于其外。届时,中国文明的核心结构部分与英美法等国的也一定是一样的,即是政治上的民主主义、经济上的市场经济和文化上的多元化。也许说到此,全盘西化派会欢呼雀跃,他们以为,这就是全盘西化。我们会告诉他们,这不等于全盘西化,虽然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是一样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文明都一样,因为核心结构一样,并不意味着非核心结构也会一样,事实上工业文明的非核心结构就是不一样的,美国的与英、法的就不一样,日本的与美国的也不一样,各优秀国家都各具特色。同理,我国的也肯定会与美、英、法、德、日、俄的不一样。在历史上和现实中,各大国的文明都具有自己的特色,不可能全盘外国化,日本二战后被美国占领制度被改造但一直到现在日本还保留自己的文明特色。所以,主张中国全盘西化或外国化是谎谬的。1949年中共建政后中国被俄化和马克思主义化,这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这样的教训是不应忘记的。所以,马克思主义者、极端自由主义者、极端社会民主主义者、基督教牧师和天主教神父的中国全盘外国化言论是有害的,我坚决反对!

中国是一个大国,有上下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也曾经是世界轴心文明。从汉以降,只要是统一时期,中国一直就是农业社会里的世界超强国家。我们的先人创造过无比辉煌和灿烂的文明,取得过无上的光荣,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可是,我们中华文明从近代以来被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文明超越了,这是我们的悲哀!中华文明是古代文明、农业文明,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文明是工业文明、现代文明。中华文明适合于农业社会符合农业文明的核心结构,但总体上与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是想冲突的;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文明适合于工业化社会符合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所以在世界文明的冲突中,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等世界古代轴心文明都败下阵来了,只有以英法美为代表的西方文明胜出了,并辐射世界。在这样的时候,从中华民国建立以来,我们中国人出现了要求中国外国化的两大派别,一是自由主义派别,代表人物是胡适,另一是马克思主义派别,代表人物是陈独秀。结果是马克思主义派别获胜,中共建政,中国被强力推行马克思主义化和苏联化,结果怎么样大家都知道了。马克思主义化不行,是不是全盘西化就一定性呢?应该说,如果强力推行西方化,肯定比苏联化要好,苏联化没有民主自由只有专政和屠杀,西化有民主自由没有专政和屠杀,西化肯定好于苏化。但问题是,我们中国人就是只要追寻这种西方文明吗?

世界各国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都有趋同的一面,那就是在工业化和现代化后各国都趋向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我们中国工业化后和现代化后也一定会趋向这个核心结构。也有很多小国在工业化后都能全盘欧美化了,比如菲律宾等,但是还有一些大国就不是这样,特别是那些优秀的国家更是如此,它们在工业化后仍然保留自己的文明特色,比如,日本等。那么,我们中国呢?现在的中国正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正在寻求富强。未来三十年,我们只要发展战略对头,富强是迟早的事。但是,我们要成为伟大的国家,成为与美国一样伟大的国家,我们就不能没有自己的文明特色。伟大的国家在追寻现代性中,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既追寻富强也追寻文明,在欧美的现代性历史过程之中,富强与文明是一个同时展开的两面,富强是世俗的诉求,而文明是内涵伦理、道德的价值理想,文明主要是一套价值观和一系列制度体系。工业革命后,英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超强国家,不仅仅是因为英国有工业技术从而富强,而且还因为英国逐渐形成以责任内阁制为核心的宪政和自由、新教伦理相统一的英国文明特色。二战后美国之所以代替英国成为世界超强国家也不仅仅是因为美国首先拥有原子能技术、空间技术和信息技术,而且还逐渐形成以总统制为核心的现代民主宪政和自由、人权、法治、新教伦理相统一的美利坚文明特色。也正是因为强大和文明,它们才能在不同的时间段里领引世界新潮。对于一般国家而言在现代化过程中它们的使命只是实现富强,但我们中国不一样,作为曾经的轴心文明,注定要扮演大国的角色。在全球政治舞台上,只有国家实力没有道德权威肯定得不到世界各国的尊重,唯有伟大文明的大国才有可能得到全世界的尊重。所以,未来三十年左右我国要与美国并驾齐驱共同领导世界,就必须要有自己独创的文明体系。这个文明体系与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在工业文明核心结构部分肯定是重叠的,但它也必须拥有自己的特色,即在非核心结构上,中华文明特色与美国文明特色应该不同,中华文明特色与英国文明特色也应有不同。

中华文明的特色首先就在于中华道统,中华文明现代转型首先要继承的是中华道统。什么叫中华道统?我个人认为,仁义就是中华道统。中华古代文明灿烂多彩,从现在来看,应该继承下来的精华主要有——“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五常、“礼义廉耻”等中华四维、“仁政、王道、夏夷之辨、天下主义、世界大同”等中华政治要求和中华政治理想、“阴阳五行、中庸之道和实事求是”等中华方法论以及“孝道”这一中华文化品牌,等等,而这些中华古代文明的核心内容都贯穿着中华道统(仁义)这一条主线。所以,中华文明离不开中华道统,中华文明现代转型后也离不开中华道统。说到此,也许中华复古主义者会很欢迎,但我要提醒的是,中华复古主义者不要高兴太早,我们说的要继承中华道统,不仅仅是为了继承而继承,我们是为了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而继承,是为了中华文明与现代化的更好融合而继承,我们不需要复古,也不应该复古,因为现代的世界已经进入工业社会的第三阶段即信息化阶段,中华古代文明从总体上看,它与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是相冲突的,如果中华文明要延续并要再创辉煌的话就必须跟随时代一起前进,就必须向现代转型。中华文明中适合于工业社会的精神和元素比如“仁义”等就应该继承下来,不适合工业化社会的精神和元素,比如专制主义等就坚决丢掉。

简单说来,工业文明的核心结构主要体现为“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和宪政等制度体系,而普世价值和宪政正是中华古代文明所欠缺的,中华文明要完成现代转型的话,就必须拿来普世价值和宪政。用普世价值和宪政精神改造我们的文明与文化,以便使到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时候融入工业文明的关键元素和精神。这是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正确途径。离开这一点,死死抓住古代的一切而不放,中华文明就会被窒息,中华文明就会与现代工业社会不相容。

但是,光光如此也不够,这毕竟只是中华古代文明和现代工业文明核心结构的相嵌或罗列,中华文明现代转型如果只停留于此肯定是不够的,我们中国人必须要有创造。全盘西化派、毛主义人士和中华复古派,害怕创造,这是它们的共同弱点,我们与它们不同,我们主张创造。从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伟大国家,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民族,如果没有创造性,能谈伟大和优秀吗?所以,未来三十年左右中华文明现代转型完成的时候,就已经包含着现代中国人的伟大创造,也正是有现代中国人的伟大创造,中华民族才能不愧于人类,中华文明现代转型完成后才能辐射世界。现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基础理论(以系统科学为代表)已经构建完成,系统科学是现代科学中的科学,在系统科学的基础上人们也已经构建出了系统主义哲学,系统主义哲学是哲学中的哲学,我们现代中国人正好遇上这一时机,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这一理论(系统科学和系统主义哲学)以这一理论为武器和方法创造出人类的新文化。现在莫言是中国人创造的典型,我们应该学习莫言的干劲,创造出伟大的世界性的文明成果。中华民族一定会有这样伟大的创造性。

中华文明现代转型的完成意味着中华道统、普世价值、宪政与现代中国人创造的世界性的伟大文明成果的有机综合体的成型,这种成型的文明一定是拥有中华特色的新文明,这种文明就是中国人所需的伟大文明。我在文章开头就问我们中国人需要追寻什么样的文明,现在我们已知我们中国人所追寻的就是这种中华现代文明!这种文明的成型意味着“世界的中国时刻”的到来,这种中华现代文明一定会与以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文明一起照耀世界。全类都将沐浴在中华现代文明的光辉中,人类历史一定会定格于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